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郝柏村將軍賜序
2017/12/31 11:50:57瀏覽895|回應1|推薦46

                                   第1

                    郝柏村 

 

        自從民國100年出版《郝柏村解讀蔣公八年抗戰日記》以來,我就奔走海峽兩岸,致力於還原抗日戰爭的歷史。到目前為止,已出版《郝柏村解讀蔣公八年抗戰日記》、《郝柏村解讀蔣公1945-1949日記》、《郝柏村重返抗日戰場》等書,希望更多賢達投入這項別具意義的歷史事業。最近收到亓允文先生的作品,讓我感覺到自己的呼籲得到了回響。

      亓先生是我的蘇北同鄉,他這本書同樣也是我們蘇北的抗日故事。內容除了我在《郝柏村解讀蔣公八年抗戰日記》裡就有提及,民國2910月「黃橋事件」中,與中共新4軍發生摩擦不幸陣亡的89軍軍長李守維外,還介紹了遭到日軍俘虜,寧死不屈的第33師第198團中校團附左軒烈士的相關事蹟。

      可見在我們蘇北的土地上,不缺乏願意為國家拋頭顱灑熱血的英雄豪傑。對於日本軍國主義的歷史脈絡、意識形態還有思想傳承,亓先生也花了相當大的篇幅探討。尤其是慰安婦的問題,更是應該為台灣年輕人所瞭解,以免殘酷的歷史再度上演。我們研究這段歷史的目的,終究是為了記取教訓。

      對於大陸的淪陷,亓先生也有詳盡的介紹。尤其是關於美蘇兩國在雅爾達密約中,出賣盟友中華民國的行為,他也有十分獨特的分析。可是,關於社會動員能力在內戰中的角色,還有國軍在爭取民心支持上,不如共軍的巨大缺陷,我認為未來應該要多花些時間研究。畢竟我的老家蘇北鹽城,不僅抗戰期間淪為共軍的根據地,還一度成為了新4軍軍部的所在地。

      當時的我,正在印度接受美軍砲兵訓練,對於共產黨何以能夠如此快速席捲故鄉,很難找出答案。89軍將士英勇抵禦外侮,抗擊日軍的行為,應該廣為中國人肯定。可是他們為什麼在蘇北敵後戰場與新4軍的戰爭會失敗,值得兩岸共同找出答案。

      今年是抗戰全面爆發80周年,我在南京的研討會上,針對抗戰歷史的研究提出了四個要點。一是站在全中華民族的立場,而不是某一黨派或某一個人的立場;二是站在學術良知的立場、不受任何政治情感因素影響;三是站在戰略層次的立場;四是站在客觀的立場,使年輕世代了解歷史真相。最後還要站在對世界和平影響的立場,了解抗戰和二次大戰的關係。

      基於這四個要點,希望海峽兩岸,能夠拋開黨派與意識型態的偏見,站在中華民族與中國人的角度上,把真正的歷史還原給社會大眾知道。唯有兩岸人士能夠心平氣和地坐下來,好好為這些過去難解的問題找出答案,實現真正的民族和解,才不會辜負參加過對日抗戰的老兵,所付出的青春與鮮血。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dicchi169&aid=109823091

 回應文章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僅在此處看不出
2018/01/31 19:58
有關亓先生著作有關蘇北的抗日故事一書書名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