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茅山後裔》而認識鷂子和鴿鶻(雄性游隼)
2017/01/07 14:09:07瀏覽8227|回應172|推薦154

《茅山後裔》

小肉球很不成材,蝦米東西都亂看一通,葷腥不忌。最先看南派三叔的《盜墓筆記》,只看了一本,並不很喜歡,只覺得用辭挺新穎,什麼「摸金校尉」呀,什麼「大粽子」呀。

後來經人介紹去看天下霸唱的《鬼吹燈》--嘿!《鬼吹燈》系列看得比較多本,但也沒看全,「摸金校尉」、「粽子」等用語是天下霸唱開啟先河的。

各行各業都有他們的祖師爺,例如特種行業拜豬八戒、刺青業拜岳母(岳飛的媽媽啦)、房仲業拜孟母(孟母三遷啦)、屠夫拜張飛、徵信業拜如來佛祖(抓猴)等。「摸金校尉」就是職業盜墓人,職業盜墓者的祖師爺是曹操,因為漢朝末年的大奸臣董卓曾經授予曹操「驍騎校尉」的官職,曹操大權在握後,為了補充軍餉的不足,特別設立摸金校尉的職位,專門負責盜墓,所以日後的盜墓賊往自己臉上貼金,自稱「摸金校尉」,視曹操為祖師爺。至於粽子,則是發生屍變而已經起屍的僵屍。

小肉球對《鬼吹燈》系列印象也不深刻,對兩個前紅衛兵及青年突擊隊胡八一、王胖子(王凱旋),與美籍華裔摸金校尉後代Shirley楊所組成的盜墓團隊--也沒特別好感,只對胡八一與王凱旋兩人的「紅衛兵口條」感覺新奇,動不動拿毛主席賭咒起誓呀,動不動要打倒蘇修、美帝、日寇呀,嘴上愛喊「前進!革命!武勇!」呀,心裡想著、手裡做著另一套呀--兩人都是典型中國阿Q。

趙公明的《茅山天師》系列也看了幾本,還有他寫的《靈異特偵組》及《茅山傳人》,反正圖書館有什麼就看什麼,借不到就跳過不看。看過,也同樣沒什麼印象,只覺得若不是中國大陸有很多妖魔鬼怪,便是大陸朋友腦子裡有很多妖魔鬼怪。

現在,小肉球在看大力金剛掌的《茅山後裔》系列,小肉球是跳著看的,能借到,就看,借不到,就算了。主人翁名叫張國忠,當過一兩年的中專老師,文革時代奉命批判從校黨委書記家抄出的清末版《茅山圖志》,雖然盡責批判了,卻實事求是地研究起茅山道術來,也因此結識全真派兼茅山派掌教馬真人(馬淳一)。馬真人年過百歲,張國忠拜他為師,馬真人為救徒弟張國忠喪命,張國忠就變成全真派兼茅山派的掌教。張國忠個性平實,娶了鄉下村姑李二丫做老婆,生了獨子張毅城。

張國忠的探險搭檔是他的師兄老劉頭(劉鳳岩),如同《鬼吹燈》裡的王胖子一樣,老劉頭是一個插科打諢的角色。老劉頭年紀比張國忠大上好幾輪,老而不修,年輕時曾是紈褲子弟,羨慕茅山術而拜馬真人為師,卻吃不了修行的苦私逃下山。張國忠不貪財,老劉頭貪財、愛古玩,不惜哄騙掌教師弟張國忠下海。

小肉球會比較欣賞《茅山後裔》一點,書中的張國忠堅決遵守師訓不參與盜墓,他們茅山派認為當摸金校尉是缺德的事。還有,書中的人物並不像《鬼吹燈》裡那麼我行我素、無法無天、胡亂硬拗(胡八一美其名為師法毛主席指示的辯證法),例如在「濟北雙塔陣」那章,柳東升走訪天津張國忠的家,張國忠一家三口正在吃飯:

   ... 張國忠光著膀子把柳東升讓進門.「毅城,快去拿瓶冰啤酒!」「不喝了,等一下還得開車呢!來杯水就行!」。

《茅山後裔》很把律法放在心裡

鷂子棗花

小肉球只看了第一部《茅山後裔:傳國寶璽》第一集,知道個故事梗概,接著就跳到第七集和第八集的《茅山後裔:不死傳說》--哎喲喂,怎麼冒出來張國忠的寶貝兒子張毅城,還長大成為一個小伙子,天津的家還養了一隻寵物棗花,而棗花是一隻母的鷂子。

小肉球完全不知道什麼是鷂子,一向把「鷂」唸成「藥」,俺這是亂唸,剛才去查了,嘿,居然唸對了,「鷂」的注音是「 ㄧㄠˋ」。

在《茅山後裔之7:不死傳說I》,張國忠、老劉頭奉人所託,從天津搭火車到甘肅省臨潭縣,為的是調查委託人父母的離奇死因。張國忠決定帶上寶貝兒子張毅城,讓小伙子長點見識,張毅城則決定帶上他的寵物棗花。帶棗花去甘肅那麼偏僻的山村,讓張毅城著實傷透腦筋,他沒法子帶棗花上火車呀!

於是小伙子張毅城決定放棗花自由,他們到什麼站下車打尖,張毅城吹聲口哨,棗花立即飛到他身邊,令張毅城大大鬆了一口氣,真沒想到棗花能夠如此乖巧

小肉球去查了,甘肅省真的有臨潭縣,那裡盛產猴頭菇,臨潭有141個村子,不知書中的長嶺村是否出於虛構。小肉球一直納悶棗花這隻鷂子是什麼樣的鳥,書中說鷂子陽氣最盛,甚至還盛過雞在第13章「野鷂子」,同行的人也納悶張毅城幹嘛帶著一隻鷂子,小伙子張毅城很得意地說:

  「牠是我用來抓鬼的警犬!」...

小肉球這一聽,可樂了--原來棗花能夠抓鬼!

可惜這第三部《茅山後裔:不死傳說》到結束都沒得展示棗花的抓鬼本事,因為棗花在第13章跟著一隻野鷂子跑了,連主人都不要了。原來,小伙子張毅城說完上頭那句話後,大夥便在臨潭縣蓮花山的一個山洞裡過夜。(小肉球也去查了,甘肅臨潭也真有蓮花山,它還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呢!)

是夜,張毅城從睡夢中驚醒,他最關心洞外的棗花,聽到洞外鷂子叫,便出洞察看,看到棗花被一隻比牠大兩圈的野鷂子給勾引走了,只能恨恨罵道:

「他媽的,敢勾引我家棗花!」

鷂子

小肉球去查鷂子,原來牠長這個樣子(上圖)!兇巴巴的!鷂子高居動物食物鏈的頂端,瞧牠飛行時的眼神有多麼銳利,牠在尋找獵物(下兩圖)!

以為鷂子很大嗎?不,鷂子的個頭很小,所以又名雀鷹(sparrowhawk),牠是像麻雀一樣的小老鷹:

瞧瞧上方下排左圖,鷂子這傢伙跟牠殺死的獵物一樣大小,好厲害!從下排右圖,更可以看出鷂子體型的嬌小。

鷂子的中文學名是雀鷹(Accipiter nisus),英文名稱Sparrowhawk,屬小型猛禽,體長30-41厘米。雌較雄略大,翅闊而圓,尾較長。雄鳥上體暗灰色,雌鳥灰褐色,頭後雜有少許白色。鷂子不是藥用動物,是經濟動物。鷂子捕食害鼠,對農有益。人們馴養來放獵野兔、野鼠。鷂子已列入國家保護野生動物二類保護動物名錄。

鷂子的科學分類:動物界/脊索動物門/脊椎動物亞門/鳥綱/今鳥亞綱/隼形目/鷹科/鷹亞科/鷹屬/雀鷹種。

下面是鷂子如何去殺一隻體型跟牠差不多的鴿子,牠用牠的利爪刺入鴿子後頸,不過是一兩秒的時間一擊斃命,鴿子沒受到多少苦:

《茅山後裔》的棗花就長這樣,又小又兇,難怪能夠抓鬼!下圖是母鷂子和牠的寶寶,哎呀,做媽媽仍然一付兇相:

鷂子翻身

看《茅山後裔:不死傳說》時,小肉球真的不知道鷂子是什麼樣的鳥類,但是由於很迷武俠小說,所以知道「鷂子翻身」。

鷂子翻身是武術、雜技身段的一種,謂身體懸空翻轉, 輕捷如鷂之旋飛,而鷂子之旋飛即如下圖:

回到《茅山後裔:不死傳說》的鷂子棗花

《茅山後裔:不死傳說》剛開場後不久,探險七人隊才剛剛到達事發現場甘肅臨潭蓮花山,鷂子棗花就被野男人勾引走,拋下小主人張毅城而不顧。等到一夥人九死一生,從無數「黑爺爺」(《茅山後裔》不叫「大粽子」)的魔爪中脫險,張國忠父子回到天津的家,卻在天津的家赫然發現鷂子棗花跟勾引走牠的野鷂子。下為《茅山後裔之7:不死傳說II》第37章「倖存者」:

  休整兩天後,眾人回到天津.
  回到家,張國忠和張毅城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那隻在蓮花山被拐跑的鷂子居然自己飛回家,而且還帶了個倒插門的姑爺回來--就是當初那隻野鷂子。
  鳥夫妻乾脆回娘家安家,一天到晚叫起來沒完沒了,把李二丫煩得上吊的心都有。想轟還轟不走,好不容易轟走了,半夜又自己回來,第二天早晨變本加厲地叫。最要命的是,自從這兩隻鳥回家那天開始,捕食獵物弄得家裡到處都是羽毛血跡。

小伙子張毅城發現那隻他在甘肅臨潭蓮花山看到的野鷂子並不是鷂子:

  「不是鷂子?那是什麼?」張國忠也感到新鮮,兒子這養鳥的本事絕對是獨樹一幟,明明是鷂子,現在都快養成鴿子了,竟能從甘肅自己飛回來,也算得上「古往今來第一鳥」了!
   「爸、媽,我跟你們說,這東西叫做鷹隼!圈兒裡管這東西叫『鴿鶻』,這可是純種的!」起初在蓮花山,張毅城就覺得這隻鳥不對勁,如果是鷂子,雄性應該比雌性個頭小才對,然而眼前這位姑爺明顯比自家的棗花大上不只一圈... 「媽,我告訴妳,這東西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一隻好點的鴿鶻,按人民幣算,在國外能賣一百多萬呢!...」

張國城及老婆李二丫雖然受不了棗花和鴿鶻一同呆在他們家院子,但是夫妻倆太寵兒子,就讓棗花的姑爺就和棗花一起變成他們家的寵物,張毅城還給這隻鴿鶻取名為「棒子」.小肉球目前只看了這些,不知以後的《茅山後裔》會不會出現「抓鬼警鴛檔」的情節?

作者大力金剛掌的資訊是完全正確無誤的,這點很難得:母鷂子的個頭的確比公鷂子的個頭大,鴿鶻是公的游隼,而游隼的確屬於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張毅城提到的「鷹隼」是泛稱--泛指兇猛的猛禽

鴿鶻

鴿鶻的「鶻」,唸成「ㄍㄨˇ」。

小肉球同樣不知道「鴿鶻」係蝦米東東,但是俺去查了「鴿鶻」的英文名稱,原來「鴿鶻」就是「the male peregrine」,俺讀英文小說不知碰到多少次peregrine了,知道牠是一種鷹隼,比貓頭鷹大,比老鷹小。

游隼屬於中型猛禽,游隼為中文學名,拉丁學名Falco peregrinus,英文名稱 the peregrine falcon,或乾脆 the peregrine,中文別稱有梨花鷹、鴿虎、兔虎,科學分類是「動物界/脊索動物門/鳥綱/隼形目/隼科/隼屬/游隼種」,游隼種之下還有18個亞種

游隼(學名)的雌鳥和雄鳥有不同的俗名,雌鳥叫鴨虎(鴉鶻),雄鳥叫鴿虎(鴿鶻)。上圖說游隼的潛速(diving speeds)超過200哩/小時,真太厲害了!

雄性游隼的別稱就是鴿虎,又稱鴿鶻。

在「脊索動物→鳥綱→隼形目」之下,有290多個鳥種,分屬於5個科:

    鷹科(Accipitridae)
    隼科(Falconidae)
    美洲鷲科(Cathartidae)
    鶚科(Pandion haliaetus)
    蛇鷲科(Sagittariidae)

前面已經說過,母鷂子棗花屬於鷹科,而雄性游隼(鴿鶻)屬於隼科。

小肉球也去查過了,游隼和鷹科是可以雜交的,因此,希望鷂子棗花跟新姑爺鴿鶻能夠在天津的家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

就是這種擔心促使小肉球撰此文。

* 按: 後來,張毅城的鷂子棗花被壞蛋王四照打得奄奄一息, 書中說應該活不了, 但鴿鶻棒子仍活著, 雜交所生的鳥被張毅城取名為 "科比".

成語「兔起鶻落」

很常用的成語,鶻是鷹一類的猛禽,兔子剛跳起來,鶻就飛撲下去,比喻動作敏捷,也比喻繪畫或寫文章下筆迅捷流暢。反義詞是拖泥帶水、蝸行牛步。感謝開心在下面第20樓告知:

兔起「鹘」落,記得以前學校教念ㄏㄨˊ;ㄍㄨˇ 多用於單名,成語辭典上注音 ㄊㄨˋ ㄑㄧˇ ㄏㄨˊ ㄌㄨㄛˋ,不過網路上也有少數採tù qǐ gǔ luò。

造句

此印一氣呵成,刀法蒼勁,真如兔起鶻落一般。
他兔起鶻落,行如鬼魅,轉眼之間已經殺了九人。
這一下兔起鶻落,迅捷無比,出手的正是新娘周芷若。
情節兔起鶻落,女主人公的自敘剛烈、憔悴而又深情。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tball2&aid=87723043

 回應文章 頁/共 18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患得患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6 19:18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4411 

從168樓開始,格主可試著找有無線上看~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8-10-22 12:19 回覆:
謝謝告知!

患得患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0 19:44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7798

患得患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7 14:14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5232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6980 


患得患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7 19:53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0867

患得患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30 19:33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1543

患得患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0 20:13

《十宗罪》新版第五集借來還沒動。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8504 這套還沒看過(更扯的是,桃園某分館竟只進中間的5 6兩集而已),對岸已分別改編成動畫&電視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qctnBFD-u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qfhs8rZvt4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8-05-10 20:44 回覆:

"十宗罪" 很厚, 有好幾本, 俺也只不過看了兩本而已 -- 太厚了!大笑

桃園圖書館怎麼從中間進起?  胡鬧!  厭惡這種作風!  新北圖也會這樣, 查詢館藏碰過好幾次. 

但, 新北圖沒有 "兼差當女蝸", 沒進.  


患得患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9 19:48
《秦書》格主竟能看完!?我看快接近一半就放棄了無奈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8-05-09 20:37 回覆:
不, 不, 不!   蜘蛛的 "秦書" 沒看過, 小肉球說的是俺看過蜘蛛的 "十宗罪".  "十宗罪" 挺有名的呀, 患得患失兄應該也看過吧?

患得患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7 19:57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95300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76611 

有點搞笑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8-05-08 20:13 回覆:

"秦書" 的作者蜘蛛, 作品看過, 還算OK, 感覺 "沈重" 了點.

"我的超級異能(1)異能覺醒", 作者怒馬照雲, 新北圖有!


患得患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1 19:49

我看的是第一部,《搞什麼鬼?》才是第二部!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26642 

《心理罪》系列台灣只發行兩本就沒下文了!前傳-《第7個讀者》也沒出~無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e3q--BDlRc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8-05-08 20:08 回覆:
雷米的犯罪小說, 新北圖有3本: "心理罪之畫像", "心理罪之教化場", "暗河: 推理犯罪小說".

患得患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30 20:02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88052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46178 

都還可以~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8-05-01 11:10 回覆:

"茅山抓鬼公司" 應該是大陸作家仲孝軒的 "搞什麼鬼?" 系列的第二部.  新北圖沒有, 但有第一部 "搞什麼鬼?" 系列, 共5本.  "搞什麼鬼?" 系列的第5集叫 "搞什麼鬼? 7, 蚩尤復活".  

小肉球看多這類小說之後, 發現它們凡只要扯到中國古代神話 (如黃帝/蚩尤/女蝸/山海經等), 就絕對索然無味.

"殺意樹:貓語人" 是香港科幻玄幻作家譚劍的作品, 新北圖並沒有這一本.

頁/共 18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