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邱比特與賽琪的羅曼史(二)--愛情的俘虜
2010/09/13 15:17:15瀏覽10365|回應2|推薦76

〔續「介紹邱比特與賽琪的羅曼史--定位為一則童話故事 (1)」http://blog.udn.com/meatball2/4405962

* 亢龍有悔

邱比特這位奧林帕斯天庭的神祇,舉凡天上、人間、冥界、海洋,眾生靈的兩性情事,全歸他掌管(因為不管在哪裡都要愛情),權力委實大過他的母親維納斯,連眾神之首的朱比特(Zeus)都忌諱他三分。看倌想想,這年輕人從小調皮搗蛋,拿著愛神的箭亂射一通,將眾神的男女關係、男男關係、女女關係搞得亂七八糟,平日沒得罪他已夠頭痛,要是得罪他那還了得?邱比特天不怕地不怕,萬一他某一天異想天開,想看看眾神之首朱比特愛上一隻小黑豬,或天后朱諾愛上一隻胖河馬,那可怎麼辦呢?

邱比特雖然身為愛神,似乎對愛情「免疫」,母親恁地濫情,兒子彷彿「無情」,從沒見過他陷入情網。他胡亂發射愛神之箭,從不在乎中箭者如何為情所傷、為情所苦。因此,維納斯命他下凡搗蛋,正好應合他的脾性。---好啊,要讓賽琪愛上妖怪呀,好玩極了,讓她愛上什麼醜惡怪物好呢,人首馬身怪?獨眼巨人?蛇妖?

邱比特最喜歡惡作劇,母親維納斯只命他讓賽琪愛上不該愛的對象,他發揮「自我創作力」,心想老子再送給老媽一個人情好了,我要再讓賽琪變醜!於是乎,行前,邱比特跑到維納斯的花園,園中兩口泪泪噴泉一苦一甘,苦泉令人醜,甘泉令人美。他將苦泉和甘泉分別灌滿兩只琥珀瓶子,興沖沖地下凡找賽琪麻煩去也。

至於為何他也注滿一瓶子甘泉水,讓賽琪變醜只需要苦泉的水嘛!世界惡作劇王做什麼事,哪需要理由!或許,他難得來他老媽居處一次,不拿白不拿,撈點油水乃順手之勞;或許,他兀自演伸這一回的惡作劇情節,等賽琪愛上醜陋的怪物,他把賽琪變醜,把怪物變美,肯定會變得更為精彩!

"Cupid Finding Psyche" by Sir Edward Coley Burne-Jones.  這位19世紀末~20世紀初英國畫壇巨擘畫過許多邱比特與賽琪圖,光同一個邱比特初見賽琪場景就畫了好幾幅,此圖為1866年作品,阿普流斯原作設定在賽琪香閏,伯恩瓊斯改在花園一隅。

18世紀法國畫家Francois Boucher約1741年的作品,題"Cupid Wounding Psyche"(邱比特戳傷賽琪) 

法國畫家Francois-Edouard Picot (1786-1868)的1817年作品,題為 "Cupid fleeing the sleeping Psyche", 即邱比特陷入情網後匆匆飛離熟睡的賽琪。這些都是世界知名畫家,不一定忠實於阿普流斯原作情節,他們高興怎麼畫就怎麼畫。

法國畫家François Gérard 1798年作品,描繪此場景畫作不勝枚舉,以首幅及此幅為箇中翹楚,小肉球個人較喜歡此幅,請注意這位畫家也沒把場景設於室內,題為賽琪的初吻,它是無形的吻,來自邱比特,她並不知道被吻。

離開眾神殿,下了奧林帕斯山,邱比特西行,很快飛到西西里島,很快找到賽琪所在城邦,很快找到王宮宮址,很快尋得伊人芳磫。王宮花園相當寬敞,賽琪遣開侍女,獨自在樹蔭軟榻小憩,邱比特施展隱身術,踅近賽琪睡榻。軟榻懸吊於兩株橄欖樹之間輕輕搖晃,涼風習習,拂動賽琪幾絡金髮,伊人顯然已入睡鄉。邱比特心裡癢癢的,低頭凝視他的「犧牲品」,他生存的快樂全汲取於惡作劇,快到執行惡作劇的時刻了,所以才心頭發癢。嗯,這可憐女孩睡得這麼安詳,渾然不知她將面對什麼樣的命運,有趣,有趣!邱比特看到她也長了一頭金髮,想到他母親最以她的金髮自豪:

TMD〔此學自他老媽維納斯〕!妳這小妞還挺美的嘛!老媽的金髮名聞寰宇,妳還敢長金髮呀!妳膽子可真大呀,敢和老媽比美貌呀。老子〔此學自他教父墨裘瑞〕就拿苦泉泉水讓妳變醜,拿甘泉泉水讓妳未來老公變美!

說著說著,邱比特掏出裝苦泉的琥珀瓶子,扭開瓶蓋,朝賽琪的金髮滴了兩三滴苦泉。彷彿感覺到苦泉的水滴,睡夢中的賽琪輕輕吁了口氣。邱比特打從出生以來,頭一次感到一絲奇異的感覺--憐憫。他心想:

這女孩睡得懵懵懂懂,像沒事人一般,不知道她即將失去她的美麗,也不知道她即將愛上一個怪物。老媽是金髮藍眼,這婆娘的金髮像金絲絨一樣,不知她的招子〔黑話學自他教父,墨裘瑞為盜賊之神〕有什麼顏色的眼珠子?

不過,邱比特從來不對任何人、事、物產生過感情,憐憫之念一掠即逝,但好奇心必須滿足:賽琪的眼睛究竟能否與他老媽匹敵。邱比特掏出一支金箭,拿箭頭戳動賽琪的脇下,想把她戳醒,讓他看看她長了什麼樣的眼睛。這麼一戳,果然把賽琪戳醒,賽琪並沒翻身或吁氣,只突然張開眼睛,那時的邱比特正好探身,死盯住賽琪的眼皮等待賽琪睜眼,沒料到賽琪果真睜眼,清澈如水的眼眸直視邱比特的眼睛,邱比特知道自己隱身,但賽琪的眼眸並沒看穿他,而是直直注視他的眼眸,彷彿她看得到他。

那僅是瞬間之事,卻讓邱比特嚇了一大跳,這麼嚇一跳,手上金箭竟然不慎戳傷了他自己,這可是破天荒的第一回呢!愛神發射愛神之箭,愛神自己從來不知道愛神之箭的滋味,但這一回,他終於知道愛神之箭的魔力和威力了。

原來,她這麼美,這麼純潔,她的國人讚美她,說她比老媽美麗,果然有理,老媽沒理!

想起他剛剛滴了兩三滴苦泉破壞賽琪無瑕的美,他頓足,他後悔,他願意跪下地親吻賽琪的纖腳求她饒恕。邱心特趕忙掏出甘泉水,把滿瓶子甘泉都灑在賽琪的頭髮上,其實兩三滴甘泉就足夠抵消那兩三滴苦泉,邱比特倒光甘泉瓶子還擔心留下後遺症哩。

此地不宜久留,邱比特匆匆飛離賽琪所在的王宮,維納斯耳目眾多,他要保護賽琪免遭維納斯的毒手。假使他老媽知道他沒履行任務,他本人倒不怕她,但她會找其他「爪牙」傷害賽琪,或者她會親自出面動手。他愛上賽琪,這下子呀,計畫必須全盤改變!

邱比特心思縝密,先決定新計畫的最終目的:不能讓她做情婦,他看多天神的凡間情婦,沒一個有好下場,賽琪不能做情婦,他要娶賽琪為妻。但神與人結褵,人會老死,那麼就必須想辦法讓賽琪脫離肉身凡胎,獲得永恆的生命--也就是說,他必須央求大神朱比特賜予賽琪神格。在這之前,先要達成兩件事,一是把賽琪弄到手,二是保護賽琪的安全。

* 神諭無極 


法國畫家Francois-Pascal-Simon Gerard男爵的1796年作品,畫題:The Father of Psyche Consulting the Oracle of Apollo(賽琪的父親在阿波羅神廟請示神諭)。有沒有注意到門外偷窺的人?那是邱比特。這位貴族畫家認為阿波羅神諭出自邱比特的授意,也就是說,阿波羅賣人情賣給邱比特,非維納斯。

維納斯派兒子邱比特去害賽琪,兒子竟會愛上賽姬,是她始料未及的。邱比特素來很有效率,一去音訊杳然。賽琪無恙,她怎會不知道,召喚邱比特,邱比特裝死不回應召喚,她這兒子打從小說聽話也聽話,但是他凡事都有他自己的心眼,與其說邱比特聽話,倒不如說他懶得不聽她的話。

事有蹊蹺,這是篤定的,維納斯就親自對賽琪下咒。這個咒呀,表面上看起來不惡毒,比先前嫁給怪物來的好,但實際上卻陰狠無比:維納斯不讓賽琪見到男人。這怎麼實行呢?維納斯在賽琪身上施法,讓男性荷爾蒙和她的女性荷爾蒙牴觸,男人一進入她的視線就會頭昏眼花,再不離開便會呼吸困難。表面上,賽琪美貌如昔,健康無恙,實際上,她連她父親都不能見面,並且這魔咒厲害到很多雄性哺乳類動物都對賽琪退避三舍,好端端一位絕世美女,對於世上一半的生命體來說,簡直和個大麻瘋沒兩樣!

邱比特哪會不知道賽琪的處境,他時時監控賽琪。老媽對賽琪下咒,在他預料之中,只沒想到老媽如此奸狡惡毒。他是拿她沒輒的,如同她也拿他沒輒,一位主神沒法子消解另位主神的施為,解鈴還須繫鈴人,這個道理和苗女下蠱一樣,只有下蠱人才能化解她所下的蠱。

邱比特也不親自去找他母親維納斯理論,他仍然避不見面,但是他有辦法治她。邱比特決定大罷工,以前射出的箭不管它們,現在的他停止發射愛神的箭,好幾月都不發射,全天下的人類、大小神祇、飛禽走獸一連好幾個月不戀愛、不交配,搞得大地荒蕪衰老,受影響最劇者便是維納斯神廟,因為維納斯是愛與美女神,人類不戀愛、不交配,就不會去維納斯神廟求神問卜,更不會供奉她和歌詠她。因此,邱比特才罷工幾個月,就害得維納斯神廟香火斷絕。

沒有邱比特,維納斯根本做不成維納斯。維納斯終於明白冥冥之中為何生下邱比特,這孩子脫離母體時帶走她的神力,他們母子已變得相輔相成,並且邱比特愈來愈獨立,他已經不需要維納斯,而維納斯卻需要邱比特。

維納斯終於讓步,無條件解除咒語,賽琪熬了這幾個月,消瘦一大圈,但至少她又可以和父親見面了,也能夠自由活動了。

維納斯真的完全解除咒語了嗎?還是在解除的同時,又施加另一個咒語?

賽琪的父親眼見賽琪長得如花似玉,多少男人不遠千里而來,只為一睹賽琪的美貌,他們癡迷,他們驚嘆,卻從來沒有一名男子向國王提親。本國國民也是如此,彷彿當賽琪是一座珍奇人間絕品,雖然貴重無比,卻只能遠觀,不能近瀆。國王越想,越覺得不可思議,他沒制訂女婿標準,事實上,他沒有標準,不管遠近,卻沒人向賽琪求愛,更何況幾個月前突然無法接近賽琪,突然又能和賽琪見面--到底小女兒賽琪出了什麼事啊?

人人都說阿波羅神廟米勒塔斯(Miletus)最為靈驗,國王很迷信,便帶著賽琪,其他兩個女兒陪同,前往米勒塔斯廟求取神諭。不知道阿波羅是否賣了維納斯一個人情?國王求到的神諭說賽琪命凶,有損國祚,必須將她棄於荒山峻嶺,在那裡,她會遇到她命中的夫婿:一個惡魔或怪物。

看樣子,說來說去,維納斯仍然得逞:就算邱比特不合作,無法讓賽琪愛上怪物,至少賽琪仍然必須下嫁給一個醜惡的怪物。

*西風無語

(風神「西風」吹走賽琪)
畫題:"Zephyr Blowing Psyche over the Sea"(約1527年),文藝復興時代義大利Rinaldo Montovano繪
  (賽琪被西風綁架)
畫題:The Abduction of Psyche,法國浪漫派Pierre-Paul Prud'hon於1808年作

這可是阿波羅的神諭呢,米勒塔斯廟的靈驗馳名遐邇,國王很迷信,賽琪身上確實發生這麼古怪難解的事,國王找賽琪嫁出去的兩個姊姊商議,三人決定神命不可違,反正賽琪這樣下去不是辦法,神諭又說留著賽琪有損國祚,國王和賽琪兩個姊姊便遵照神諭,打點賽琪的嫁粧,縱然滿心憂傷,滿腹哀怨,仍吹吹打打給賽琪送嫁,陪同賽琪登至最近的崇山峻嶺。父女、姊妹淚灑山嶺,把賽琪隻身留在窮山惡嶺,國王和兩個姊姊回返城內王宮。

賽琪哭成淚人兒,從小嬌生慣養,如今叫天天不應,喚地地不靈,只能勇敢面對自己的命運,在這荒山野嶺耐心等待她未來的魔物夫婿。她獨自等待好久,什麼魔物也沒現身,只吹起一陣強風,把她整個人捲起。剛開始,賽琪非常驚恐,以為這下子非摔下瘠谷摔成肝腦塗地,但立即發現這並非普通的風,它雖然強勁無比,待她的力道卻極為溫柔。原來,西風風神(Zephyrus)奉邱比特的命令把她攝走,飛過山嶺,越過海洋,將她送到她未來老公的家。

* 檀郎無形

畫題:賽琪進入邱比特的花園
英國前拉斐爾畫派大師John William Waterhouse作,約1904年繪

西風風神溫柔的大手,把賽琪輕輕放下,賽琪睜開兩隻大眼睛,發現自己站立在一座宮殿的大門口。這是一座美侖美奐的宮殿,外觀比她父王的宮殿還要雄偉堂皇。有怪獸啊,有怪獸啊,怪獸住在這麼豪華的宮殿裡啊。賽琪繞著它走一圈,推開後花園的小門,剛進門就覺得花香撲鼻,抬眼則見花園修潔,顯然受到妥善的照料。穿過花園,經過庭台樓榭,進入主殿,啊,這就是未來的家,未來的丈夫不是一隻怪物嗎,但這一切絕對不是她想像中的黑暗獸穴,所有的擺設、裝潢、傢俱都超越父王的王宮。

偌大一個所在,不見一個人影,詭異之處在此。賽琪才這麼想著,耳邊有人輕聲詢問:

公主您可需要梳洗?

賽琪猛地回頭,沒有人,嚇得臉色雪白。隱形僕人恭聲又道:

公主莫怕,小的們是您夫婿的使役,他特別派咱們供您使喚,您有什麼需要,只要說出來,咱們全能聽到,但您看不見咱們,主人已將咱們隱身。這兒就是您的家,咱們全都是您的下人。

賽琪吸了一口氣,說了聲「噢!」,她又能講什麼呢?這幾個月來,她的人生莫名其妙地被搞得顛三倒四,好端端住在父王宮裡,突然被父王和姊姊送到荒山野地,突然刮起一陣風,她居然沒摔死,還到了這裡....,看樣子,阿波羅說的妖怪真的存在,今天晚上就要和她圓房了。

賽琪嘆了口氣,她能講什麼呢,能做什麼呢?至少她沒死,還活著,不知能活多久,那麼,隱形僕人建議她去梳洗,她就去梳洗,不但梳洗,乾脆泡著熱水澡,反正不洗白不洗,人死了才不用洗澡。賽琪的好處就是樂天安命,不和境遇爭執,走一步算一步。因此,OK,該梳洗就梳洗去,該吃飯就吃飯去。果然熱水澡洗得痛快無比,隱形僕婢服侍得周到無比,浴後膳食也美味無比,但是無論在哪個場合,服侍她的僕婢一律隱形,真讓賽琪懷疑待會兒與她圓房的妖怪夫婿會不會也隱形。 〔待續〕


延伸閱讀:介紹一隻給鐵餅砸死的小哈巴狗:風信子希奧辛斯(Hyacinth)希臘神話系列:宙斯的孌童癖(或少年愛)希臘神話系列:神至賤則無敵,希臘神話中最色的故事!(十八禁)希臘神話系列:宙斯版的「望帝春心托杜鵑」希臘神話系列:九頭蛇(The Hydra)有幾個頭?希臘神話系列:雅典的賽修斯(Theseus)與克里特島的牛頭怪(Minotaur)冥王黑帝斯(Hades)生命中的三個女人(三)冥王黑帝斯(Hades)生命中的三個女人(二)冥王黑帝斯(Hades)生命中的三個女人(一)〔呃,未成年勿入〕介紹希臘神話版的女色情狂、男色情狂、與自戀狂愛神邱比特--男,父不詳,母放蕩邱比特與賽琪的羅曼史(一):定位為一則童話故事邱比特與賽琪的羅曼史(三)初夜的滋味邱比特與賽琪的羅曼史(四):炒飯的藝術邱比特與賽琪的羅曼史(五):冥后的美麗邱比特與賽琪的羅曼史(六):娘子與老子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tball2&aid=4407464

 回應文章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和"情"的內涵不區別的清楚就會有邏輯的混亂!!
2010/09/15 02:05

邱比特的箭是""箭----情是人類"賀爾蒙"慾望的包裝,是排他的!!

""----這個意涵,是基督教的偉大,在自由意志的基礎上建立了自我圓滿的倫理邏輯系統----將猶太一神教的被迫害意識在愛的基礎上轉換有"包容性"的宗教,架構這個"愛"的意識領路人是使徒保羅;

希臘世界是世俗化的"天上多神的社會結構",希臘神話是值得用現代語言改寫作為小孩讀本----但是,""和""要能區別清楚才好;

中文的"單音獨體"的字有限,不足夠表達文明發展後產生的諸多形而上的概念,只能藉由"詞句和成語",這個變通就失去了"邏輯精確",杜正勝說 : "成語使人思想懶惰",被眾犬吠聲式的討伐,是對很多人"不能正本清源使用"的感觸,這是"威權式告知結論"教育結構的現象;

期盼這一"希臘神話新編"系列能跳脫出"邏輯不精確"的泥沼---就更有價值了!!


Tomas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0-09-15 07:02 回覆:

啊,終於碰到與 Tomas 君較勁的機會了,

君子若有所爭,必也射乎---揖讓而升下而飲,其爭也君子。

先去遛狗,此為人生要事!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0-09-16 17:02 回覆:

邱比特的箭是"情"箭----情是人類"賀爾蒙"慾望的包裝,是排他的!!--半同意。男女情愛(即 eros)在本質上包括排他性,但若將男女情愛一股腦歸諉於荷爾蒙慾望,則不實,畢竟男女情愛包括性愛(sex),但不等於性愛

啊,這個有點複雜,關係到邱比特這希羅神話人物的歷史演變。早先在古希臘時代,eros這個希臘字= love,到了古羅馬時代,羅馬人比希臘人嚴肅,縱然沿襲希臘文明,卻摻入自己的解讀,對 eros 強調性愛的成分,所以從 eros 衍生出 erotic, eroticism(情色)的字,erotic/eroticsm(情色)的慾望成分很高,卻又並非色情。

* 兄台提到基督教的偉大,西方人均把基督愛/佛陀愛/大愛歸類於 agape。

agape 與 eros 是兩種不同類型的愛,前者乃大我之愛,後者乃小我之愛。在希臘神話裡,巨神普羅密修斯(Prometheus)見地上人類不知道用火,把火種從天界帶到人界送給人類,並教人類用火,但是他自己卻受到眾神處罰,被鐵鍊鎖在荒山野洞,日日承受眾神所派大鷹啄食他的肝臟。他長生不老不會死,卻為人類承受永恆之苦,他的愛就是 agape。

期盼這一"希臘神話新編"系列能跳脫出"邏輯不精確"的泥沼---就更有價值了!!--我們看待各個文明、文化、宗教、語言,首先必須建立平等觀,亦即沒有一者高出另一者,必須將它們視為世間的各種現象。希臘神話就是希臘神話,古希臘人相信它,不可拿基督教的框架去套它。如同台灣魯凱族相信百步蛇,它就是他們的神,我們不可以用其他價值觀去框限宗教信仰。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肉球無命
2010/09/13 16:14

真不曉得為何要寫這故事,並非特別喜歡它,只為了突然想起十歲初讀它的緣分。

一時起心動念,然後就是拖延,拖延又牽出執念。像在還債似的!

初念已如雲煙,執念逼著去捕捉已消逝的雲煙。

發現聽故事比說故事輕鬆,真奇怪老媽幹嘛那麼愛講故事。

希望明天講完,可以和它說拜拜!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