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閒論南泉斬貓,有人愛窮拗
2015/04/13 17:20:15瀏覽3902|回應21|推薦176

小肉球在大學時代即精讀三島由紀夫的《金閣寺》(1956),那時為其盛名所惑,為華麗詞藻與精采佈局所惑,崇拜他得要死,還特別精研「南泉斬貓禪宗公案」,如今回頭看《金閣寺》與「南泉斬貓禪宗公案」,已認為兩者均不值一哂。人類可真好笑,就由於那隻貓是南泉普願殺的,1500年來的人類都袒護南泉而拼命窮拗,意識形態掛帥時,連基本教義均可歪曲。如同2004年沈富雄受到社會輿論逼迫,必須說出陳由豪是否由他牽線去過扁珍宅邸獻金,而祭出四個可能性的時候,他說基督教長老會牧師都勸他權宜說謊,同樣也是意識形態掛帥,連基本教義均可歪曲。

小肉球看過多幅南泉斬貓圖,但以熊園偉文南泉斬貓 不是事所貼最好,唯不知出自何人手筆。南泉斬貓是個故事,他殺貓是殺給別人看的,因此繪圖必須繪出那個場景:

日人平福百穗作品

日人長谷川等伯作品

這圖最好,畫出故事來了

小肉球大學時代看《金閣寺》得悉南泉斬貓公案,便去研究南泉斬貓,接著又去研究禪宗,初祖達摩、二祖慧可(公元487年——593年)、三祖僧璨(公元?——606年)、四祖道信(公元580年——651年)、五祖弘忍(公元602年——675 年)、六祖惠能(公元638年——713年)都背下來了,至今未忘。那時是天主教徒,沒想到今日做了佛教徒。

南泉普願(748-834)是唐朝人,名氣大的不得了。他住錫的寺院跑進一隻可愛貓咪,變成眾和尚的寵物,東西兩堂爭著養牠,南泉看了超級不爽,就宣佈召開院中大會,他一手執刀,一手拎貓,問眾僧「你們天天修道,告訴我你們誰得道,只要有人得道我就不殺牠」,沒人敢說得道,南泉就一刀宰了小貓咪。趙州和尚是南泉的第一大弟子,南泉殺貓時正好有事外出,趙州和尚回來後,南泉告訴他剛才發生的事,趙州聽完沒答什麼,只把自己一隻草鞋脫下來頂在頭上,走出僧房。南泉對身旁其他弟子嘆氣,說「如果趙州剛才在的話,這隻貓就不必死了!」

小肉球認為近1500年來的人類實在太愛拗了,南泉不但公然殺生,還殺害無辜,趙州是他得意大弟子,趙州一回來就對他說,表示南泉良心不安,想得到趙州的肯定。趙州脫鞋置頂,分明默默責備師父本末倒置,「本」是佛教的戒律,「末」是為開釋眾人而殺生,南泉為釋道而摧毀佛教根本則已入魔道。佛教之所以偉大,因為它珍視生命。

很簡單!想開釋眾僧,不必殺貓,多的是其他選項。南泉最後講那句話,還顯示他虛榮愛面子,硬拗趙州的舉動給自己下台階。

記得尚有另一禪宗公案:狗子有沒有佛性,所謂公案即一直在討論而沒有定論的議題。小肉球也曾經拼命去思考這個公案,已獲得答案:你說狗有佛性就有,你說狗沒佛性就沒有。

( 休閒生活笑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tball2&aid=2220919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ier
2015/04/13 19:03
我怎麼覺得以前看過這篇?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4-14 02:47 回覆:
它曾是訪客簿的值夜生.  俺寫值夜生的目的之一即此: 趕日劇 "社長不是人" 趕不出來 (苦無時間), 碰到這時候, 就從訪客簿值夜生抽一篇出來墊墊檔!大笑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