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閒論南泉斬貓,有人愛窮拗
2015/04/13 17:20:15瀏覽3885|回應21|推薦176

小肉球在大學時代即精讀三島由紀夫的《金閣寺》(1956),那時為其盛名所惑,為華麗詞藻與精采佈局所惑,崇拜他得要死,還特別精研「南泉斬貓禪宗公案」,如今回頭看《金閣寺》與「南泉斬貓禪宗公案」,已認為兩者均不值一哂。人類可真好笑,就由於那隻貓是南泉普願殺的,1500年來的人類都袒護南泉而拼命窮拗,意識形態掛帥時,連基本教義均可歪曲。如同2004年沈富雄受到社會輿論逼迫,必須說出陳由豪是否由他牽線去過扁珍宅邸獻金,而祭出四個可能性的時候,他說基督教長老會牧師都勸他權宜說謊,同樣也是意識形態掛帥,連基本教義均可歪曲。

小肉球看過多幅南泉斬貓圖,但以熊園偉文南泉斬貓 不是事所貼最好,唯不知出自何人手筆。南泉斬貓是個故事,他殺貓是殺給別人看的,因此繪圖必須繪出那個場景:

日人平福百穗作品

日人長谷川等伯作品

這圖最好,畫出故事來了

小肉球大學時代看《金閣寺》得悉南泉斬貓公案,便去研究南泉斬貓,接著又去研究禪宗,初祖達摩、二祖慧可(公元487年——593年)、三祖僧璨(公元?——606年)、四祖道信(公元580年——651年)、五祖弘忍(公元602年——675 年)、六祖惠能(公元638年——713年)都背下來了,至今未忘。那時是天主教徒,沒想到今日做了佛教徒。

南泉普願(748-834)是唐朝人,名氣大的不得了。他住錫的寺院跑進一隻可愛貓咪,變成眾和尚的寵物,東西兩堂爭著養牠,南泉看了超級不爽,就宣佈召開院中大會,他一手執刀,一手拎貓,問眾僧「你們天天修道,告訴我你們誰得道,只要有人得道我就不殺牠」,沒人敢說得道,南泉就一刀宰了小貓咪。趙州和尚是南泉的第一大弟子,南泉殺貓時正好有事外出,趙州和尚回來後,南泉告訴他剛才發生的事,趙州聽完沒答什麼,只把自己一隻草鞋脫下來頂在頭上,走出僧房。南泉對身旁其他弟子嘆氣,說「如果趙州剛才在的話,這隻貓就不必死了!」

小肉球認為近1500年來的人類實在太愛拗了,南泉不但公然殺生,還殺害無辜,趙州是他得意大弟子,趙州一回來就對他說,表示南泉良心不安,想得到趙州的肯定。趙州脫鞋置頂,分明默默責備師父本末倒置,「本」是佛教的戒律,「末」是為開釋眾人而殺生,南泉為釋道而摧毀佛教根本則已入魔道。佛教之所以偉大,因為它珍視生命。

很簡單!想開釋眾僧,不必殺貓,多的是其他選項。南泉最後講那句話,還顯示他虛榮愛面子,硬拗趙州的舉動給自己下台階。

記得尚有另一禪宗公案:狗子有沒有佛性,所謂公案即一直在討論而沒有定論的議題。小肉球也曾經拼命去思考這個公案,已獲得答案:你說狗有佛性就有,你說狗沒佛性就沒有。

( 休閒生活笑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tball2&aid=2220919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4/15 17:11

寺裡和尚爭著寵牠小喵 , 南泉似着了魔 , 斬喵以"開示"眾和尚 ?

感覺南泉普願是身心方面出了病況 .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4-16 02:58 回覆:

俺也覺得南泉普願這名 "高僧" 入了魔道, 做出魔性的行為, 卻還打著佛教旗號這麼去做, 做完後, 還找台階給自己下.

貓咪闖入佛寺, 受眾僧寵愛, 做師父的南泉若不願寺內僧伽養寵物而 "玩物喪志", 可以把貓咪送給來寺廟進香的善男子與善女人, 也可以替貓咪詢問附近農家領養牠.

當眾斬貓?  心理呈現嚴重問題, 他已走火入魔了.


小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代大覺
2015/04/15 16:17

肉球姐蒙您機緣讓小弟得以一窺禪門公案,但您說1500年來皆坦護卻不真實,持反對意見者如遼代上人作的【鏡心錄】:指責南泉殺生造罪;文首作【無盡燈辯誤】:指責南泉應以手作虛砍勢,豈能真的一刀兩斷,鮮血淋迸,太殘忍了。或許你說的是主流高僧們在坦護,但您的說法似千百年來只有您看破,足堪一代大覺者.

依小弟知見此公案不能著其殺相,針對其殺貓兒評其人品並不是公案的重點,公案示現的學法不能本末倒置也是較淺的意旨,而更深的禪境只能個人悟道,這地方我沒有所悟,也無法證道.而且參禪一旦用言詞解釋便會誤入窠臼,需要跟上師面對面求證.

狗兒是否有佛性,肉球姐自己到底是認為有或沒有? 您說您悟道"說有即有說無即無",那麼您是有時覺的有,有時覺的無嗎?若如此,怎樣的狀態讓你覺得有,又是怎樣狀態讓你覺得無. 如果你的悟道是指"他人覺得有就有無就無",那麼他人有跟無於您和干?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4-16 02:54 回覆:

* 南泉斬貓: 重點是有無殺死那隻貓.  "殺、盜、淫、妄、酒" 中以 "殺" 為首, 如果沒殺, 就沒有公案. 若欲開悟眾人, 有的是方法與選項, 當眾殺貓毫無意義, 毫無效用, 眾人沒悟道就依舊沒悟道, 反倒是南泉自己入了魔道.

俺可沒說俺乃 "一代大覺者", 小肉球只是 "國王的新衣" 故事裡的小孩 -- 是什麼, 俺就說是什麼.

* 狗子佛性: 答案在金鋼經裡.  "如來說第一波羅蜜,非第一波羅蜜,是名第一波羅蜜。" 大笑


張天逸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4 20:29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4-15 03:35 回覆:
感謝您的佛知識, 小肉球對佛法所知有限, 俺只讀過三五部佛經而已, "道行" 很淺.大笑

段小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ㄠ過頭的就可以是真理嗎?
2015/04/14 19:17

小肉球婆~

很久以前的我,曾聽過關於濟公吃肉的故事。
他是和尚但是吃肉,可是他又說只要心中有佛
那麼吃不吃肉又何關於出家和修行?則,吃肉
是飽肚免除飢餓。

文中,因為…所以。
那他的致貓於死途,是否也可帶進濟公的模式
去解釋呢?

需解惑的小青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4-15 03:28 回覆:

拗: 中國人的特性.大笑

拗過頭: 現代兩岸中國人的特性.大笑


濟公吃肉: 俺讀過 "濟公傳", 那是民間故事, 但濟公真有其人, 他不守清規, 特愛吃狗肉+大蒜, 又愛喝酒, 幸虧他有靠山, 師父偏愛他, 無論怎樣都袒護他.  他並沒神力, 只精通醫術, 常替百姓治病, 百姓感戴他, 所以他死後有人編寫 "濟公傳", 把他寫成降龍羅漢降世.

濟公只不過不守僧伽清規而已, 酒為遮戒, 他破戒食葷 (包括狗肉), 並未殺生 (殺狗).  他說他心中有佛是在拗, 心中有佛的人不會如此貪戀口腹之欲. 

小肉球讀濟公生平, 只視 "濟公傳" 為話本之流的中國民間神怪故事.

南泉普願屬於佛教正統, 他的生平並無中國民間神話色彩.  他殺貓是明明白白故意+沒有意義地殺生. 

沒有意義, 沒有必要 -- 因為寺中群僧在他殺貓前和殺貓後是一樣的: 仍然未曾得道, 他自己在趙州和尚脫下草鞋置於頭頂時已承認了 -- "你們不如趙州, 他若在, 他已得道, 貓就不必死了".

真是無聊的變態, 腳本全是南泉自唱自演的.


也是 外來政權
2015/04/14 15:18

佛陀 來自印度...

 

印度那邊的 "正宗/本家" 現在是誰在主持啊?! 來去網路找找看... ( 酸~~ )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4-15 03:06 回覆:
佛教東傳與南傳, 印度那裡呀, 主流卻變成印度教了.  然而咱們修的是佛法, 不需要 "人" 來主持, 若需要主持或住持, 就著相瞭!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4 11:23

可不就是這個答案

"你說狗有佛性就有,你說狗沒佛性就沒有。"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4-14 11:51 回覆:

但, 小肉球想了20年呢!  俺從小不喜歡狗, 愛貓.  直到回來台灣, 接受第一隻流浪狗小黃進入俺家成為家中一員, 才開始了解狗.

需要這麼多年才徹悟.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僧?!
2015/04/14 04:24

奇了.懷疑

不滿眾僧對貓的寵愛, 該罰的不是貓吧!

殺了貓, 被提醒之後, 才覺得此舉不對.

但不認錯, 只怪別人來遲了.

說了一句多餘的話去justify his prior act.

這位高僧修養不夠.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4-14 05:18 回覆:

南泉普願在佛教是鼎鼎大名的高僧, 見維基千佛山雜誌.

歷來, 不知有多少人及多少篇文章在維護南泉的斬貓舉動, 把他寫得多偉大多崇高, 什麼犧牲自己的修行, 為了開悟寺中眾僧.

俺說: 嘟!  這人是暴力變態.

因此, 王金平與柯健銘的立法關說司法, 眾人反而怪罪於發現他們關說的人 -- 吾等毌須見怪, 瞧, 這麼明顯+簡單的南泉斬貓暴力變態事件竟然1200年多來都被人類呼攏.  

是暴力變態, 想想眾僧平日吃齋唸佛, 那見得一隻超級可愛的貓咪在他們面前被活生生斬殺, 超血腥, 超殘暴, 超噁心, 超造成心理創傷 -- 出自平日告誡他們要慈悲守誡律的師父.


jier
2015/04/14 03:13
原來如此啊~
先去睡了(太晚了,好像快感冒了~真糟)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4-14 03:26 回覆:

沒辦法呀, 狗狗生病, 可把小肉球累斃.

一直想寫日劇 "社長不是人", 可偏偏沒有時間.  寫完它, 計畫去看 "貓侍2", 然後寫它; 然後, 俺對NHK剛播完的晨間劇 "阿政與愛莉" 超感興趣, 5/8在緯來日本台播出, 要去了解及寫它.

可都沒有時間啊!痛哭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肉球最近在哪裡見到南泉 ?
2015/04/13 21:10

我在國民黨內見到了 --

朱立倫,只求國民黨能得道升天,罔顧公民道德。

奇怪的是,先殺了公民道德的王金平卻一直喵喵叫。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4-14 03:22 回覆:

小肉球不認為朱立倫愛國民黨.  王金平怎麼配當貓? 

反正俺不喜歡+不敬重朱立倫, 俺厭惡王金平.  呸呸呸!大笑



2015/04/13 20:06

曾跟教徒“拗”~ 植物也有生命! 為何不吃動物?可吃植物?

教徒:植物沒有思考(佛性?)

......

 

後來在某寺餐廳看到...... 一杯水中也有八萬四千蟲( “ 無數” 的意思)......

所以, 連喝杯清水之前也要先持咒渡這杯水......

 

os:連水都有八萬四千蟲,何來葷素之分?也是 “我執” ?

 

再者, 有問師父:若化緣時, 人家施捨的是葷食, 該如何?

師父:照樣要吃掉 ( 忘了內容, 這是大概的意思 )

os: 還有, 人家都有吃葷, 端出的東西即使是素菜, 刀具都沾過葷腥, 所以也並非純素啊?! 就像現在的印尼傭, 很多都要另備一套沒沾過豬的餐具廚具......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4-14 03:19 回覆:

唉!  你這麼一說, "公案" 就更多了!   問題都很深啊, 小肉球也不知怎麼答覆:

* 吃植物: 佛性 ≠ 思考能力.  這一點俺能確定. 

   植物與動物的分別, 在佛家, 應是 "有情" 吧?  動物有感情, 有見/聞/覺/知的特性, 所以跟植物不一樣.

*  那個叫飲水咒: 飲水前唸它 = 買保險.  萬一喝這一口傷及有情生命怎麼辦. 

嘻嘻, 開玩笑啦.  那是一種修佛人對待宇宙眾生的態度, 在飲水時亦不忘慈悲.

*   化緣時, 人家施捨的是葷食, 該如何? -- 既矢志茹素, 就不可破戒食葷.  不過, 要權宜!

如果無此餐會餓死, 食之, 食前持咒祝謝感恩.  如果無此餐不會餓死, 接受, 依然感謝, 拿此餐去餵飢餓的流浪狗貓.  食物不可浪費.

*  吃素就是吃素, 不可沾葷腥, 沒有二話, 包括炊具餐具.  但, 視情況權宜行事, 如六祖慧能混在獵人隊伍裡, 沒辦法呀, 不吃會餓死, 他就吃肉邊菜.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