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虎婆病中日常20210402】看韓國節目《偶然成為社長》而產生的一個疑問
2021/04/02 12:54:07瀏覽4395|回應2|推薦42

【虎婆病中日常】

[格主身體抱恙,文筆疏略,恐不逮回覆,見諒!


前言:今日山頭——燈籠果與番茄

燈籠果夯起來了,各電視台都介紹它,見「燈籠果」是什麼?外觀特殊掀熱議 口感豐富香氣足 (2021/03/31),以及全聯開賣「稀有水果」 眼尖網友驚:是童年回憶!(2021/03/30)。呵呵,各家媒體引介它,當然出於利益關係人套關係或遞銀子的請託,媒體哪會白白推銷某物。

燈籠果,學名 Physalis peruviana,英文 Cape gooseberry 或 goldenberry,又稱秘魯苦蘵,俗稱鵝莓果,科學分類:茄目茄科酸漿屬燈籠果種,為多年生草本,植株高0.5-2.0米,成熟的果實呈亮黃色,非常甜,比拇指大一點,裡面有很多小籽,可以用來烤果餅,做果醬。上面左上圖是未成熟時包著綠色燈籠莢子的燈籠果。 燈籠果原產秘魯和智利,並不是什麼金貴的產品,所有番茄可以存活的地方都可以種燈籠果。

酸漿屬(Physalis)都可以被稱做 husk tomato,而 husk tomato 包括 Cape gooseberry(Physalis peruviana)、ground cherry(Physalis pruinosa)和 tomatillo(Physalis ixocarpa)。 虎婆以前住南佛州,俺畢生遠庖廚,在南佛州倒常看到 tomatillos(墨西哥綠番茄),南佛州接近墨西哥嘛,洋人會拿它入菜。(這篇文章介紹 tomatillo.) 

tvn 第211頻道刻正播出的《偶然成為社長》

目前,俺最喜歡看的節目是南韓有線台 tvN 的《偶然成為社長》,台灣的 tvN(第211頻道)會重播很多節目,《偶然成為社長》並不是重播,台灣與南韓幾乎同期播出,車太鉉和趙寅成跑到南韓東北部江原道華川郡毗鄰北韓的原川里,代替休假10天的老板娘當一家鄉村雜貨鋪的「社長」,台灣目前播完3天,接著要進入第4天。

維基:《偶然成為社長》(韓語:어쩌다 사장/어쩌다 社長,英語:Unexpected Business)為韓國tvN電視台於2021年2月25日起播出的綜藝節目,由車太鉉(45歲)、趙寅成(39歲)出演。節目講述都市男人們偶然成為了鄉村超市社長,為他們的鄉村超市營業日誌,車太鉉和趙寅成即「偶然成為社長」的兩位都市男子。

溫馨及懷舊的雜貨鋪

俺喜歡這節目,因為它這個鄉村雜貨鋪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超有效率,服務鄉親溫馨感人。江原道華川郡原川里的這家雜貨鋪大名叫「原川商會」或「原川里交誼廳」。上圖是雜貨鋪的正面,左邊柱子旁擺了燒烤架,車太鉉會跑進跑出在那裡烤明太子魚或櫻鱒。大門旁那橘色的箱子是夾娃娃機,很受當地兒童的歡迎,怪的很,夾中的機率很高。看到戶外最右邊的咖啡販賣機了沒有?車太鉉和趙寅成想喝熱咖啡都到外面投幣。

這一點是令俺不解的——店家會在販賣機上方放置一些錢幣,以防客人沒有零錢。老板娘臨走前交待一大堆事,其中包括別忘了在販賣機上放置錢幣。第一天,車太鉉慌手慌腳忘了老板娘交待的很多事,其中包括放錢幣。顯然並非節目矯情刻意做善事,原川里這家雜貨鋪確實作風如此,令俺不解的是:店家是在做生意呀,這麼做等於免費供應熱咖啡,划得來嗎?

萬能雜貨店

這是當地唯一一家雜貨店,販賣商品從零食、調味料、水果、煙酒類、雜貨、文具、五金什麼都賣,它還賣熱包子,甜鹹均有,賣牛奶,賣飲料,賣冰品,有人進門要買狗鍊,車太鉉和趙寅成一陣狂找,居然真的有賣!兩個女生進門要買夾雪鴨器,就是把外頭雪地的雪夾成小鴨造型的玩意兒,這店居然也有!有人要買藥,這店居然有個極迷你的藥局!有人進門買蛆(釣餌),有!有人進門買釣竿,有!這店還賣公車票,從原川里出去須搭公車,都在這裡買。

這家店也只有照片上看到的大小,就那些貨,它究竟是怎麼辦到的?它還兼酒館,賣酒附贈下酒小魚乾,車太鉉負責小魚乾,為了去腥必須一隻隻摘除小魚的內臟。這家店還賣午餐和晚餐(均簡餐),趙寅成負責廚房,菜單只有大閘蟹泡麵、蛋捲、烤明太子魚,後來增加烤櫻鱒和魚板湯。

上方左下圖裡的黑狗名叫小黑,是老板娘留下的店狗,當地顧客人人都認識小黑,那隻白狗是小黑的女朋友,每天天不亮便等在店門口,小黑會出去瘋玩一天,到店鋪要打烊時回家。上方右三圖均為原川里的風景,圖中的男人是趙寅成與車太鉉,他們出外到當地的櫻鱒養殖廠購買櫻鱒。

雜貨鋪店面後為小小倉庫,後面還有一個韓國傳統後院,面積不大,老板娘整理得井井有條,環繞的韓式矮圍牆是由劈好、整齊堆疊好的木條組成, 院中有各式醬缸、各式泡菜及鋪曬著海帶,還吊掛著串串風乾杮子和風乾明太子魚。

第一天蠢斃

俺很高興俺熬過《偶然成為社長》的第一天:趙寅成和車太鉉真蠢斃了!笨手笨腳,慌手慌腳,令俺納悶他們都不做攝製前的準備嗎?人家老板娘給他們留下一個整整齊齊體體面面的店,他們卻像熱鍋上的螞蟻或迷宮裡的小白鼠鑽來鑽去,嘴巴還不停,自言自語,唸唸叨叨——這哪是高酷帥的趙寅成和國民明星車太鉉?

這兩位大咖到鳥不生蛋的原川里,就為了出醜嗎?最急人的是價錢,客人買東西,他們不知道價錢,老板娘給他們留下兩塊紙板密密麻麻寫上各項商品的價格。第一天,客人上門,他們拼命看紙板,拼命看拼命看,每每找不到想找到的商品。一再如此,真急死人了,並且時間拖太長,讓觀眾失去耐心。他們不會想到移步到商品架看商品架上的標價嗎?他們想不到事先把那兩張紙板唸熟或記熟嗎?這是什麼時代了,製作團隊沒想到把紙板上的資料打成Word或EXCEL嗎?

還有客人買香煙,客人說XX煙,他們又找呀找,最後客人用手指,他們仍找不到在哪裡。真笨啊,不會請客人到香煙架去指嗎,那麼隔著櫃台指呀指,誰能看清他指哪個品牌呀。

最好笑是車太鉉負責烤明太子魚,外頭真冷啊,他烤了半天,發現火沒打著——原來他不懂怎麼使用那個烤具,還是客人等太久,出來教他怎麼烤魚。

朴寶英神救援

就算有大牌趙寅成和車太鉉,第一天這樣,眼看這個真人實境秀節目要慘遭滑鐵盧。幸虧朴寶英(31歲)第二天來了,當店鋪的工讀生。她一來,節目立刻活了起來。

俺以前看過朴寶英的電視劇,好像叫什麼大力女都奉順,對她沒印象,完全不喜歡她。不過,她來原川里當一天工讀生,發現這女人真美,動作自然,不矯情,不卑不亢,進退有據。這女人很聰明,剛來第一件事就是抱著兩張紙板猛K,因為任何有腦子的人都知道這是看店的頭件要事,免得客人拿著商品到櫃台付帳時手忙腳亂。

真的越看她越美——除了個子矮了點。

台灣目前只播到第三天

兩位社長要看10天的店,第3天的工讀生是尹敬浩、金在華、朴慶惠,並不出名,表現也不出色。俺特別討厭朴慶惠,從頭到尾都在演戲,都在表現,這女人不適合真人實境秀,因為她太在意攝影機了,太愛表現自我了,演得太假了。另外的君敬浩與朴慶惠也無趣的很,沒什麼看頭,反倒是上門的顧客比三名工讀生有趣。

第三天結尾的員工餐枯躁乏味,只見趙寅成、車太鉉、尹敬浩、金在華、朴慶惠五人自high,講些他們圈內的事,讓人感覺真奇怪——要講在首爾講吧,幹嘛特意跑到江原道原川里講這種事,這節目要連結的是原川里這個地方。

接下來,出現在南韓已播出集數的工讀生有:南柱赫、朴秉恩、申承煥。

下面文章讀讀好玩:車太賢,趙寅成綜藝《偶然成為社長》即將開播 、韓綜《偶然成為社長》趙寅成×車太鉉合體7大看點!朴寶英和南柱赫特級工讀生加持《偶然成為社長》6大看點好評,趙寅成、車太鉉當老闆,朴寶英、南柱赫都來助陣!與車太鉉父女情延續13年 朴寶英義氣登場。台灣現在看的人不多,因為僅在tvN播出,俺猜東森戲劇台會購買,屆時看的人就多了。

疑問

聽說在南北韓接壤處流通美元貨幣,但俱在黑市。華川郡位於大韓民國江原道北部,北邊和朝韓非軍事區接壤。原川里就是這樣的地方,雖與非軍事區接壤,進出這家雜貨鋪的人全是南韓人,有鄰居、診所醫生、貨卡司機、幼稚園師生、區公所職員、農夫、養殖業者、當地大嬸團等等,全都是大韓民國子民,並且沒有軍人,沒有黑市交易。

為什麼在雜貨鋪裡,任何商品價格翻譯出來的都是美元,而非韓圜?例如大瓶飲料1美元,中瓶0.7美元,小瓶0.5美元,買公車票也用美元。車太鉉每晚打烊後結帳,一天的營業額在500美元左右——為什麼那個雜貨鋪使用美元?

商品標價是韓圜,1000韓圜=1美元,易手的鈔票是藍色,非綠色,綠色才是美鈔的顏色,在美國,問 the color of money,答案均為 green,而 greenback 指1美元。

為什麼我們觀眾看到韓圜易手,顧客給,店員收,但中文翻譯確一律是美元?令人百思莫解。

答案

答案目前木有。聽說在南北韓接壤區會使用美元,但那限於黑市交易吧?不像《偶然成為社長》這樣堂堂正正地使用美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tball2&aid=159234967

 回應文章

Money Doctor (M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到虎婆回來了,您的文章永遠有趣!
2021/04/03 22:13
感到虎婆回來了,您的文章永遠有趣!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21-04-05 10:52 回覆:
Thank you!  I'm try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