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虎婆病中日常20210401】看韓國節目《一日三餐漁村篇》而產生的一個疑問
2021/04/01 11:00:59瀏覽2439|回應4|推薦35

【虎婆病中日常】

[格主身體抱恙,文筆疏略,恐不逮回覆,見諒!


前言:今日山頭——杜鵑花與瀑布

杜鵑花季是三月和四月,現已進入四月。

這,是俺虎婆返台後廿多年來所觀察而得的既定認知——當官的,食人民錢糧的,做公務員的,可以說普遍是一種不要臉的生物,幾乎沒有例外。在台灣,當過公務員的,包括大頭頭蔣經國,竟沒有一個值得虎婆敬重。這是從宗教的高度去看的,遵持約翰福音8:1-11的精神——沒有一個當官的沒有罪。

俺重複:沒有一個,但感謝還有例外。這20多年來,俺左看右看遠看近看,唯一的一個是陳定南(綠),另外還有半個是葉金川(藍)——俺說葉金川是半個,因尚未蓋棺論定,人生尚未走完,晚年失節的所在多有。

[做官的不要臉,只有更不要臉,沒有最不要臉。俺想到陳定南的公事包,我的天啊,媽媽咪啊,死了以後還被吃豆腐啊,拿他的公事包給自家嬴選票啊,只為了可以繼續不要臉下去啊。]

這則昨天的新聞並沒有什麼大不了——他們都這樣,見流感疫苗不良反應? 新北衛局女技佐稱不適 請假長達5個多月(2021/03/31)。這名朱姓小官僚如此作為是她個人的作為,容許她如此作為的新北市衛生局——乃至新北市政府——乃至整個台灣官僚系統,則屬集體行為。

他們都這樣,多多少少,或重或輕——但都這樣。

《一日三餐漁村篇》

《一日三餐》(韓語:삼시세끼/三時세끼,坊間又譯「三時三餐」,英語:Three Meals a Day),是韓國tvN有線頻道的一檔體驗自給自足生活的實境綜藝節目,展現在農村與漁村平凡生活的趣味與感動。(維基)  這節目備受歡迎,十分紅火,篇數多(在不同地點拍攝),季數也超多,在虎婆住的這小地方,倒垃圾等垃圾車時會聽到婆婆媽媽閒聊《一日三餐》(東森戲劇台第40頻道固定播出,有線tvN第211頻道也在重播中)。

讓虎婆產生疑問的,是《一日三餐漁村篇》的第1&2季,均於2015年開播,出場演員有車勝元、柳海真、孫浩俊,拍攝地點在晩財島。上方左圖由左至右是柳海真、車勝元、孫浩俊,右上圖及中間下圖都是晚財島的小碼頭,右上圖裡的車輛是晚財島唯一的一部車輛,島上斷水修理海水淡化設備時也看到這台卡車。

晚財島

在行政區域劃分上,晚財島屬於大韓民國全羅南道新安郡黑山面,地理位置是東經125° 28′,北緯34° 12,面積有0.63平方公里,總共居住40多戶人家,計100多人口。

朝鮮半島最西南端的新安郡是由眾多島嶼組成的村莊聚落,遠離外部社會,擁有1,004個大小島嶼,較有名的、稍微有點觀光價值的是紫島、紅島、黑山島、曾島、可居島、荷衣島、飛禽島、牛耳島、荏子島——0.63平方公里的晚財島根本不算什麼,經濟價值低,沒什麼看頭,頂多有些釣客包釣船來此釣魚,島上居民以捕魚為生,勉強種點菜蔬糊口。

為什麼叫晚財島?日落以後才能捕到更多的魚,故而取名晚財島。從木浦,每日固定有一班客輪開往晚財島,單程需要5個小時以上,在韓國的島嶼當中,晚財島論水路是最遙遠的一個島。

晚財島的海水淡化廠

晚財島上沒有水,民生及灌溉用水全靠島上的一座海水淡化廠,位在上圖的碼頭之北。虎婆為何特別在意此島的海水淡化廠呢?因為有一集,車勝元、柳海真、孫浩俊剛起床,晚財島突然斷水,哎喲喂,三位男演員沒法子洗臉刮鬍子,也沒有水沖馬桶。那怎麼辦呢?好不方便啊!但羅PD製作人堅持攝影機繼續拍攝下去。

就因為島上無水,政府給這座小小晚財島設置一座海水淡化廠,從碼頭附近(上圖1)抽取海水,以水管運海水到海水淡化廠,從海水淡化廠再由水管運淡水至各用戶端。平日,晚財島上40多戶都會蓄水,所以家家戶戶都有大型儲水桶。幸虧節目包租韓屋前院的大蓄水桶已儲滿水,所以車勝元、柳海真、孫浩俊等那天還能夠勉強洗漱,節約用水也能夠勉強烹煮一日三餐。

車勝元(節目中綽號車大嬸)在準備午餐時,柳海真騎腳踏車到碼頭附近幫忙修水管,總共三、四個男人頂著烈陽辛苦工作,他們發現抽水幫浦壞了,需要換零件,最後終於修好。

疑問

連個小小韓國晚財島都有海水淡化廠,台灣一直爆出缺水,始終都有水資源問題,那麼台灣為什麼不及早大舉設立海水淡化廠?

《一日三餐漁村篇》裡的晚財島真的很偏僻,真的有些落後,島上無水,靠雨水不夠,大韓民國政府能夠為40多戶島民建置一座海水淡化廠,完全解決百來名居民的水資源問題。台灣為什麼不做呢?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無水,地處沙漠,可是他們的海水淡化做得多徹底啊,杜拜和阿布達比有多繁榮啊。俺從很早以前就聽到台灣官員去新加坡考察他們的水資源,見新加坡從缺水變成全世界水資源最充足的國家之一,台灣官員考察不只一次呀,怎麼每次回來台灣P也沒有呢?(答案:因為官員考察通常是P。)

咱們知道台灣一直缺水,現在最為嚴重,我的天啊,你們官員平日在做什麼呀,監督和管理台灣的水資源不就是你們的職責嗎,等到火燒到眉毛竟然臨時抱佛腳——居然下公文給鎮瀾官要求祈雨!而天曉得她靠什麼坐上經濟部長位置,王美花看到空前水荒竟翻白眼起乩似的狂呼「鑿井」、「鑿井」!儘管人家跟她說不行啊,地層必下陷啊,環評不會通過啊,不足彌補水資源缺口啊,她仍起乩似的狂唸「鑿井」、「鑿井」!

想想人家晚財島,想想也是島嶼的新加坡(原581.5平方公里,填海造地後728平方公里)。蔡政府的農田水利署下公文與民間宗教合跳祈雨舞不成,雨沒來,經濟部長王美花起乩式幻想鑿井不成,現在終於——終於——終於想到海水淡化,見台中緊急海水淡化!水利署:搶5月底前日供1.3萬噸水(2021-03-26)。

答案

上方疑問的答案是什麼?唉~~~,答案已盡在本文的前言中。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tball2&aid=158984566

 回應文章

眼里只有財團 誰理貧民
2021/04/05 07:36

把各種不同用水每公噸成本排列一下:


海水淡化水三十八至四十五元

不斷循環再生利用的半導體用水二十至二十五元

家庭污水處理再生的回收水十八至二十元

自來水約八至十一元

深井水(未計電費)約一至三元

有誠信的企業跟獲取水權的產業,水成本差距如此之大,這樣的水價差異,極不利於鼓勵水資源循環再利用。[更不用說海淡水]

許多公司申請地下水水權,鑿井抽水供應生產所需,唯一的成本就是電費。

(作者郭俊銘為中華民國自來水協會理事長,台灣自來水公司前董事長)


https://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441068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21-04-05 10:54 回覆:
謝謝提供資訊!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2 23:03
李鴻猷當內政部長,可以規劃國土建設,幹嘛搞個律師徐國勇?他甚麼都不會。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21-04-05 10:51 回覆:
同意!  酬庸.  王美花亦然, 她懂什麼經濟?!  跟他老公一樣學法律的.

參考看看
2021/04/02 10:11

中國基層公務的混水摸魚生存術:注定成為官僚主義的形狀?

消失的孩子們和「仙甘學園」:(韓國)
南韓LH公宅貪腐風暴(上):公務員「先知圈地」炒地皮?
南韓LH公宅貪腐風暴(下):被「居住正義」報復的文在寅?

Oliver/移工為何而「逃」?當《工寮》不只是工寮

==

橘/枳

新加坡的"國宅",台灣官員公務員去看很多次了.

但是啊~您知道的~

學不來

國民不想要

 

看北市的"明倫",以及桃市的"A7".就知道了~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21-04-02 12:55 回覆:
謝謝回應。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1 20:58
缺水問題在世界各地都嚴重。不知道建淡化海水場的成本與核電廠相比。以現在的情況,淡化水場是必要的。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21-04-02 09:43 回覆:

海水淡化廠成本高, 也高不到核電廠, 台灣政府不知派出多少官員跑新加坡考察海水淡化, 可是次次白花人民血汗錢, 僅讓官員以公謀私旅遊一番而已.   咱們udn資深格友何偉這篇文章值得一讀: "海水淡化救台灣" (2020/10/15). 

愚蠢, 短視, 膚淺, 自私, 只顧表面功夫, etc. 是原因, 就像台灣政府吝於更換水管系統一樣, 官員重視放煙火/剪綵/辦活動, 漠視基礎建設這等基本功, 因為投下成本並無法立光見影給自己賺名聲.  台中市長盧秀燕正好是一個例子, 這次鎮瀾宮 "奉旨" 祈雨, 她也忙乎乎地摻一腳, 她治下缺水最嚴重, 台中市自來水管漏水居全國第一.  她做了什麼?  No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