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台灣八煙的瓠瓜遇到日本栃木縣的瓢簞的時候
2014/06/28 05:19:54瀏覽12889|回應17|推薦158

引用文章八煙聚落與其有機菜攤

楔子:阿本伯的八煙聚落文

阿本伯撰新文「八煙聚落與其有機菜攤」,秀出八煙農民在戶外曬著的瓠瓜條(見下圖),他老人家跩的什麼似的:

小肉球提出小肉球看日本節目,日本曬的葫蘆條比這麼一竿瓠瓜條的規模要大上很多。他老人家不相信,要俺老人家小肉球貼出來瞧瞧。

先懷疑「瓠瓜」有沒有叫錯

格友王國良兄在文章「認識漢字『瓠』與『匏』」中引述雲霞格主,說葫蘆果實長著稱「」,圓者稱「」,扁圓形者稱「扁蒲」,上下粗而中間細者稱「葫蘆」。然而王兄又修正雲霞格主,謂瓠瓜一詞已不再專指圓而長的葫蘆瓜,也用來指扁而圓的葫蘆瓜。

小肉球一向碰到菜瓜類就頭昏,看到雲霞格主講的,原頭昏變少很多,經王兄再一講,所有長的+圓的+扁的+中間細的都叫葫蘆,都叫瓠瓜,小肉球已經了!俺可不知「瓠瓜」(嘻嘻,俺唸成「跨瓜」)是什麼東東,俺從小到大只知道上下粗而中間細的菜瓜(有別於水果類)叫葫蘆!

雅虎奇摩與Google翻譯

雅虎奇摩知識有人問(附圖):《瓠瓜》日文怎麼說?

(雅虎奇摩知識,台灣的瓠瓜

答:瓠瓜的日文:ヒョウタン  羅馬:Hyoutan
Google翻譯也說:瓠瓜  ヒョウタン

日文維基的 ヒョウタン

ヒョウタン(瓢箪、瓢簞、学名:Lagenaria siceraria var. gourda)は、ウリ科の植物。葫蘆(ころ)とも呼ぶ。なお、植物のヒョウタンの実を加工して作られる容器も「ひょうたん」と呼ばれる。瓢(ひさご)ともいう。
ヒョウタン 界 : 植物界 Plantae
             門 : 被子植物門 Magnoliophyta
             綱 : 双子葉植物綱 Magnoliopsida
             目 : スミレ目 Violales
             科 : ウリ科 Cucurbitaceae
             属 : ユウガオ属 Lagenaria
             種 : L. siceraria
             変種 : ヒョウタン L. siceraria var. gourda

這個日文條目裡的ヒョウタン是容器,沒提到作食物,它就是葫蘆(gourd),如:

注意它是吊著的

就是中國葫蘆嘛

非洲剛果人拿來裝酒

日本的 ヒョウタン

小肉球在日本網路鍵入 ヒョウタン,又出來的都是上下粗圓而中間細的葫蘆:

再請注意:吊掛 + 上下粗而中間細 = 葫蘆

かんぴょう(干瓢、乾瓢)

阿本伯說的台灣八煙聚落瓠瓜條,是日本栃木縣的代表性特產,它們並非吊掛,而是長在地上(見下圖):

(做 "干瓢" 的瓜類, 長在地上)

下為胖嘟嘟的石塚英彥到走訪栃木縣農民(《來去鄉下種種菜》),這回要看農民怎麼做かんぴょう(干瓢、乾瓢),黃圈內的人就是石塚英彥(《刑警110公斤》男主角):

(日本做乾瓢的瓜好大!)

日本人使用機器,把這種長在地上的瓠瓜(如果叫瓠瓜的話)削成長條(下兩圖):

然後,就把瓠瓜條(葫蘆條,但是圓的瓜,沒上下粗而中間細)掛起來曬乾:

怎樣,阿本伯,規模夠大了吧?這才只是日本一戶農家耶,並非工廠耶!

曬乾以後,就變成 かんぴょう(干瓢、乾瓢)了,見下圖:

かんぴょう(干瓢、乾瓢)

然後再拿去醃漬,這就是不折不扣的「乾瓢」了,日本節目通常都譯成「葫蘆乾」,見下圖:

葫蘆乾的用途很廣,日本壽司中的「干瓢巻き」(木津巻き、鉄砲巻き)非用到它不可,因為它是主角,見下圖的葫蘆乾壽司:

 

 

 

 

 

 

 

疑問

(1) 台灣的瓠瓜為何吊著, 日本的瓠瓜為何長在地上, 大小差那麼多, 色澤也不同?

(2) 真正的葫蘆是上下粗而中間細的, 做容器.  台灣的瓠瓜絕對不能叫成葫蘆, 這麼叫會被人笑.  為什麼台灣把瓠瓜翻譯成ヒョウタン, 俺在日本網路鍵入ヒョウタン都跑出來葫蘆?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tball2&aid=1459102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8 17:26

好久沒有來小肉球家逛了 . 除了日劇之外 一下出了那麼多 古裝小說 , 可有得慢慢看了.

夏天的瓠瓜(同 胡瓜, 台語 蒲仔)多, 最近在超市看到 嫩嫩的一顆才35元, 比青菜 一把24 划得來. 可以煮湯 又可以燜炒來吃 . 還可以刨絲作水餃 或攤成瓠瓜淋餅吃 好用啊. 倒是日本人鬼才 削成長條型曬乾, 解了我心中長久之謎 , 總想圓圓的瓜 怎麼可能長得那麼長.  原來日本人曬瓠瓜條 和我們曬蘿蔔乾 蘿蔔絲一樣, 會曬出特殊的香味來.  好像看過四神湯裡 綁酸菜肚片小件 是用瓠子乾綁的.

小肉球這麼愛瓠子 就趁著夏天去菜市場裡找吧. 跟賣菜的人 說你要蒲仔 ( 二聲 ˊ , 不啊) 就可以買回來用了. 我好奇你們加瓠瓜水餃 怎麼調味 . 我是循舊 蔥薑鹽麻油, 冬天的大白菜 夏天的瓠瓜 正當令 又鮮甜, 可以給肉糰添加水分,  老祖宗真聰明 愛你喲! .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4-08-09 02:15 回覆:

盹龜雞能光臨, 是小肉球的榮幸!  沒想到您對瓠瓜懂得這麼多!  小肉球不會燒飯, 從小沒學, 但父母怎麼包水餃看得太多, 記得他們怎麼調餡, 俺想, 大白菜水餃與瓠瓜水餃應該一樣吧?  老媽都會加蝦米末/蔥/薑/鹽/醬油/香油, 記得她說肉不要太瘦, 絕對不可擠除菜汁, 包水餃的包工必須好到能夠把水水的餡汁包進去, 下時一個都不破, 吃時像吃小籠湯包.

沒錯, 沒錯, 包水餃冬天用大白菜, 夏天用瓠瓜, 俺個人討厭韭菜, 而過去沒人使用高麗菜.


Hee55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瓠瓜乾的吃法
2014/07/21 07:35

瓠瓜乾+豆腐+小魚乾+海帶結

煮味增是超級美味的湯

一定要試試。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4-07-21 08:53 回覆:

都是味噌湯的精選材料!  

小肉球常看日本節目, 沒錯, 他們就常這麼做味噌湯, 早上熱呼呼地喝下肚, 營養滿分, 美味滿分!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30 22:24

我超喜歡那個110公斤重的小石,

好有喜感。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4-07-01 06:27 回覆:

小肉球超喜歡 "刑警110公斤"!  還刻意為它寫了文章, 每集都守在電視機前看.

出了第二季喲!  

希望國興衛視會買第二季.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30 09:38
瓠瓜是葫蘆類瓜的總稱,菜瓜是菜瓜,兩者不同.後者通稱絲瓜.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4-07-01 06:25 回覆:

小肉球一碰到瓜類就天旋地轉, 作為蔬菜的瓜類很複雜, 種類又多, 名稱又亂七八糟.

俺一直以為葫蘆是瓠瓜類的分支, 菜瓜是所有蔬菜瓜類的總稱, 絲瓜是有毛的瓜.

俺亂七八糟, 對不對?

開始犯頭昏了...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山東瓠瓜肉餡水餃
2014/06/29 11:52

好咩 , 包瓠瓜肉餡的北投新市街市場二樓的"山東水餃" ,俺在格子已跟烏拉瑰大夫提過了 ,現在引過來給小山東肉球婆婆過過癮 ,反正肉球婆婆也不會去 ,她就乾過癮 .上回蕭記大餛飩我看她老人家是不可能去了 , 因為家裡孩子實在太多 , 走也走不開 .

北投山東水餃就在赫赫有名的矮仔財滷肉飯隔壁 , 瓠瓜水餃煮出來像朵朵盛開的大白花 . 還有她的酸辣湯 , 不叫一碗來喝喝此生定後悔 . 肉球姨快排除萬難去回味一下媽媽的味道吧 ! 我小時候曾親眼看過這家店的山東老奶奶下水餃 , 身手俐落 ,印像特別深刻 .

那時的客人點水餃 ,老奶奶就會送一碗煮水餃的清湯搭配 .客人吃山東水餃配水餃湯 ,十分簡約.

樓下的Apple做人倒是挺熱心 , 資料找得仔細 . 奸笑

引用文章  北投市場古樸好吃的山東水餃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4-06-30 04:57 回覆:

實在是難以抽身, 您不知道俺老人家有多累.  這兩日已累到渾身都痛, 還有四天就熬過去了, 俺大樓在換電梯, 輪到咱們這棟了, 好可怕啊, 俺家有幾個孩兒不能走, 抱牠們上下樓梯.  之前, 想到就恐懼, 覺得俺不可能辦到, I can't!  到臨頭, 死命做去, 世上沒有 I can't 的事, 辦到了!  很可怕, 很重, 很怕頭昏, 很怕摔到孩兒們.  還有四天!  

抱著殘障的狗孩兒, 數樓梯階, 這些人類啊, 以前不走樓梯間, 這兩天發現下頭住戶在電梯旁+樓梯間堆放多輛自行車與雜物, 造成俺這鉅大搬運狗孩兒工程的痛苦.

人類!  人類!大笑  

俺這兩日是累到想哭.

那個叫原湯化原石 -- 吃水餃本來就應該搭配水餃湯.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9 08:18

呵呵. 原來小肉球喜歡吃瓠子餃子.

沒想到谷歌一下瓠子食譜, 居然跳出來一大堆.

有的瓠子圓如瓜, 有的有細腰, 還有長長如手臂的咧.

想起來, 老公稱為蛇瓜的東西也應該是瓠瓜的一種.

http://www.haodou.com/recipe/all/13136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4-06-30 04:43 回覆:

從小吃水餃, 最愛瓠子餡!  已放棄它十來年了, 以為它不存在了, 把它從記憶抹除了.  

這是很奇怪的事情: 小肉球也曾逐一問過手足, 他們並不關心瓠子餃子, 問他們現在有沒有瓠子, 有的表現出不知道俺在講什麼, 有的表現出打馬虎眼 (現在沒有了啦, 去菜市場找, 找不到就沒有, 想吃就吃高麗菜餃), 他們對瓠子沒有感情.

這回阿本伯寫八煙, 居然找回瓠子水餃的回憶, 以及實現它的極高可能性.

蛇瓜?  沒聽過, 但去查了 -- 怪瓜!

蛇瓜

瓠瓜: 學名 Lagenaria siceraria var.hispida

        植物界/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綱/五椏果亞綱/葫蘆目/葫蘆科/南瓜族/葫蘆亞族/葫蘆屬/瓠瓜種

蛇瓜: 學名 Trichosanthes anguina

        植物界/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綱/五椏果亞綱/葫蘆目/葫蘆科/南瓜族/栝樓亞族/栝樓屬/蛇瓜種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兩種瓠瓜都有生產。據中南部鄉鎮的紀錄,西瓜瓠曾有重達廿、卅台斤者。
2014/06/29 00:26

按吊在棚架生長的葫蘆形狀瓠瓜〈屬葫蘆科〉,又名葫蘆瓜。一般所稱葫蘆或扁蒲,可能係指此類。

種在地上的瓠瓜〈亦屬葫蘆科〉,別稱「西瓜瓠」,其意似指像西瓜〈比較接近圓形〉一般碩大的瓠瓜。

台灣兩種瓠瓜都有生產。據中南部鄉鎮的紀錄,西瓜瓠曾有重達廿、卅台斤者。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4-06-29 04:03 回覆:

雁兄真見多識廣!  小肉球又學到 "西瓜瓠", 下圖摘自自由時報, 中部的西瓜瓠重達25台斤!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8 23:10
多謝分享,讓我增長見識了!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4-06-29 03:58 回覆:

謝謝 Flying Eagle 回應!  

筆記阿本兄撰八煙文報導此台北縣世外桃源, 才促使小肉球去研究瓠瓜.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8 19:54

管它名稱叫啥,我一律以「瓜」泛稱。

用瓜作出的麵條,看了直讓我大吞口水呀!Fox餓餓 三太子覓食去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4-06-29 03:53 回覆:

瓠瓜條 (葫蘆乾) 的用途很多, 是日本栃木縣的代表性特產, 當然也有人拿它充當麵條, 由於它是曬乾的, 必須先浸泡:

下面這道菜叫做 "雞蛋瓠瓜麵" (かんぴょうの卵とじ):

下面為 "雞蛋瓠瓜味噌湯" (かんぴょうの卵とじ.味噌叶):

栃木縣鄉土料理


山林老輸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8 18:39

原來有這麼的學問!

受教了.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4-06-29 03:29 回覆:
北部有這麼清幽的田園景致, 宛若世外桃源, 感謝筆記阿本兄介紹八煙, 小肉球覺得很值得去探幽尋勝, 惟小心別打攪到農家.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