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喜歡多管閒事的小肉球--「也許應該練練法輪功」、「我86歲耶!」
2017/09/12 12:41:19瀏覽13718|回應41|推薦358

前言

這兩篇短文純為閒聊,本無意發表成文章。

但好友嘟子建議小肉球搬到前院亮相,俺--呃--遵命!急急如律令!

「我86歲耶!」

俺眼睛不好,這一生用眼過度,在社區,很多人認識俺,俺碰面卻常常想不起是誰。

昨日天熱,沒雨,不少人跑進圖書館享受冷氣。樓下大廳一邊是櫃台,隔著大廳的另邊則閒置一排桌椅,供人休息。

小肉球赴一樓櫃台,領來自別館的預約書,隔著大廳,見一名館員在跟一名老阿嬤「溝通」。老阿嬤有點面熟,俺瞇著眼努力看,卻又好像不識。

只見老阿嬤獨占一桌,舒服地享受冷氣,可是這位老人家卻愛發表她的獨白,指著牆上掛的繪畫說東道西,偏偏音量又超大。

負責俺的館員在尋找俺的預約書(10本),俺回頭瞧另名館員跟老阿嬤的「溝通」成果--噢,沒有效果,溝通失敗。館員嘆氣,搖頭,跨越大廳走回櫃台,而阿嬤仍然發揮她的大嗓門,對牆壁指指點點,用台語自說自話。

小肉球也嘆口氣,幫個忙吧。俺提醒自己,須先確定有無老年痴呆跡象,須展現強大意志力--俺心裡想著,轉身,舉步,筆直穿越大廳,步向阿嬤。

俺身子很挺,步伐很堅定,走路路線很筆直,從轉身起便直盯著老阿嬤的眼睛,到達她面前,俺的目光完全沒有移轉。

不像阿茲海默,她眼睛有意識,有意志,她很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那麼,她就是在發老年瘋了--也就是倚老賣老,為所欲為。

俺的眼睛從沒離開她的眼睛,食指豎在唇前:「阿嬤,這裡是圖書館,圖書館需要安靜,不能製造噪音,要守規矩。」

「我86歲了耶!」

「86歲、16歲,有什麼差別?您86歲,就更應該守規矩!」姑奶奶注視她的眼神變得十分凌厲。

然後,俺轉身,館員應該找齊俺的預約書了。

這位老阿嬤精神正常,沒阿茲海默--因為她停止自說自話了。

她可能是熟人,這裡的人大多認識俺,可俺不記得她是誰。

管她是不是熟人--原來,人到老年,跟青春期一樣,也會搞搞小叛逆

也許應該練練法輪功

小肉球所居這一層樓只有3戶,出電梯是一戶,再走就是門對門的兩戶。

跟俺門對門者,原是花蓮原住民牧師的房子,天曉得花蓮原住民牧師怎麼有錢弄到這棟新北市的公寓,專給他在台北求學的兩個兒子使用原住民牧師一個月來兩三次,牧師娘及女兒幾乎半住於此後來全家搬走,搬家也沒遵守管委會規定繳保證金(五千元),就這麼搬了走了,不見了,搬家還把咱們電梯磕壞了。但小肉球曾聽原住民牧師說對岸來了幹部,出資幫助振興花蓮原住民部落,原住民牧師爽的很,對俺說要把全部重心放在花蓮--哈雷路亞!

怎麼都跟宗教有關呢?莫非上蒼要開示姑奶奶?走了花蓮原住民牧師一家,住進法輪功三代同堂一家五口

老夫妻約70出頭,外表光鮮齊整,出門絕不邋邋遢遢,跟兒子媳婦住在一起。他們剛住進時,媳婦懷有身孕,旋即生了女兒

哎呀,他們家的東西可真多,門口堆得滿滿!鞋子呀,雨傘呀,一家五口擠27、28坪的兩房公寓,陽台也塞滿東西和衣服嗯 ... 還有娃娃車

小肉球不找他們麻煩,人這麼多,就讓他們占用走道放東西吧,不算大的公寓擠五人,可真難為他們了

媳婦是翻譯師,輔仁大學外文系畢業,產後在家坐月子,總聽到婆婆在嘮叨媳婦,還偏偏愛在陽台嘮叨,而那陽台又偏偏對著俺臥室,而姑奶奶又偏偏白天睡覺!婆婆能夠嘮叨三個小時,音量挺大

有次俺出門,門板很薄呀,聽到兒子在客廳痛罵老婆,哎喲喂,男人火氣好大呀。無論婆婆嘮叨媳婦,或兒子罵媳婦,俺都沒聽到媳婦還口,只間或聽到一聲弱弱的辯白。

姑奶奶小肉球就不「仗義」了,決定站在媳婦這一邊。

俺和他們不熟,連姓氏都不知道,但機會來了,有天兒子跟俺一起開門出門,俺就在電梯裡開始運作心理輔導

俺說你媽呀,在陽台罵你老婆,有時長達三個小時,她聲音很大,內容都聽得清清楚楚,而且她超愛重複,都是雞毛蒜皮瑣事。若換了俺被這麼嘮叨,俺會一巴掌打過去請她住嘴 你太太一聲也沒還口,還真有夠賢惠

還有某某日那天,你罵你太太,你聲音好大,好嚇人,怎麼你媳婦是你們家受氣包嗎?你們也不管她會不會有產後憂鬱症。俺給他總結:

第一,你們太吵了!日常生活的聲響也就罷了,但罵人罵這麼大聲,罵這麼久,俺這鄰居凍未條,俺是睡太陽玩月亮滴!

第二,你自己環顧台灣,現在的台灣女孩超難侍候,所以台灣男人才花錢到國外買回來一堆子外籍新娘嘛!哪有像你太太這麼賢惠的台灣女孩!你媽罵三個小時,俺可沒聽她回口,一逕只聽到你媽的聲音你那麼大聲地一個男人叱責她一個女人,也沒聽她回口 你自己想想,現在的台灣女孩哪有肯跟公婆同住的!你們家有這麼一個超級好媳婦,怎麼還不知惜福呀!(俺差點說小肉球汪汪!)

這大男生還算懂道理,俺跟他這麼一講,他眼眶紅了,跟俺道謝,說您不知道您對我的幫助有多大,我要跟她道歉,好好疼惜她

他們家以後沒有罵人的聲響了,俺白天睡覺耳根清淨了,算他們兩代的心夠柔軟,有彈性,能聽得進忠告,也知道改變行為

噢,時光荏苒,轉眼兩老的孫女現在已經能走路了

昨天中午,在公園,看到兩老帶著孫女,還有娃娃車兩老照常穿得很光鮮整潔,他們真有活力(生命力)啊,帶著孫女,孫女要溜滑梯,他們小心呵護,陪著她爬上爬下然後,他們還不累,對俺說要去吃518牛肉麵

俺大驚,說有公車四站的距離呀,你們不叫計程車,帶著孫女,走去?

兩老笑說很近啦!走走就到了啦!

天哪,中午,大太陽,公車四站的腳程--好棒的精力啊!小肉球現在,是走到公園都氣喘不已,動不動頭暈,容易跌跤,走到518牛肉麵只能「望洋興嘆」,而這兩老還必須帶著孫女和娃娃車,好麻煩啊!

非常羨慕他們的生命力,能在大太陽底下走那麼遠,518牛肉麵沒冷氣,他們也受得了

老先生笑咪咪地說:很近,不遠,不累,我們練法輪功

嘻嘻,也許法輪功能救俺一命?但俺無意活那麼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tball2&aid=108557021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嚇死寶寶
2017/09/12 16:26

肉球版主68歲我信

86歲 尖叫 

烏雲飄過 原來是別人

 

真是嚇死寶寶了 天啊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7-09-13 12:00 回覆:

原來如此!

嘻嘻,真的標題會誤導耶,好像小肉球說俺86歲耶!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