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BC學中文
2014/04/10 11:37:48瀏覽1987|回應2|推薦15

  蛋B出生時,我已經在想應該怎樣教她中文。我覺得會中文是一種很重要的能力,也聽過太多ABC後悔沒有學好中文的故事,所以我會希望她的中文至少能講能寫,最好假如有日我們回流香港或是中國,她的中文能力也夠上中文學校,那樣就可以省下讀國際學校的費用了。

  蛋B出生都兩歲前都會說很多中文,因為家中都是用中文跟她說話,到了教會的育嬰室和兒童主日學她就會用英文,因為照顧小孩的人都是說英文的。所以其實她從少就會說廣東話跟英文。

  後來到了三四歲,她英文愈說愈多,因為她會英文拼音,所以自己看很多英文書,家中又沒有中文電視,看的都是英文卡通,有時我們也跟她說英文,到了四歲上學,她幾乎都不再說中文了,丈夫也怕她的英文能力不夠好影響學習,主要跟她說英文,只有我才會跟她說廣東話,不知不覺間她的母語已經變成英文了,有時我覺得她好像只聽得明一些簡單的廣東話例如刷牙洗面之類,跟她說一些難一點的東西都要改成用英文來說,而且她也不會國語,到了她五歲以後我才真正「的起心肝」計劃教蛋B國語。

  很多朋友對我說中文學校不太有用,因為上課時間每星期只有兩小時,還會放暑假,小朋友在家不說中文的話,很快就會忘記了,因此我決定自己教小孩子學中文。剛好朋友將一堆她用不著的巧虎DVD送給我,一開始我播寶寶版的巧虎,因為用詞簡單又重複,瓜蛋兩人都很有興趣看,每一兩天播一次,幾個月下來他們的國語由完全不會到可以聽懂簡單的對話,我實在覺得非常神奇,於是又陸陸續續的借了幼幼版來給他們看,看了大半年,蛋B現在都升級看中班的巧虎了,瓜瓜只是陪姐姐看,如果只有他自己看的話我會播小班生的快樂版。我也買了「Kids learn Chinese phonics」全套DVD給蛋B看,不過我覺得它非常沉悶重複,所以播了幾次之後,不想虐待蛋B,後來也沒有再播了。

   又買了一套「基礎漢字500」的書給蛋B看,之前一直看到第二套,後來因為暑假緣故停了兩三個月,暑假過後發現她已經忘了大半,於是又再從頭學起。不過這次加上巧虎DVD和書一起用,每天再自製習字紙要她學寫簡單的中文字,大半年下來終於認得差不多二百個中文字,會寫的中文字不知有多少個,可能大概五六十個吧。看著她的中文慢慢上了軌道,因為識的中文字多了,對於中文書和電視節目開始有興趣,我才比較安心。希望她學會五百個中文字後會有興趣也有能力自己看中文書。   

  某天瓜蛋拿著「嘻哈樂園」拼音繪本來看也說得有模有樣,有了蛋B的前車可鑑,瓜瓜的中文教育也不敢偷懶,除了勤看巧虎之外,還和幾位朋友一起每星期聚在一起教小朋友中文。瓜瓜因為比蛋B早開始接觸國語,他比蛋B更敢講國語,雖然他說的是「好像廣東話的國語」,不過也是一個好開始啊~

  總結來說,蛋B學中文的方法就是每天「看讀背默」,除了隔天看巧虎比較算是有娛樂性之外,其他所做的都是很有效率但是非常非常沉悶的事,還好她也可以忍受到,所以我也懶得想辦法令學中文變得有趣。相反瓜瓜的中文學習就非常有趣,因為有一班朋友跟他一起學,而且都是在遊戲中學習,有時我也覺得自己有點對不起蛋B,如果她將來投訴的話,我再想想辦法好了。

  ABC學中文的路真得很漫長,每天都要教孩子中文很不容易呢,我聽過不少成年ABC後悔小時候沒有學好中文,甚至有ABC朋友周遊列國就是不敢去中國旅遊,因為覺得自己是中國人面孔但是不會中文很丟臉,希望將來瓜蛋長大了之後會明白感激我的苦心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nder&aid=12086977

 回應文章

台北徵信社收費
2015/12/23 14:15

家庭教育更重要

必須雙管齊下  比較有效果

http://www.twdetect.org.tw/taipei/contact.php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1 17:26

你真是有心,願意自己在家教孩子。我就不行了!我雖然自己也在教小朋友中文,但是我家孩子六歲那年開始學中文時(很晚吧!因為真的很懶啊!)我是易子而教的。現在她仍在政府辦的母語課學一星期一個小時的母語,另外也上自費的中文學校(也是一個星期一個小時),這則是由我來執教。

我見過的學生及家長很多,所以很同意你說的『朋友認為一星期只上兩個小時,學不到什麼!』但是那種家長大概也是認為,孩子學中文只要把他們扔到中文學校去就好,由老師來教,家長們沒有在家跟著孩子一起學習,那成果真的很有限。其實,我也算是這種家長之一吧!我在家很少盯著孩子的中文功課,孩子只有在有問題時才找我。但是我在家幾乎都是和她說中文。而這幾年過去後,我發現她的中文程度也不算差,聽說讀寫打字都行。所以在中文學校學還是不錯的選擇。(對於像我一樣的懶惰家長而言!)

另外,學習時能有同伴也是很重要的。蛋B學中文的路上只有爸媽和弟弟,有點寂寞。弟弟有同伴一起學,學起來即使開始時慢,也會因有良性競爭而在後面快步走。我的學生幾乎都是從四五歲開始學中文,一直學到高中畢業才從中文學校畢業。他們的同學感情很好,所以很少有人要中途停止的。如果你也能幫蛋B找到幾個同伴就好了!

有朋友因為工作關係沒法繼續送孩子到中文學校念,自己在家努力教(真的是努力教)。後來還去公立辦的母語班上課。可是當年一起念中文的伙伴們的中文就是比他好上一截。每次大考時他都會因為比不上同伴而難過地哭。同伴的中文比較好的功勞應不在老師(就是我啦),而在學生彼此間的良性互動產生的學習動力吧!

所以,我還是認為去學校學是不錯的。

Kitty小吉(meander) 於 2014-04-13 11:03 回覆:
其實是我自己懶不想接送小孩去中文學校,而且我看過學校的程度好像不夠高,不然就是只有簡體字班,好像還是自己教比較方便。不過如果有朋友可以一起學中文的話應該會快樂一點,所以還是想辦法找個伴讀書僮給蛋B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