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95
「銀給力 世紀新動能~銀領勞動力將銀髮變白金」銀髮論壇開講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2017/07/12 19:49:12

「銀給力 世紀新動能~銀領勞動力將銀髮變白金」銀髮論壇開講 

    根據衛福部統計數據,我國明年65歲以上老年人口將超過14%,正式進入高齡化社會,另在2026年該指數將突破20%,邁入超高齡化社會,成為繼日本、法國、英國後全球第14個超高齡國家,長照政策與銀髮勞動力的活用成為社會首要解決的問題。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臺中就業中心長期關注中部地區銀髮議題,7月11日於修平科技大學舉辦「銀給力 世紀新動能」雇主座談會,邀集跨域專家為健康照護產業及人力資源發展建言,「銀領」中部企業與民眾,一同讓高齡產業再提升、高齡社會更穩健。 

  臺中就業中心黃瓊瑤主任表示,有別以往由主講人單方面分享的方式,本次「銀給力 世紀新動能」活動特別採用「世界咖啡館」會話法圍繞主題,讓跨領域的專家學者同步對話、分享共同知識,並在銀髮議題中創造新的意義以及各種可能,進而找到新的行動契機。 

  在20多位產業代表、學者的腦力激盪後,為銀髮照護與活用銀髮勞動能量提出25點建言。修平科大陳聰浪老師指出,我國可參考歐美國家的高齡政策,以及為高齡社群建構友善的就業環境,像是德國某家知名車廠還特別設立一座「老鎮」工廠,招募上年紀的長者入廠工作造車,讓銀髮人才能繼續在職場中發揮專業。或是建立中高齡智庫,將洗鍊的人生智慧及經驗傳承給青壯年人才,「銀青共榮」一同為社會發展做努力。 

  安宜田園老人長照中心賴基傑主任提醒到,在長照產業當中照護服務員也是不可忽視的消費族群,他們不僅是勞動力提供者也是消費者,產業應把其工作需求納入考量;老五老基金會林素蘭副主任認為照服員應該要分層分級,並要給予升遷的管道,以吸引年輕族群投入照服產業。康寧大學黃宜純校長表示,不論是提升銀髮勞動力還是完善長照政策,只是解決末端的高齡問題,要追本溯源解決問題核心,還是要幫助高齡者建立正向心態,「心態上的抗老比外表的抗老」更重要。只要銀髮族對未來生活感到「快樂、希望、有活力」,充滿對未來生活的渴望,後端的就業與照護服務才有大展身手的空間。 

  中華培力學習協會林瑞峰顧問總結本次會談重點,提出「零拒絕、破寂寞、反歧視、融世代、圓永續」五大目標,落實突破心牆聆聽需求、不歧視銀髮族群、不拒絕收護等行動,相信能創造完善的銀髮生活環境,建立銀青共榮的和諧社會。 

  民眾如想了解更多銀髮就業資訊,請洽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臺中就業中心04-22225153銀髮就業專區,將有專人您服務。

資料來源: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106-07-12綜合規劃科

最新創作
「銀給力 世紀新動能~銀領勞動力將銀髮變白金」銀髮論壇開講
2017/07/12 19:49:12 |瀏覽 182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071117座談會(建議蒐集)主持(引導)札記
2017/07/12 07:54:05 |瀏覽 146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全球首部節氣刊-《台灣藜讚》
2017/04/10 00:33:48 |瀏覽 159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麥典學.標竿典範】理念治理--臺灣藜品股份有限公司(CfKG Co., Ltd)
2017/03/10 19:55:22 |瀏覽 242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倡議人才職能培學課程
2017/03/06 11:22:59 |瀏覽 151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