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晨昏之美
2013/02/04 19:43:00瀏覽1409|回應2|推薦59

影像創作的目的,最主要還是在悅人。觸動人們去拍照的,是尋找美。攝影,一個編輯系統,用一個框去圈住你的一部份視維,做出選擇。拍照是為了重組及定義這世界的結構,一個新的視界。


↓五分山

2月,殘冬未走,又值季節交替,易出大景。1月的連續雨天,光照時數僅18小時,豐沛的水氣,似積蓄待發。到了基隆,卻起大霧,改到五分山,山下的基隆披上迷霧,如行雲流水般,城市燈火在雲海中映射出琉璃光采,呈現一幅絕美晨景。

其它



↓汐止五指山

3月初春,春雷乍響,雷公半夜叫起床,驚醒夢中人,雨滴如大珠小珠般落玉盤,在屋頂發出清響,春雨不眠,也是雲海的季節。城市燈光幻映在迷霧中,在清冷的晨早, 綻放深藏的紅顏。


其它


↓南雅奇岩(海狗岩)

當人們尚在城市中爭戰、討生活時,那海狗似已回到大自然懷裡,吐出一縷輕煙,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

東北季風的多雨,經風化及雨水侵蝕後,造成岩石含鐵礦逐漸氧化,形成細緻的氧化鐵帶狀花紋,南雅海邊可說是東北角奇石怪岩中最明顯的象徵,著名如石筍、貝殼岩、海狗岩等的微妙微俏, 讓人領略到大自然的神奇工法及自恆古以來的生命力脈動。



↓北濱暮色

天黑後,沒有路燈的照明,似乎沒了精采,但夏天正值小卷、白帶魚的盛產,漁船靠近海岸捕魚同時,探照燈也提供適時光源,使得前景不再漆黑。豔夏7月的東南雲彩,飄移向遠方的基隆;藍的冷調及黃的暖性調色盤天空,基隆嶼如一隻鯨魚悠游於海中,勾勒出北濱的迷人。

其它



↓基隆外木山

書上的或上課的都會教如何使用黑卡以克服晨昏時天與地的反差,可是卻很少說到黑卡使用上也有它的缺點,簡單的說,景觀所呈現的線條波動幅度愈大時,愈不適用。

倒C型的海灣,反差極大,黑卡也不易處裡,可趁日出前50分拍色溫片,或日出前後以HDR取得更多細節 。夏,大清早4點,在外木山澳底漁村上方的北濱公路旁 早已擠滿等待晨光美曲的好攝客,以一覽外木山全景風采。


↓萬里獅子公園

宗教意涵上, "十"字包含了"|"的物質及"一"的精神,也就是說,這世界是由物質及精神所構成。當"一"往上移時,表示精神重於物質。

海景背景中的水平線"一",傳遞著"平衡"內容;前景"\"或 "/"的曲線(斜線)線條,傳遞著"延伸"。結構上,畫面內 "一"及"\" "/"不同線條的組合,可為內容產生微妙微調作用。這裡場景很像東北角的「萊萊磯釣場」,春夏秋可一覽日出磯釣美景。


↓萬里龜吼景觀公路

要說北部海邊晨景最熱門在哪,就屬這裡。擁有各種嶙峋嶸的奇岩及鬼斧神工岩層景觀如蜂窩岩、玫瑰石等,再搭配全年的日出美景,其精采程度不輸給鄰旁的「野柳地質公園」。


↓新北市 石門 老梅石槽

視界之美,先練線條美學;把一條直線彎曲後就變成曲線,也因彎曲角度不同,形成各種線條,分辨好壞,畫它百次千次後,就知道那些線條最美。這樣的練習只因大部份的風景物體皆有線條呈現,好的線條自然能呈現美感。

冬春的多雨,滋養了老梅石槽,覆上綠藻,生氣盎然。多日的放晴,綠藻缺水死化,石槽還原到最初的美麗,形成獨一無二的線條美感。

↓新北市 八里 挖仔尾

不同於老梅村的硬質石槽所呈線的線條美感,大自然在潮起潮落間,用不同水流力道刀法,在這片空曠質軟的沙灘,雕塑出各種沙紋,呈現自然風采。


↓新北市 林口 南灣頭(南灣堤頭)

 

來到我的私樂園,不用跟人家一樣,在熱門景點爭地盤,一個人坐在長堤上,聽一聽海韻,發發呆,作一些無聊的夢。西濱快速道路的燈火映紅了礫石,在霧化的潮間,聽它滾動時,發出悅人的聲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cyehlon&aid=7241123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2/04 23:01
拍的好棒!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2/04 21:22
水ㄚ 照的美不勝收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