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精采一夏(2/2)
2012/08/27 09:56:27瀏覽891|回應1|推薦34

週日的台北下起午後陣雨,心裡本預期準備要有被雨淋的可能,出門時僅穿藍白拖上路。途中的汐止道路還是濕的,接近基隆時卻是晴天。到九份、金瓜石取景?假日人滿為患,想必熱門區早已被佔位了,到了陰陽海附近的海邊,退潮後的海蝕平台積水未乾,颱風而來的東南雲彩漸被染紅,水面倒映著火燒雲及基隆山。

↓北部濱海公路之美

隨著颱風外圍環流接近南部,3天的時間,都在「南雅奇岩」附近兜留。黃昏之中,冷調的藍色天空帶有橘黃的暖調,霞光登場;城市的熱情紅光炫染著雲彩;當近海補魚的漁船探照燈,照亮部份景物時,這才驚覺,原來北濱是這麼的美。


↓瑞芳.深澳漁港(蕃仔澳)

在颱風天,什樣的色彩都有可能出現,這次的色調還真有點不習慣。色彩對比常是擴張張力的手段。在色調中,藍、綠是冷調,紅、橘、黃是暖調。照片要有好的視覺效果,通常採冷、暖合彩。黃昏時刻,冷調的藍色及紅光引起的火燒雲,冷、熱色調的對立自然地構成有張力的天空,前景採荒廢傾倒的牆,也是在與天形成對比。

↓基隆.蝙蝠洞

我誤以為基隆的「蝙蝠洞」早已名存實亡、沒有蝙蝠了,那知道太陽一落下,竟有成千的蝙蝠飛來海邊覓食。夏天無雲時,常見霞光的縱影。

↓萬里.獅子公園

位於基隆外木山與萬里交界處。北濱路上,剛過<歡迎蒞臨新北市>路牌,即到了「獅子公園」。入口處立有萬里的意象石雕,附近則有拳頭石。說是公園,但其設施倒像一個休憩區,有停車格供車子停放。視野遼闊,可以遠看太平洋、基隆嶼、海岸景觀。春夏秋的日出尚在基隆嶼附近,拍色溫照是個很好的取景地。 


↓ 萬里.龜吼景觀公路

雨後的岩面,積水未退,形成許多不規則小水窪,原期望能有倒影,但雲層低了點;7月的高溫使得晨彩常是繽紛異常,美到另人驚嘆不已。去年的夏天幾乎都泡在這裡,今年的7月也猛往這裡跑。放假的學生也加入行列後,常是熱鬧的很。


↓金山.野柳地質公園.女王頭

比構圖更重要,比結構和形狀更起作用,有時候比形體更有意義...是光線,
但光是無形無質的,對了,有明暗,就量得出份量。

覃狀岩與女王頭一起入鏡後,晨光在岩面上產生陰影,有了明暗,也產生大與小對比,有了多層次的對比。小影像的女王頭會從畫中「跳出來」,反而更突出、更顯出尊榮,以一代女皇之姿呈現。

↓ 汐止.五指山

晨早的基隆海面出什麼樣的景,這裡一覽無宜。夏天連續的午後短暫陣雨後,將可看到 「黃河之水天上來」雲海美景,或大範圍,或在層層山巒間飛舞著。


↓五股濕地

天色未明,樹叢間已聽到小鳥吱吱喳喳,白鷺絲、夜鷺停駐紅樹林上,等待叼取水中的魚。長約3公里的濕地,人們喜歡在「觀音坑溪橋」右側取景,不過我倒喜歡在靠近關渡的「獅子頭」取景,這裡的水筆仔不多,更易拍到山雲倒影水中美景。

↓八里.挖子尾

 

月兒高掛時,流暢、簡潔的沙紋,在暮色中染著台北港燈火的紅光,或沙紋如爪子、觸鬚般,在沙海之上延伸著。用心去體會這自然之美,將會看到挖子尾的特殊美感,不會空無一物。每次來都在練功,練的是自己對線條美感的感覺。

↓台北港.南灣堤頭(南灣頭)

位於台北港南端。Google 叫這裡為「南灣頭」,當地指示牌則為「南灣堤頭」。為了防止海水浸蝕西濱快速道路,今年起,加強邊堤工程,日落後的消波塊在藍調寧靜中,清楚呈現幾何圖形;退潮後,可下至沙灘上,遠觀林口發電場暮色,又是另一種風貌。潮起潮落時,細聽著礫石滾動時發出悅耳的聲響;霞光彩染細質的沙灘。


↓照片給我們視覺上的證據 證明世界比我們所想的還要美

個人相簿-精采一夏(2/2)共32張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cyehlon&aid=6734113

 回應文章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8/28 04:19
拍得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