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相由象生
2011/05/02 09:17:51瀏覽1590|回應3|推薦50
↓基隆外木山.台灣地圖

畢卡索:在我看,在繪畫中,尋找是無聊的,發現才是根本
晨早在舊章魚泳池附近取完景,臨旁的一位老婦人對著我說,「少年也~日頭要出來啦。」 下到礁岩,看到一個小水窪,很像台灣輪廓,島的北邊外海,剛好是基隆嶼,而彩霞滿天飛,期盼是台灣的未來。


↓淡水河的晨早

為了某種形式的美,通常會促使作者犧牲眾多的細節,將它的形式簡化,
再簡化,直到只有單純的本質充滿了整個畫面

要說那種照片風格我最喜歡,簡簡單單的是我的最愛,因為雕琢必多病。 

   


↓攝影家 柯錫杰 作品欣賞:

~1979年 等待維納斯~


柯錫杰,第一位採極簡主義風格,善以線條、色塊、明暗對比表達作品。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稱讚他用相機來作畫,說他「用照相機取代畫筆,
又超越了相機的機械性能和照片的物質性,賦予影像以某種繪畫的可能。

柯錫杰把在愛琴海的心情說給鄭愁予聽,鄭愁予說:「啊~你在等待維納斯。 」
鄭愁予的浪漫及作者的用心,使得這張照片更具了深層的詮釋。

(1)色彩上:
迴異於現行的風景取景,常以繽紛色彩來顯示美麗。
作品僅由簡單的三個色塊組成 - 海天一色的藍、牆的白及窗的深紅。作者以「最原始」顏色,教了一堂最基本的色彩美學,取景不須大氣勢,也能拍得美美地。

(2)線條上:
 垂直的牆面略凸的線條,使得垂直線起了變化。日照下的牆簷暗陰影與白牆、紅窗又形成強烈的色塊對比。

(3)窗的語言:心的視界
沒有窗的存在,失去了敘訴性,如作者所言:「如果眼睛看到的是一種框,用心去體會就是一種寬。」借著一扇窗,開啟觀賞者心中的「視界」,這把鑰匙很簡單,每個人可憑自己的視覺直接去感受、各自解讀。 雖是風景照,確有很強的詮釋性。

↓原作好嗎?做些局部修改,一比就知道了。




垂直線沒變化、或少了一扇窗時,畫面變單調了,還是原作比較好看。

~1979 樹與牆~


 以房子來表示「家」, 房子旁的一棵樹表示「依靠」,而樹旁巷子裡的燈火代表著「人煙」,這是我們習以為常的場景,但作者用「心」「看」到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cyehlon&aid=5121699

 回應文章

Orchis.小捲3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5/05 15:37

老師是說,這些紋路並非照片本身所有,而是複印過才有的紙紋嗎?

我以為是他利用攝影技術製造出來的。如攝影大師郎靜山先生,他拍的照片就有紙的質感(不知道這是用什麼技巧達成的?),也利用多張照片剪接合影成國畫的意境。


Yeat(mcyehlon) 於 2011-05-05 20:21 回覆:
沒錯 那些紋路並非照片本身所有 而是複印過才有的紙紋 那些紙類有專門店在銷售
取到好景+好的紙紋 可強化及提升內容
郎靜山的作品 很多是山水畫情境 霧當然是實景取得 但有時意境則在暗房裡再增減
數位相機時代則靠影像軟體加料 完成後 用特殊紙質列印 達成作者的要求

Orchis.小捲3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好
2011/05/05 09:56

請問照片上的條紋是如何造成的呢?看起來好有質感,照片也厚實多了。


Yeat(mcyehlon) 於 2011-05-05 13:50 回覆:


oh~妳的眼睛還真厲害呀 以前層印過
若沒記錯的話 是屬於宣銅紙類 文具行可以找得到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老師的帶領
2011/05/03 10:00
觀看大師的作品

攝影最終的精神還是在於用心與否
有心便賦予照片生命。

Yeat(mcyehlon) 於 2011-05-03 13:45 回覆:
我們都有拍過簡單的照片
他的照片簡單中又有味道 倒是很好的學習對象
他的很多作品常是為收藏家所收集 也出現在國際拍賣藝術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