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盛夏西湖清晨
2013/08/12 14:00:15瀏覽913|回應2|推薦96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一首送別詩,居然完全嗅不出依依別情,說是恰恰印證了西湖魅力也不為過。

 

遙想當年,楊萬里與林子方這對好友,應是在湖畔的靜慈寺徹夜抵掌長談。談些什麼?當時宋朝苦於金兵之亂,欽徽二宗俱成俘虜。但偏安南宋,縱或時日已久,仍不乏憂國憂民、力圖迴天的朝臣。楊林這對好友是其二。唯書生欲報國,皇上寧苟安,奈何?兩人相聚靜慈寺,因林子方已知謫放福州。那一夜徹談,想必百感交織。 

但身命若寄與感時憂國之思,在破曉踏出寺門,乍見西湖波光的剎那,終究倏然歸零。夏日清晨的西湖,畢竟恬寧澄靜如斯。縱然朝代不斷更迭,命途不免飄零,江山風華始終依舊。殊堪告慰的應是,久歷風霜的心靈幸未因歲月而蒙塵衰朽,仍能單純地為波光瀲灩中的風荷所感動。

六月西湖,風光果真不同?該說,是歷經淬練而猶然稚誠的心靈有以致之。唯毫無罣礙的心,始識西湖的恬寧澄靜,而堪堪能相印證。  

 
 

盛夏西湖清晨,一幀幀定格於記憶中。依稀若聞楊萬里應和其前輩蘇東坡:自其變者觀之,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變者觀之,物我終皆無盡……何所憾乎?

湖畔垂柳,既堪折枝相送,那麼,就任年年不變的波光與荷華,昭示天地物我之無盡罷。……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chsh2013&aid=8135365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西湖
2013/09/02 17:43

盛夏西湖清晨,

別有一番風情,

引好友徹夜在湖畔佛寺清談,

倍發思古之幽情,

已經四度造訪西湖,

對西湖仍然懷念不已。


Riverlike(mchsh2013) 於 2013-09-03 11:29 回覆:

雖然造訪時正逢酷暑,仍覺得西湖清雅宜人。

的確,值得一再造訪。其實也是「多情應笑我,藉機與古人神遊」啦。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好
2013/08/24 22:12

景色美!

拍攝的好!


Riverlike(mchsh2013) 於 2013-08-25 07:41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