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負如來不負卿
2013/07/06 09:18:10瀏覽1399|回應3|推薦71

我原是愛聽罄聲與鐸聲的
今卻為你 
戚戚於小院的陰晴
算了吧
管他一世的緣份 
是否相值於千年慧根
誰讓你我相逢
且相逢於這窄窄的水巷  
如兩條魚

--鄭愁予 

依稀猶似昨日,耕莘聖堂中,執子之手,踩著聖詠團的歌聲相偕走向祭壇。老神父慈藹垂注。卿與吾,依禮先後唸出:「無論貧富貴賤、無論疾病健康,我願……」

時光悠忽,曾幾何時,與卿結褵竟已悄然過了數十寒暑……。

其實當年,常臨心頭的是鄭愁予這詩。「管他一世的緣份是否相值於千年慧根。」執子之手,頗有一試紅塵之慨;但亦暗許,罄聲鐸聲終將再度琤琮。

漫漫歲月輕舟划過。卿與吾,俱鬢髮飛霜矣。紅塵糾葛五味,隨著孩子成長離巢,漸似一抹湮紅。「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曾有詩人如是喟歎。但此際,卿與如來,為吾何異哉?千年慧根終不離此世此際的緣份。

明天,是卿與吾攜手共渡的紀念日。性好神遊太虛如吾,婚姻棋盤走位中該有的記性與耐心,向非所長。卿嗔怨難免。常戲邀卿相忘於江湖,澆卿冷水甚多,常感虧欠。其實人生後台的凌亂,蒙卿海涵不棄,亦常懷感恩。而卿款款,俱在吾心,未曾稍忘,未敢有負也。

依舊是窄窄水巷,罄聲鐸聲果真以獨到方式重又琤琮。與卿既是彼此學習寬恕的最佳拍檔,即或一言難盡,敢不以「不負如來不負卿」自勉自勵千年慧根終不離此世之緣與此際之份。

又值週末。早晨清朗。太虛神遊方歸。忽焉記起卿曾叨念該如何慶祝結褵紀念,吾倆常哼唱的老歌 My Cup Runneth Over 旋即迴盪心頭。吾自忖繾綣或不足,深情頗有餘。謹點唱此曲,聊以贈卿:

Sometimes in the mornin' when shadows are deep
I lie here beside you just watching you sleep
And sometimes I whisper what I'm thinking of
My cup runneth over with love
Sometimes in the evening when you do not see 
I study the small things you do constantly  
I memorize moments that I'm fondest of 
My cup runneth over with love
In only a moment we both will be old
We won't even notice the world turning cold
And so, in these moments with sunlight above
My cup runneth over with love
My cup runneth over with love
With love 
清晨天光猶暗,
斜倚卿畔,端詳卿之睡容。
低喃心頭所思,
頓感杯爵滿溢…
薄暮中卿未留意,
靜賞卿居家瑣事行止,
憶起多少寧馨,
頓感杯爵滿溢…
不久吾倆終將老去,
或未覺世界漸趨炎涼。
何妨趁陽光猶燦,
啜此愛之杯爵滿溢…
滿溢…

 --卅年結婚紀念  贈卿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chsh2013&aid=7888455

 回應文章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近鄰
2013/07/07 00:52

青青河畔草,

綿綿思遠道,

遠道不可思,

夙昔夢見之.......


辨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也
2013/07/06 16:24
非也詫異

辨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沉醉東風
2013/07/06 15:23
黃蘆岸、白蘋渡口,綠楊堤、紅蓼灘頭。雖無刎頸交,卻有忘機友,點秋江、白鷺沙鷗。傲殺人間萬戶侯,不識字,煙波釣叟。
Riverlike(mchsh2013) 於 2013-07-06 15:42 回覆:

>不識字,煙波釣叟

甚是。區區在下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