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陽從西邊出來 ?
2013/03/26 09:22:46瀏覽1016|回應3|推薦16

行萬里路 vs. 讀萬卷書 ? !

天涯海角行,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7419808

在 智利,聖地牙哥時,導遊 林濤 回答團友問題,說: 冬天 (南半球,六月),太陽從北邊出來.

此事有點蹊蹺,林導 (領導) 絕非笨蛋,會不知道常識 『太陽從東邊出來』 ?

爭論初起,老朽: 若 飛機 (e.g. F104) 高緯度 西飛,速度快過地球自轉,則 太陽從西邊出來.

到了海邊,下車後,朱大師 (Director, Superconductivity Research Center, UH) 開示 林導 (領導):『太陽從東邊出來』. 

回到 Houston, 陶侃 搬磚 ~ 每天早晚,搬蘭花,追捕陽光,猛然憶起此事,悟出其理安在。

2001 小老朽搬家,新屋正南,Houston 緯度 於 北回歸綫 (夏至,陽光正午直射),正北的窗,不應射進太陽。但盛夏時,早晚陽光,確實照在室內牆上。

換言之,地表陽光途逕 非直綫,而是弧綫,原因是 地球是圓的,而地球自轉軸 與 繞日公轉軸,並非平行。 (Axial Tilt 23.5 度 Obliquity)

緯度越高越弧。

聽說: 北極,盛夏時,永晝,太陽在天南,劃個小圓圈,並不落於地平綫下 !

因此,深冬時,在 Houston 與 北極圈 半途 某地,太陽在天空劃個半圈,豈不東南 升出地平綫,西南 落入地平綫 ?

近沿北極圈,盛夏時,太陽在天南劃個小圈,恰巧與地平綫相切 (Tangent), 豈不正南升出地平綫,正南落入地平綫 ?

盛夏時,在 Houston 與 北極圈 半途某地,太陽在天空劃個半圈,豈不東北 升出地平綫,西北 落入地平綫 ? 

太陽從那邊出來 ?  

三條線


見仁 ? 見智 ? (見人說人話 ? 見鬼說X話 ? X ? 見仁 ? 見智 ? ) 

哦Fox扮鬼臉

懇請不吝賜教?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br8879576&aid=7430670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06 21/22 2013 夏至
2013/06/23 16:49

Double checked yesterday and today. 

夏至日, 早晚陽光自北面窗口照入室內。

For sure, the sun rises and sets about 15 degrees 偏北 on 夏至日 in Houston.  

Houston 位在 北回歸線 以北。正午太陽 偏南。

因此,夏至日,日影走的是 弧線。


懇請不吝賜教?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3-06-23 16:54 回覆:

Houston 磁北 與 正北 (地球自轉軸) 相比,

磁北 在 正北 偏東 5(?) 度.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高山病
2013/03/28 01:55
你最近去了 Co 嗎? 聽說海拔高。 此次猶他第一二天,也是頭痛,失眠。 海拔與酒精,好像不是好朋友?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3-03-28 03:48 回覆:

Ski Resort around Park City, Utah is not that high (~ 7,000 feet).  

Winter Park, Co is 9,100-12,060 feet above sea level,   About 5% (?) folks will have some symptom.  

May be you have to be careful to visit Tibet (~ 16,000 ft ?), even  Machu Picchu (8,000 ft) Peru ? 

Suggest that you take 81mg Aspirin daily to thin the blood ?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朝南
2013/03/27 21:34
我的廚房,及Sun room 朝南,冬天是我宅的最愛的所在。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3-03-27 23:05 回覆:

Next ski destination ? 

Aspen, Colorado ? http://www.bing.com/images/search?q=aspen+colorado+images&qpvt=aspen+colorado+images&FORM=IGRE

Warning: No Green Trails, easiest trail is Blue

Valle Nevado, Chile ? Ski in June, July, August  http://www.skinet.com/ski/galleries/valle-nevado-opens-first-chile-ski-resort-gondola-2013?i=55584787&s=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