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鄉愿 or 烈士 ?
2006/05/22 02:44:09瀏覽3359|回應4|推薦14
子曰: 鄉愿,德之賊也。

鄉愿 和 阿Q 的相同點,就是 烏龜縮頭 功。

退一步,海闊天空。

忍一時之氣,保百年之身。

鄉愿 向來是只 扮演 劉備,不 扮演 曹操。

烈士,雖千萬人,吾往矣。

老朽認為,法(或?)無定法, 識務者為俊傑? 有時做阿Q,鄉愿。有時做烈士。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20554594

老朽年少時,血氣方剛,又 恃才傲物,經常扮烈士。

1976 夏,老朽參加 Houston 狂飆 話劇社 公演 長白山上。 每次排演,總有人缺席或遲到,往往許多人等一人。浪費不少時間。

公演前的排演 叫彩排。彩排 將近,某次回家時,某重量人士,上台做精神講話。意云,下次千萬不可遲到。為了加深效果,黑底白字,印在 8 X 10 紙上,各人發一張。

下次排演,是彩排前的一次,眾人都乖乖地,準時露面。惟獨此君不見人影。一個小時之後,此君笑咪咪地,大搖大擺地來了。

長白山上 演員眾多,加上工作人員與眷屬近百人,大伙都很不高興,有被耍了的感覺。但國人都有忍讓的美德,都準備做鄉愿。

老朽當機立斷,走到眾人前面,質問該君: 是否車子壞了 ? 此君推出一臉笑容,搖搖手說: 非也,非也,實在是 CPC 某事某事, … … 老朽拿出上週 他發的 8 X 10,放在身後一抹,作擦屁股狀,然後大聲說,CPC 是公事,話劇社也是公事。您老可能錢賺得多,時間比別人值錢,可我們這兒,有近百人苦等。您若不發 8 X 10 就算了,... ... 此君一時 臉沒處放,與 老朽爭辯起來。老朽手一甩,說,那簡單,老朽不演了,您們另請高明吧。

這時接近公演,臨時找人,確實不易。導演出來打圓場,說請看她面子。 老朽見目的已達到,見好就收。

此君日後發達,成了美南名律師。(美南第一名嘴)

此君確實大肚能容,此後每次見面,熱絡地問好,這次事件一字不提,像沒發生過一般。

人爭一口氣,佛爭一柱香,雖說,退一步海闊天空,夢人生﹐鄉愿烈士,机會一縱即失,當機立斷,拿捏還真容易。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258315

不不

懇請不吝賜教?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br8879576&aid=282070

 回應文章

莎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3 12:58
人的心理都希望討別人喜歡,常常不知不覺間就成了鄉愿。有原則的人令人佩服。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6-03-07 01:49 回覆:

让别人舒服的程度,决定你的高度!‏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NDA1NDA1MQ==&mid=403236438&idx=1&sn=0772ab60b4bc9083a4161751576478d4&scene=5&srcid=0226HPjy8EHHEC1hLelcSsKk#rd

前提 是 妳(你) 值嗎 ?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難做人? 嘻嘻~ 那就只好做神囉~
2010/02/17 13:29
哈哈哈哈哈哈......

鄉愿?烈士? 難做人啊~

那就只好做神[善用八二哲學]囉~ 嘻嘻

參考資料:

http://blog.yam.com/lukmemory/article/23006315

對啦! 有感而發耶~

手上有垃圾又沒垃圾筒時會亂丟

關於這個問題
我們研究過來研究過去
還是研究不出個道理出來~
所以覺得用八二哲學可能會比較適當
純粹是雲甫的微薄淺見喔~
嘻嘻 加減參考的啦~

針對這句話
抓住一個重點[關鍵字]
就是[垃圾]這兩個字
那針對[垃圾]呢
又有兩種行為
1.丟垃圾
2.撿垃圾

如果是依照雲甫[雲甫是這樣做啦!至於別人想怎麼做或是要怎麼做 那是別人的自由 雲甫管不著~]的原則是:

假設目前有十個垃圾
我會撿四個垃圾,然後丟一個垃圾
所以,撿了八個垃圾,就可以預備在沒有垃圾桶或是開車的時候,丟兩個垃圾。
當然囉~亂丟垃圾是會被罰款的耶!小心
千萬不要跟您的財富過不去嘿! 嘻嘻


當雲甫撿垃圾的同時,不會去怪罪別人沒有公德心。反而會感謝丟垃圾的人,讓雲甫有個彎下腰撿垃圾的運動時間。
這樣心裡就平衡了啊 嘻嘻~

提供給您參考:
美化大地 平心和氣
美好環境人人愛[激發人性光明面]
工作安全少災害[預防遠勝於治療]
你丟我撿勿作你[莫以善小而不為]
良心發現來得及[莫以惡小而為之]
為善之樂樂無比
及時行樂莫遲疑
做人互相有情義[為己及別人設想]
精神飽滿有活力[說的到要做的到]
天天進財天天喜[和和氣氣能生財]
老闆看了笑嘻嘻[賺的錢財有意義]
把握現在迎千禧
事事順心又如意
和善使者 雲甫

搞定! 收工~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機會一縱即失。
2009/03/19 10:03
不爭一口氣,才會後悔莫及。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1142509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1258315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 意
2006/05/23 01:40

鄉愿乎?烈士乎?机會一縱即失,當機立斷,拿捏還真不容易。

人人鄉愿,則姑息養奸,小心養虎貽患焉!

烈士出頭,則引頸一刎,小心成千古恨焉!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