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在金剛經裡的兩種半義意
2006/05/14 10:09:12瀏覽2370|回應1|推薦6

法在金剛經裡的兩種半義意。


最普通的義意, 法是 方法, 辨法, 律法, Step by Step Instruction, 條文. 這樣的法, 金剛經 裡有 "實無有法,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實無有法, 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成就最上, 第一, 希有之法”, "無我(), 無人(), 無眾生(), 無壽者(), 修一切善法, 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如來所得法, 此法無實無虛…”, 一切法都是佛法. 是法平等, 無有高下, 方法 不分佛魔, 黑貓, 白貓, 會捉老鼠的就是好貓. 如筏喻者, 法尚應捨, 何況非法. 無有定法, "無法可說".  如來所說法, 皆不可取, 不可說. 


與一般不同的特殊義意, 法是意念, 或所成之相. 又稱法相, 有別於色相.  『法相,非法相,是名法相。』 (法無定法 ?) 金剛經 裡有: “不住色聲香味觸法”, “不入色聲香味觸法”, 所謂六塵, 相對於眼耳鼻舌身意六識. 意識乃 靈界交換信息之道. 世界日報 (聯合報 美洲版) 2004. 03.01 Monday, A8, 兩則社會新聞, 魂托夢, 破兩案. 2004.03.03, A9 , 到野外自殺的亡魂托夢, 妻子找到老公腐屍. 俗稱感應成相. (他心通),  金剛經 裡有: “菩薩於法, 應無所住”, “無法相, 亦無非法相”, 不生法相”, 無我法, 若取法相”, “心不住法, 而行布施”. 法是意相. 不是什麼 Step by Step Instruction. 方法.


最後半種, 介於以上, 兩種義意之間. 方法以圖像()明示,  A picture worths more than a thousand words., 金剛經 裡有: “…說諸法斷滅,…於法不說斷滅相”, “一切有為法…”, “無為法”, “不應取法, 不應取非法”.


一字多義, 難怪金剛經難懂, 令人感到時有 諸葛武侯 出師表 末句之風. “不知所云”.


金剛經: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意指 "有為法 無常". "無為法 恆常".  宇宙間 "恆常" 之事物, 自有其 "恆常" 之性, "恆常" 之理. 不是某人, 某菩薩, 或某 Beings 想怎樣, 就怎樣. 或誰說了算. 或如誰的意. 無為, ""解釋成 "目的"; 無為, 不為什麼.

吉祥如意, 或 心想事成, 若與 "恆常" 之性理 相背,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懇請不吝賜教?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br8879576&aid=272799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 ? ! My two cents worth ?
2021/10/04 15:49
有為法 ? 法者相也。有為? 人世。無為? 大自然。 一切有為法 ? 人間事務。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又如電﹐意指 人在政在﹐人亡政亡。樹倒猢猻散。

懇請不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