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配眼鏡 有用恒河水的嗎
2006/05/03 05:28:51瀏覽1573|回應0|推薦2

楞嚴經, 卷一:


{.....佛言大王。汝未曾滅,云何知滅。世尊,我此無常變壞之身雖未曾滅。我觀現前,念念遷謝,新新不住。如火成灰,漸漸銷殞。殞亡不息,決知此身,當從滅盡。佛言:如是,大王,汝今生齡,已從衰老,顏貌何如童子之時。世尊,我昔孩孺,膚腠潤澤。年至長成,血氣充滿。而今頹齡。迫於衰耄,形色枯悴,精神昏昧,髮白面皺,逮將不久,如何見比充盛之時。佛言大王。汝之形容,應不頓朽。王言世尊。變化密移,我誠不覺。寒暑遷流,漸至於此。何以故。我年二十,雖號年少顏貌已老初十歲時。三十之年,又衰二十。於今六十,又過於二,觀五十時,宛然強壯。世尊,我見密移。雖此殂落。其間流易,且限十年。若復令我微細思惟,其變寧唯一紀二紀,實為年變。豈唯年變。亦兼月化。何直月化。兼又日遷。沈思諦觀,剎那剎那,念念之間,不得停住。故知我身,終從變滅。


佛告大王。汝見變化,遷改不停,悟知汝滅。亦於滅時,汝知身中有不滅耶。波斯匿王。合掌白佛。我實不知。佛言,我今示汝不生滅性。大王,汝年幾時,見恒河水。王言:我生三歲,慈母攜我,謁耆婆天,經過此流,爾時即知是恒河水。佛言大王。如汝所說,二十之時,衰於十歲,乃至六十,日月歲時,念念遷變。則汝三歲見此河時,至年十三,其水。云何。王言:如三歲時,宛然無異。乃至於今,年六十二,亦無有異,佛言:汝今自傷髮白面皺。其面必定皺於童年。則汝今時,觀此恒河,與昔童時,觀河之見,有童耄不。王言:不也,世尊。佛言大王。汝面雖皺,而此見精,性未曾皺。皺者為變。不皺非變。變者受滅。彼不變者,元無生滅。云何於中受汝生死。而猶引彼末伽黎等,都言此身死後全滅。王聞是言。信知身後捨生趣生。與諸大眾,踊躍歡喜,得未曾有。.....}


仔細琢磨, 捉摸, 推敲 這两段經文. 


第一段, 波斯匿王: "如火成灰,漸漸銷殞"。說的是 "衰亡" 二字.

第二段, 佛 巧妙地, 以觀恆河水, 將 問題焦點 磨(糢), 恒河水 白茫茫 一大片, 老了, 視力衰退了, 看也差不多. "而此見精,性未曾皺" 變成 零與一, 有或無, 常與變, 生與滅 的 "見精" 一亳未減.


二千五百年前, 或一千多年前 (中文譯經) 所謂 "見精", 今人稱 "視力"? 共產黨 的 唯物論 之中有一條: "量變造成貭變". 美國 "Legally Blind" 各州定義不一. 糖尿病 標準, 台灣是 HbA1C >= 7.0, 美國為 6.0 臨死病人, 何時拔管, 多有爭議. 淨土宗 臨死助唸, 斷氣之後, 再唸八小時, (或說六小時) 以防萬一, 靈識未走. 


佛 明顯的 唬了 波斯匿王. 試想, 恒河水 白茫茫一大片, 老了, 視力衰退了, 看也差不多. 現代科學方法 配眼鏡, "觀恆河水"  測視力的嗎?


說好聽的, 是方便說, 嚴格的說: 佛不是唬人, 什麼叫唬人?


懇請不吝賜教?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br8879576&aid=26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