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亡國無大夫
2006/05/01 17:00:58瀏覽6634|回應15|推薦27
夫子 鍾幹, 是 老朽 師大 附中國文 老師兼導師. 亡國無大夫 (Who runs the show?) 是他在黑板上寫的, 任何一個團體之成敗, 有權, 有勢, 有知識, 有辨法的 能者, 要負主要的責任.

請看下面三例應用:

1987 年 股票崩盤, 但是頭條新聞,卻是 West Texas 有一個三歲小女孩, Jessica 掉落進一廢井。急救當局, 另鑽一平行井, 全國徹夜挑燈, 注視 進展過程。 終於 將她 平安救 出。小女孩在姑媽家後院遊玩,不幸發生意外, 請問責任是小女孩? 還是姑媽? 以亡國無大夫論,姑媽責任佔大部份。

1949 年,中華民國退守臺灣,雖然政府不是蔣介石一人, 但是以亡國無大夫論,蔣介石 的責任比 任何其他人 要大。 (有知, 有錢, 有勢 vs. 無知, 無錢, 無勢 ~ 升斗小民)

聽說 Bill Gates 有一千金。以 Bill Gates 之財智,他所能辦到之事,應遠勝其女 “父母之愛子,則為之計深遠”(戰國策)。如果其小女誤入歧途,以亡國無大夫論,是否 Bill Gates 難辭其咎?  http://classic-blog.udn.com/julian2021/22403816

請看下面,第四例應用:

筆者基督教的朋友,常說:神愛世人,又說上帝萬能。以上帝之能,比 Bill Gates 不知幾億兆倍。如果 妳 下了地獄,若說上帝不愛 妳,則無話可說。若說上帝愛妳,而上帝又萬能,以亡國無大夫論,是 上帝 的責任大,還是 凡人 的責任大 ?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261878

或曰上帝給人自由意志,請問,有如 Bill Gates 給他的五歲女兒一把 loaded 38 口徑手槍做玩具,可能嗎 ?
 
ps: What good is "free will" if others control us? ↓ ↓ ↓ near the end of account ↓ ↓ ↓

https://www.nderf.org/Experiences/1v_nde.html

懇請不吝賜教?

ps. 聖經: 上帝 創造 了 妳,

if 妳 出了問題,

FANUC 設計, 製造 的 Robot (機器人),出了問題,

能怪 機器人 嗎 ? (責任誰的大 ? FANUC ? 機器人 ?)

為什麼給了妳們藍,還要給妳們黑 ?

藍呀藍 藍是光明的色彩
代表了自由仁愛 當太陽照到大地
你看見那藍藍的青天碧海
黑呀黑 黑色陰暗的妖氛
代表了墮落沉淪
當夜幕罩了宇宙
你小心那黑黑的深淵陷阱

這是個什麼時代 這是個什麼社會
為什麼給了我們藍
還要給我們黑 
認清楚藍的珍貴 
不要被黑暗迷醉
流出更多的血和汗
要把那黑的粉碎

佛祖 金剛經 :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說明了 人生如戲。 為了 有 好戲可看 → 耶穌教的聖經說 上帝 也創造了 魔鬼。 換言之﹐ 怕人不生病﹐上帝派仙人到井水撒病菌?!

証據? 耶教: 上帝 創造 萬物﹐當然 包括 virus 【註一】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31626008

【註一】新冠病毒 尚不是 DNA﹐僅是 RNA。尚無生命﹐似無自主靈魂 ? !   https://ghr.nlm.nih.gov/primer/genomicresearch/genomeediting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br8879576&aid=25847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樓主難道只回自己能回答的文?
2009/08/29 12:41

不能回答的一律砍掉?

不是敬請不吝賜教嗎?

我是帶著誠心留文的,我尊重您的權限,但消文的同時,請給我一個理由好嗎?

不然,打那麼多字,也是要花很多心思和時間的…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09-08-29 16:29 回覆:
敬請不吝教?

教 ? 敬謝不敏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5-08-23 11:29 回覆: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

『惡意說謊(Peaxl, 周玉蔻),廣告,傳教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我們要不要選擇地獄,而是我們已經活在地獄中了…
2009/08/21 11:04

首先提出您所提的一個謬誤,您把亡國無大夫論當作了一個絕對的真理,但它只不過是相對的理論,用一個有限的、受造物的理論作為框架,要怎麼框住無限的造物主?

拿地獄類比點三八,太不貼切了…

說是比爾拿點三八給女兒,更不貼切了…

其實,不用說死後下地獄,我們不願承認上帝的存在,已經活在地獄中了。我們不覺得,是因為上帝仍舊在做拯救的工作,然而活在地獄中的人,不思把握機會離開現有的環境,卻質疑為什麼會有地獄?即便討論出來,於自己有何益處?

就像一個陷入流沙的人,明明情況就很緊急了,要討論為什麼會有流沙,為什麼不先被救出來再討論?在流沙裡面討論討論出來了有何益處?最後再怎麼偉大的學術成就不也要就此埋沒?

害怕失去客觀的立場?呵呵,一個否認絕對客觀的真理,竟妄想自己所站的立場才是絕對客觀的。一個受造物,要怎麼說自己可以以客觀的角度觀盡天下?我們自己只是萬有的一小部份,若沒有創造主的觀點,我們要怎麼認識這受造的萬有?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09-08-29 16:48 回覆:
感謝您的回應!

可惜 似是而非,

拿 地獄 類比 點三八,太不貼切了…  ---> 非也,基都教对於上帝的定義,除了 All mighty + All loving 之外,無法解釋世上一些現象,(例如, 龍卷風 strike 教堂,令正在作禮拜,讚美主的信眾死)?因而加入 "自由意志"

老朽 不是拿 地獄 類比 點三八,而是拿 "自由意志" 類比 點三八。

比爾 拿 點三八 給女兒 ? 是拿 比爾 類比 上帝 (對他的 baby 女兒而言)。

以唯心論而言,地獄 / 天堂 乃 靈魂 自我之執着。

當 靈魂 離開了肉體 之束縛,流砂 能耐 妳(我) 何 ?

所謂 "客觀的立場",不要凡事 "主" 呀,"主" 哇,需知,妳(我) 的靈魂 也能是一尊佛菩薩?小老朽 認為 所謂 上帝之定義,All mighty + All loving 已足夠
"自由意志" 画蛇添足而 上帝 乃 "開悟" 的灵魂 之群聚體?

"自由意志" 会 為眾生帶來災難或幸福 ? 是 認知 或 知識 或 開悟。若上帝是 All Mighty,衪焉不知 ?

既然知道後果,該不該 给 眾生 "自由意志" ,就看 上帝是 All Loving ? All Hate ? or indifference (Careless 管妳死活) ? 
"自由意志" 画蛇添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枪的事实
2009/04/18 20:23
但美国确实好多小孩有枪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09-08-01 22:01 回覆:
美國是人世,五濁惡世 ?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當然不是上帝,上帝的耐性很大的
2009/02/21 22:52

所以你現在還活著。

不過你的時間很有限,為自己抓住機會吧。

已經有五位網友去世了,你還不怕?

上帝給你選擇的機會,你自己做了選擇,當然要自己負責了。

就好像你到了餐廳,服務生給你菜單選擇,你選了道菜吃了以後不喜歡,然後不怪自己做錯選擇,卻怪服務生給你菜單、讓你有選擇的機會,

你不覺得自己的這種想法很荒唐?

自己做了決定,卻想把責任推給別人,你很丟臉啊。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09-08-01 21:59 回覆:
關鍵是: 如果 服務生 是上帝扮演的,而上帝的定義是: "愛妳(你) + 萬能",菜單 上,找得到毒药嗎 ?

的想法很荒唐?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邏輯有點奇怪
2009/02/21 21:12

比爾蓋茲很有錢,所以如果小孩表現不好,比爾蓋茲要負責。

那麼很窮的父母,如果小孩表現不好,這對父母就不用負責了?

不是吧。

上帝愛你,但是你不相信祂,那麼結果當然要你自己負責啦。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09-02-21 22:18 回覆:
小老朽 不是上帝,耐性有限,就此一次,下不為例,

很窮的父母,比爾蓋茲,五+步 笑 百步?

但上帝是 五億步 ? 百兆步 ?

你不相信祂,是因為 衪 給了妳 "38 左輪 - 自由意志",誰負大部份責任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