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2007/09/26 21:30:30瀏覽13579|回應39|推薦67
這是 金剛經 裡的句子。  http://book.bfnn.org/books/0040.htm

老朽讀 金剛經,對這"妄"字,起疑。

妄語 是 謊言 (Lie)。妄 就是 假 (Fake),不真實 (False, Untrue ? Unreal ?)。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說得 斬金截鐵﹐no if then else  but 意指: 世上沒有真相。

那還搞什麼 319 真相調察 ? 宋心濂,尹清風,劉邦友,陳文成摔死,林義雄的滅門血案,甘乃迪遇刺..... 都沒有真相 ?

小疑小悟,大疑大悟,不疑不悟。老朽疑了幾年。

鏡中花, 水中月~ Flower in the lens, moon in the water
Flower in lens, moon in water



昨晚逛NDE,看到某 NDE 敘述,恍然大悟,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意指: 世上 沒有真相。鏡花水月,戲夢人生 之故。戲演完了,夢醒了,戲夢裡的總總,原來都是假的。劇本即是〝命〞,演出 是 〝運〞。 命極難改。現實生活中的 本(健康),知(開悟),財(錢),勢(權) 都會因劇情需要,而出現,消失。
南柯一夢黄梁一夢邯鄲一夢。   ~   Please click link。

庄子说 夢蝶


戲夢人生,(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人活的世間,一切都是假的,靈界才是真實的。     https://www.nderf.org/Experiences/1nanci_d_possible_nde.html

老朽的同事,Bill Rodriquez 曾自殺,靈魂出竅。有一次,他指著四周,對老朽說,"All these are not real, it will soon be over with.http://blog.udn.com/mbr8879576/3161785  ~   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

問題的關鍵是: 當下真。當下仍活著,好戲正演著,好夢正甜呢。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2348151

鏡花水月,虛相在。戲夢人生,當下真。靈魂出竅,時未到。瞎子摸象,娛眾生。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9256584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detail

觀自在 (觀世音) 菩薩,照見五蘊皆空,但仍聞聲救苦。

相,雖是虛妄,但老朽就愛攝影。搞虛妄。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2470647    (幸好 只是 業餘票,沒有到迷程度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274917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08384341)

金剛經 ? 教妳(你)/我/它 "戲夢人生",凡事 別認真。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4859850

金剛經: "一切有為,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凡事 "無常" → 別認真 ?

"法","相" 兩字,此處通用。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272799

也可以說: "人世的一切 (除了 靈魂,功德,.....與靈界相通的事物),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別認真 ?

世上,什麼是 真實的 ? "與靈界相通的事物" 。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7936810

見過 賈亦珍 小姐 ? !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1549576

請 多多 琢摸 NDE ?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247053

此 web site,有多篇提到: 靈界比人世,真實千萬倍。因此,金剛經 : "(人世間)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戲夢人生 ~ Westworld ~ Yul Brynner


劇情﹐夢境 愈是 荒謬﹐大起大落﹐愈 精彩﹐人生 本是 荒謬劇。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108442330?raid=8999808#rep8999808

請參考 : 白活了 ?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294780

戲夢人生 任揮灑,打拼的是 演技,不是 角色, 劇本 (命,天註定) ?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3145671   人世沒有真 ? 非也? 〝假戲真做〞 ~ 第三個字﹐ 不就是 〝真〞嗎 ?

請參考 : http://book.bfnn.org/books2/1806.htm#a16   沈家楨


人生 究竟 是 怎麼 一回事 ?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09220183

三條線 哦 想 什麼

人世 本是 荒謬劇。 在 虛妄 的 演出中﹐如何 積實在功德? (Hint: 觀世音菩薩 聞聲救苦。 地藏王菩薩 地獄不空 ....)

懇請不吝賜教?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br8879576&aid=1258315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著相了 ? !
2021/08/03 17:55
「應無所住」

https://www.google.com/search?q=應無所住

怕 著相了 ? !


Fox扮鬼臉 ROES扮鬼臉
懇請不吝賜教?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22-01-12 11:41 回覆:
波波最洋氣

https://www.youtube.com/results?search_query=波波最洋氣

易容術 實在厲害. A Chinese Girl Makeup Transforms into 10 Famous Artists and Celebrities

婆亂中
曾和家父母去過,那時尚末全蓋好。
2020/10/27 03:23
水月道場

聖嚴法師 ~ 姚仁喜 悟建「農禪水月」


赤煙生
牛頭不對馬嘴 ...
2020/08/14 13:09
業障深重、尚在迷中的凡夫,初步明心見性的學人,和圓初住的菩薩、等覺位菩薩,都不一樣。

見鬼就是見性。這個說法,會讓人笑話的。😂

應該 ... 及時糾正錯誤。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20-08-14 13:43 回覆:
見鬼就是見性。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971988

請教 ~ 那兒 錯誤 ? !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簡明 ? 請教 .....
2020/07/04 22:40
『Everything should be made as simple as possible, but not simpler.』 ~ Albert Einstein

歷來 高僧大德多了, http://book.bfnn.org/article_07.htm

有比 瞎摸象 解釋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 更簡明的嗎 ?

懇請不吝賜教?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剛作鬧 ~ 清 . 袁枚
2018/03/06 11:41
http://open-lit.com/listbook.php?cid=19&gbid=65&start=0

嚴州司寇某,有戚徐姓者,能持《金剛經》。司寇卒後,徐作功德,為誦經,日八百遍。一夕病重,夢鬼役召至閻羅殿,上坐王者謂曰:「某司寇辦事太刻,奉上帝檄,發交我處。應訊事甚多,忽然金剛神闖門入,大吵大鬧,不許我審,硬向我要某司寇去。我係地下冥司,金剛乃天上神將,我不敢與抗,只好交其帶去。金剛竟將他釋放。我因人犯脫逃,不能奏復上帝,只得行查至地藏王處,方知是汝在陽間多事,替他念《金剛經》所致。地藏王曉得公事公辦,無可挽回,故替我攔住金剛神,不許再來作鬧,仍將某公解回聽審。所以召汝者,將此情節告知,不許再為誦經。姑念汝也是一片好意,無大罪過,故仍放汝還陽。然妄召尊神,終有小譴,已罰減陽壽一紀矣。」徐大驚而醒。未十年竟卒。

  吳西林曰:「金剛乃佛家木強之神,黨同伐異,聞呼必來,有求必應,全不顧其理之是非曲直也,故佛氏坐之門外,為壯觀禦武之用。誦此經者,宜慎重焉。」


三條線哦
懇請不吝賜教?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尹清風 之死 ?
2017/09/13 09:24
郭力恆 知道   

2013年 第1640集 2200 關鍵時刻

懇請不吝賜教?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了歌 - 清 曹雪芹
2017/06/07 07:16
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沒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姣妻忘不了!君生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痴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兒孫誰見了?

一、它指出人們都嚮往神仙生活,都想當神仙(“人人都說神仙好”)

二、但是人們太痴迷了,都有強大的執著,歌中分別從名(第一句)、利(第二句)、情(第三、第四句)三個方面概括了人間的所有執著。

三、它指出人生短暫、無常(古今將相今何在?只有枯草淹沒了的一座座荒墳;一生辛苦積攢錢財只恨不多,等多了眼閉了;姣美的妻子每日對你傾訴愛情,你剛一閉眼,她就改嫁了;可憐天下父母痴,真正孝順的兒孫有幾個?)勸導人們要看破紅塵,從迷中警醒。

歌后面的一段對話,更耐人尋味,僧人對甑士隱說:“你若果聽見‘好了’二字,還算你明白。可知世上萬般,好便是了,了便是好。若不了,便不好,若要好,須是了,我這歌兒名叫好了歌。”真像繞口令一般,雲裡霧裡,讓人摸不著頭腦。其實此處只要弄清“好”“了”的含義,問題就迎刃而解了。此處的 “了”可以理解為佛家所說的“空”,道家所說的“無”。此處的“好”,可以理解為“圓滿”,即修煉圓滿。

“好便是了,了便是好”就是說:要想修煉圓滿,就要放棄一切執著,達到空無狀態;達到空無狀態,即能圓滿。

“若不了,便不好,若要好,須是了”這一句從反面講,就是說:如果不能放棄一切執著,達不到空、無,那麼便無法圓滿。

這首“好了歌”真是指點迷津的箴言!它道破了天機,告訴人們從常人變成神仙的秘訣。但願這首“好了歌”能喚醒更多迷中的人們。

https://www.youtube.com/results?search_query=好了歌

懇請不吝賜教?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8-06-19 12:49 回覆:
古今一夢盡荒唐 ~ 岑逸飛 2018年06月16日 https://www.worldjournal.com/5612320/article-古今一夢盡荒唐/

「金剛經」的四句偈:「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皆作如是觀。」

好夢由來最易醒,夢醒了,方知萬境皆空。

夢是假,發夢的時候卻是真的。

這真與假,在「紅樓夢」一再提及,作者且頻用直述和諧音提示,開篇的作者自云,「因曾經歷一番夢幻之後,故將真事隱去……用假語村言敷演出一段故事來」。

然後作者引出甄士隱(諧「真事隱」)、賈雨村(諧「假語村」)兩個人物,以及太虛幻境門口的對聯「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

真真假假,又引出了「紅樓夢」的書名,是否取得貼切?

此書原名「石頭記」,平實無奇;後空空道人改名為「情僧錄」,過於矯情;東魯孔梅溪取名「風月寶鑑」,略有淫味;即使曹雪芹本人,悼紅軒披閱此書十載,取書名「金陵十二釵」,也嫌脂粉味太濃。

獨是「紅樓夢」的書名,詞簡意骸,夢是象徵,也是符號,全書用一個家濃縮了一個社會,是一場大夢,裡面另有大大小小夢境。

有人做了統計,前80回有20個夢,後40回則有12個夢,點綴各處,使作品閃爍朦朧迷幻的光彩,一言以蔽之,是「古今一夢盡荒唐」也。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孔子 直八
2017/03/20 09:56
http://bbs.gsr.org.tw/cgi-bin/view.cgi?forum=4&topic=1114

https://www.google.com/webhp?sourceid=chrome-instant&ion=1&espv=2&ie=UTF-8#q=孔子直八
懇請不吝賜教?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剛經 經眼 ? !
2016/05/27 18:47
一般認為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是 金剛經 經眼 ? !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其实是 〝不着相〞之義。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說明了 為何 〝不着相〞? 答案 → 〝戲萝人生〞 說明了 其理。

關鍵 乃是 → 認知﹐比 信仰 更 实在 可靠。

老朽 看過 不少 解釋 金剛經 的書。 但 以 〝戲萝人生〞 解釋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說清楚﹐講明白, 老朽 实是 第一人?!
http://book.bfnn.org/article_07.htm
懇請不吝賜教?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7-08-18 19:58 回覆:
Make things as simple as possible, but not simpler.- Einstein

以 〝戲夢人生〞 解釋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夠 簡明 吧 ? !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7-12-13 12:03 回覆:
請參考 : http://book.bfnn.org/books2/1806.htm#a16   沈家楨

沈家楨 "因緣聚合" 的 解說 似 沒有 老朽 "戲夢人生" 的解說 來得簡明 ? !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6 06:04
版主;

所以說"幾分"..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6-05-27 18:54 回覆:
出處 上下文 → Original Context   http://classic-blog.udn.com/cjs2008/57150676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