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家 范遷 活見鬼故事 ~ 精典 ? 精彩推荐 !
2017/05/22 17:50:16瀏覽2113|回應6|推薦39

道听途說啦。 『Thats the way it is。』- Walter Chronkite

『范遷 簡歷:上海人,八十年代出國,獲舊金山藝術學院硕士學位,藝行家,作家,自由撰稿人,長期為海内外各大報章雜誌撰稿。 著有長篇小说「错敲天堂門」、「白房子蓝瓶子」、「桃子」、「丁托雷托莊園」、「風吹草動」、「失眠者俱樂部」、「寶貝兒」、「古玩街」、「天堂口」以及最新出版的「錦瑟」

范遷先生是畫家,1953生 (年頭?可他稱屬龍)。 1981年來美,1983年獲舊金山藝術學院碩士,擅長油畫及雕塑。曾在歐洲遊歷多年,以賣畫為生,看遍歐洲各大小博物院及美術館。九十年代開始寫作,一鳴驚人,成為海內外報章雜誌最受歡迎的作家。

閱讀過范遷作品的讀者,無不為他筆下雕刻的各式人物、性格,他們活靈活現的徬徨與失落、困惑與掙扎、企盼與歡樂而感受到范遷對人、人性以及社會的敏銳洞察。若作者本身沒有飽經滄桑,沒有豐富深厚的人生閱歷,恐怕是無法這麼生動、精準地描繪出他筆下每個人物對環境的身不由己,無奈,與心情轉折。除了精巧生動的情節,范遷不堆砌,不拖泥帶水的簡練文字,一氣呵成的氣勢,不但更增加了作品的可讀性,也令人不禁對他寫作上的長袖善舞而嘖嘖稱奇。』

FC

美南華文寫作協會 5-21-2017 有幸 請到 范遷 演講。 最精彩的一段 應是 他不久前(About 4 month ago?) 在 匈牙利 布達佩斯 見鬼的故事。

寧波 天一閣 藏書樓 乃是 范遷 祖上 范欽(1506年-1585年)所建。 查 范遷 之前 發表過一本短篇小説 -〝見鬼〞﹐第一篇 寫 一書齋 二樓鬧鬼﹐最後真相是 小偷集團偷書。 這種 結局 暗示 作者 當年是 無神(鬼)論 信徒 → 范遷 說 他的 小說 絕大部份為 虛構。

鬼故事 由來 乃是 范遷 回答 老朽 提問 → 可有 親身 〝真實〞 靈異 經歷 ? ! 別的作家 或許 避諱 此類 晦氣話題。 幸喜 范遷 坦率﹐〝大師風範〞令人敬佩 !

范遷 一人旅遊 匈牙利。 上網找到 布達佩斯 博物館區 一間似乎是 古早寫字樓 改裝的旅舍。 評分 九顆星﹐地點方便﹐價錢不錯﹐於是訂了三晚。 找到了旅舍﹐主人給了鎖匙﹐范遷 注意到 內有多間﹐但似乎沒有其它旅客。 主人也不住那兒﹐沒多想 就先 爭取時間﹐出門 四處觀光﹐天黑了 坐計程車回到旅舍﹐發現整條街沒有燈光。黑到竟然找不到鎖匙孔。 終於摸着了鎖匙孔﹐(註一) 開了門﹐仍然一片漆黑,伸手在牆上摸电燈開關﹐燈亮的剎那﹐听到一聲嘆息。四下察看﹐並無它人。 (寒意...) 入睡之後﹐有許多聲響﹐甚至天花板上有流水聲。一會兒有一老太婆﹐只有三尺高﹐不知怎麼進 房間的 (房間門窗都上了閂鎖)。 老太婆 問他 來此 何為。他說 觀光。 (註二) 之後老太婆 緊躲在他身後﹐他左轉右轉﹐老太婆貼近他背後﹐跟著轉﹐意欲不讓他看見。 一会兒不見了。 天亮了之後﹐有人敲門﹐他開門一看 竟然就是 老太婆。 這次 老太婆說的話 他一點 也听不懂。 他拿起电話 叫了房東。 一会兒 房東來了﹐微笑問他昨晚 睡得好不好? 他說晚上有許多怪聲。房東解釋﹐房子地下 有許多管子﹐與对街相通﹐聲音應是別處傳來。 頭頂水聲? 范遷 算是 幸運的﹐ 曾有房客被淋到尿 ! 至於 昨晚的老太婆﹐乃是以前的房主﹐早掛了。 今晨的老太婆 乃是死去老太婆的孫女﹐因此長得一個樣﹐是來打掃 換被單 毛巾的﹐不巧來得早了些 (貴客 范遷 尚未離室) .....  范遷 說 鬧鬼 → 住不下去了﹐房東並無為難﹐退了二晚房租。 范遷 遊興全無﹐胡亂看看﹐提早離開了 布達佩斯。(註三)

FC

為了取信﹐范遷 拿出了手機﹐ 找到 一段文字﹐ 簡單 敘述 此〝活見鬼〞經歷。 秀 (Show) 給 老朽 看。 包括 旅舍名稱﹐地址﹐电話。

老朽 建議他 發表此故事。 有一説一。 以便 鐵齒的 (例如 UDN 安老) → 可按址 親自 到現場 → 去試試運氣 ? ! 鬼神的事 ? 要看祂(們)高興﹐能不能 會面 交談 ? 看 緣份 → 不包 ?!

瞎摸象: 范遷 不懂得 機不可失 ? ! 第一時間 應 反問 ︰ 『貴 老夫人 來此 何為 ? !』﹐或許 老太婆 有 人間凡俗閑事 - 靈界 不方便辦﹐ 范遷 大可 以 樂透 明牌 交換條件﹐互惠互利﹐能优惠 → 儘量优惠 ?!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3161785

懇請不吝賜教?

(註一) 說時遲﹐那時快﹐老朽 听到此﹐立馬 從褲袋 掏出 key chain﹐上掛一 銅板大 LED flash light, 隔着 會議桌﹐按亮了﹐閃過他眼睛。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4360604   意思是 〝薑是老的辣〞。

(註二) 老朽 立刻 插嘴 打斷他﹐問 - 老太婆 說那國語文? 他説沒有語文﹐但心意相通 (Telepathy)。

(註三) 老朽 旅行﹐必帶 金剛經 (『經在佛在』- 金剛經 尊重正教 分第十二)﹐不知 范遷 是否 随身帶了 金剛經 ? 也有可能 - 匈牙利 靈界 不買 佛主帳 ? !  →   經 神父 加持開光 的 聖母 抱 聖嬰 像 → 对於 耶教系鬼魂 或許 有效 ? !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3625580 ?!

《錦瑟》賞析   http://zuojiawang.com/xinwenkuaibao/31174.html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 晚唐 李商隱   

Once upon a time in the west (Theremin)


天下之大﹐怪力乱神 無奇不有  →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89368384 ?!   老朽 看了 不知真假﹐上網 Google 找不到 任何 王相党 訪問 長春籐 名校 訊息。 但近日 Houston 医學中心 蔡亞麟 博士 說: 『曾 在 Houston 上過 王相党 初級班﹐ 見他 表演過 迷魂陣(孔明八陣圖)﹐及拂手 放倒過 一排 壯漢。』 曾 跟他 辟穀 4 天。   

常慧法師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22182666

未完﹐待續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br8879576&aid=103103756

 回應文章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6 14:01
歐洲很多老城都有鬼故事。二
匈牙利經過不少戰亂,首都布達佩斯成為彈靶,無顧冤死的人太多了;市民集體潛意識裏多少淒慘記憶,冤不得申、放不下、不甘願的幽魂何處去?我相信范遷沒有胡說。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20-11-27 00:02 回覆:
感謝 開示。

他 原本 非常 鐵齒。

可見 不是 信仰 問題﹐ 而是 經驗 (知識) 問題。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聞報導
2017/05/26 08:12
B8 版  http://scdnews.com/images/paper/170524/170524B.pdf
 
新聞 報導 失真 → 最有新聞價值 的 活見鬼故事 反而 未能見報 (登 大雅之堂) ? !  哭哭哭哭

懇請不吝賜教?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7-05-28 17:10 回覆:
Dernière Danse  -  Indila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7-06-13 08:29 回覆:
瞎摸象 听過 多起 〝見鬼〞故事。 最早的 是 在任家教時﹐听到某來訪僑生 ..... 。 後來 听到 開快餐店的王某 談及当年台糖宿舍﹐鬼问為何睡衪的床? 艺文社的 素普 提到前夫 顯灵數次。僑領 〝下水〞兄 看到前妻造訪。 Karen 看到前夫造訪。 攝影協會的 潘安 被 〝Husband in Law〞 问為何睡衪的床? 

有些人 並不忌晦 這些 經歷。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7-08-11 10:23 回覆:
世界日報 World Journal 記者陳開/休士頓報導 2017年05月22日 06:00

遊歐見鬼 范遷相信有鬼神

http://www.worldjournal.com/4982406/article-遊歐見鬼-范遷相信有鬼神/

『范遷通過Airbnb在布達佩斯租一房間,前往入住時得知,該房位於一棟大樓中,周圍20幾間房均無人入住。在通往房間道路上,范遷感到周圍十分黑暗,摸黑走到房屋打開電燈時,突然聽見房角有嘆息聲。到了凌晨一、兩點,范遷聽見有類似桶從樓梯上滾落的聲音,待他外出查看時,卻未見任何人經過,周圍房間一一敲門後也無人應門。

到了半睡半醒時,范遷感覺他房間內出現一位三呎高的老太太,用不知何語言與他說話。這一切靈異經歷把范遷嚇得一宿沒睡,第二天越想越不對,布達佩斯一向房源緊張為何該處有如此多空房。范遷將經歷告訴房東,對方說他看到的老太太可能是已經過世的前房東,范遷嚇得不敢再待在該地,原本訂三晚僅入住一晚即離去。』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20-10-29 08:30 回覆:
范迁,旅行奇遇:布达佩斯遇“鬼”记
https://kuaibao.qq.com/s/20190919A08PQU00?refer=spider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盜跖 vs. 孔迂老夫子
2017/05/25 20:24
感謝分享~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7-05-25 22:58 回覆:
您 看了 原文 ?    莊子 -> 雜篇 -> 盜跖    http://ctext.org/zhuangzi/robber-zhi/zh

瞎摸象 当年 在 國府統治之下﹐ 所受的 〝愚忠愚孝〞孔孟教育﹐ 缺少 這樣的材料,養成偏見。 可能 一路走來﹐吃了不少虧 ? ! 三條線哦哭哭想

Ann
你最信這些,
2017/05/24 17:28
反應也夠快!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7-05-24 17:53 回覆:
哦 ? !   

証據 太多了﹐ 許多 証據 是 斬釘截鐵 → clear cut。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5905697

范遷 老實﹐ 其實 〝活見鬼〞有些人 或許 不願說 → 不甚光彩 之事 ? !

王文洋 靈魂出竅 也是 急救医師 多年之後 退休回忆录 披露(錄)﹐然後 媒體追問﹐才漸為人知。

上蒼本來的 〝戲夢人生〞設計(原意) 是 孟婆汤﹐ 但 偶有意外的事﹐產生裂縫﹐風聲走漏﹐internet 發達之後﹐訊息 一日萬哩﹐但是 不信者 (例如 温哥華 安老?) 依然 鉄齒﹐所謂〝佛曰不可說〞。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273773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3 11:41

見鬼作家見鬼?還稀奇?

人造鬼,人造神,虛構天上地獄,人間從不曾有。

我鐵齒?信鬼神者才是鐵齒,根本無憑無據。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7-05-23 12:46 回覆:
哦 ? !  

人証 多了﹐有頭 有臉 的﹐王永慶 長公子﹐前台大校長 李嗣涔﹐台北縣刑警賴義芳﹐香港心理治療師鍾灼輝﹐.....

物証 ? 〝自家屋子底挖 13 米深 泉井〞→ 夠深吧 ?

時间 是不利於無神(鬼)論 → 人証﹐物証﹐事証 随時间長了﹐只會愈來愈多。

何况每個人 遲早掛了﹐到時即自知。 三條線哦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7-09-03 15:15 回覆:
何况每個人 遲早掛了﹐不急﹐到時 安鐵齒 即自知。 Fox扮鬼臉Fox扮鬼臉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故宮 展櫃 神秘自動彈開 監視器 錄影 畫面
2017/05/22 20:11
展示櫃「鎖」老舊 故宮銅器展櫃竟打開


https://udn.com/news/story/7314/2477329

故宮展覽歷代銅器的展廳,昨天發生神祕的展櫃開啟事件,今天上午立法院教育委員會排審故宮預算,立委張廖萬堅笑稱是靈異事件,「但7月還沒到啊!」立委吳思瑤則要求故宮進行完整調查報告,展櫃也要全盤更新。故宮院長林正儀表示,該展櫃中的藏品有3項戰國時期的銅器,該展示櫃已經超過10年,且是機械鎖,理論上不會彈開,「確實是蠻奇怪的狀況!」

事情發生在昨日上午10時許,展出「中國歷代銅器展」的305展廳,有1個展櫃突然門打開,許多遊客目擊。

獨立展櫃彈開後,中控室有發出警示鳴,但中控室的螢幕只有呈現展間有問題,不會呈現是哪個展櫃。

懇請不吝賜教?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7-05-22 20:27 回覆:
故宮展櫃彈開 承包商找不出原因    https://udn.com/news/story/7314/2478062

國立故宮博物院305展廳昨天一銅器展櫃門彈開,故宮今天下午找展櫃承包商初步檢測,但仍無法找出彈開原因,決定6月再由日本原廠技師檢測。

故宮305展間的一個銅器展櫃,昨天上午10時16分突然彈開,不過展櫃屬於機械鎖,為何會打開,故宮今天下午找展櫃的承包商祐明公司總經理游振中檢測。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7-05-24 00:17 回覆:
故宮展櫃神祕打開 找嘸原因。靈異事件

https://udn.com/news/story/7314/2478916

監視器拍到在無外力介入狀況下,櫃門自己開啟。

院方昨找來展櫃承包商進行檢查,發現該鎖正常無損,也沒有人為破壞痕跡,再添神祕。故宮院長林正儀昨在立院答詢時直言「確實蠻奇怪的」。

展櫃包含戰國時期的四夔紋鏡、四山紋鏡和三龍紋鏡,雖不屬於國寶級文物,但每件收藏都是寶。

故宮三○五廳陳列中國歷代銅器展,前天上午十點多,有遊客發現其中一個玻璃展櫃,因不明原因呈現開啟狀態,櫃中收藏幾乎觸手可得,同時間院方也收到異常警報。

院方下午則請來展櫃承包商「祐明公司」進行檢查,但也找不出原因。祐明公司總經理游振中說,經檢查鎖的掛鉤沒問題,也沒有人為破壞痕跡,看不出來究竟為何會開啟。他表示,可能要由日本總公司來檢驗,才能確知原因。游振中強調,展櫃無使用年限,在國外使用十年以上的都有,「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7-05-24 20:55 回覆:
瞎摸象: 『找不到原因』→ 当然是 靈異 ? !

查 故宫博物院 古物﹐ 多由 古墓 出土﹐ 若有古人 靈魂 沾著﹐不願離開﹐實合情理?!

老蔣 手下 四大特務頭子之一 鄭介民將軍 二公子 鄭心本 曾說: 当年有一次 與 弟 鄭心雄 與 另外兩位 上將 公子 同遊 香港﹐ 逛古玩店﹐只有他沒買 古玉﹐ 其它三位 買了 古玉 → 不幸 均 英年早逝﹐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