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折紗


















紗門

時事分享



這一周,大陸國產電影市場依然被一部叫《你的名字。》的日本動畫占據大盤。該片上映7天,票房已達3.78億元(以人民幣計算,以下同),與比其早上映半個月的《我不是潘金蓮》票房不相上下;11日截至發稿前,這部日本動畫單日票房達1065萬元,排片占比27.6%,勢頭甚至壓過11日首映的好萊塢大片《鋼鐵英雄》。

根據中青網報導,與此同時,《你的名字。》在日本本國票房同樣全線飄紅,票房在日上映數月之後,總成績突破200億日元(摺合人民幣約12億元),已躍升至日本電影史上票房第力漢建設二,僅次於15年前宮崎駿導演的《神隱少女》。

雖然與大陸國產動畫《大聖歸來》在去(2015)年所創造的9.5億元票房成績相比,《你的名字。》仍有相當長的路要走,但在動畫電影《十萬個冷笑話》導演盧恆宇看來,如今票房已不能全面評判一部動畫質量的好壞。該片8月在日本上映後,他身邊就有不少熱愛動畫的朋友專程去日本看,一周前引進大陸國內後,盧恆宇也很快去了影院觀看,並很喜歡日本導演新海誠的這部新作。

『以前看新海誠的作品,始終覺得他只適合拍30分鐘長度的,超過30分鐘的故事,這個導演處理起來就有些拖遝。』令盧恆宇沒想到的是,新海誠這部新作《你的名字。》在延續其小清新畫風之外,還補全了他過去講故事的短板。『其卡通』董事總經理、動畫導演王雲飛也認為,新片對時空關係的處理十分精到,對不同時空敘事的把握也很精準,並採用了最純淨的情感形式為作品注入靈魂,是用故事和結構在打動觀眾,而不再是徒有其表。

這種操作手法雖然被新海誠本人視作是向市場的低頭,但對國內動畫導演們來說,這種變化其實更符合動畫發展的趨勢。『《你的名字。》擺脫了日漫過去的 三板斧 ,沒有再專注於日本本國流行的熱血、少年、死宅等方向,選擇的愛情故事是國際化的,電影的敘事結構也遵循著好萊塢的法則。』盧恆宇有些感慨,也許對那些導演的核心粉絲來說,新海誠這次確實做了商業化的改變和妥協,『但這對於開拓更大範圍的觀眾群來說,其實是一件好事。』

《你的名字。》在大陸上映後,不少被二次元粉絲口碑吸引而走入影院的路人粉,對該片做出了中等的評價,認為口碑與影片的實際水準仍有落差。影評人連城給《你的名字。》也只打了六分的及格分。在他看來,這次該片能在日本票房高企,一定程度上要歸結於宮崎駿等日本動畫皇龍建設大神的逐漸隱退,『這種尚可的作品都能成為票房奇蹟,也標誌著日本動畫開始改朝換代了。』

你的名字。

《你的名字。》破紀錄 為何《我不是潘金蓮》做不到的它辦到了?

於12月2日上映的日本動畫電影《你的名字。》,4天票房3億元,一路高歌猛進打破無數紀錄,並向日本動畫電影在華最高紀錄發起攻勢。

為什麼同樣是冬季檔期,被寄予厚望的馮小剛《我不是潘金蓮》上映18天僅累計3.86億元,昔日賀歲檔王者基本啞火,新海誠《你的名字。》卻能在《怪獸與牠們的產地》《怪奇孤兒院》等好萊塢大片夾擊下創造票房奇蹟?跟市場冷熱、對手強弱無關,足夠的娛樂性加上好口碑才是硬道理。

A

一場預先張揚的期待:小清新孵化大生意

為何今(2016)年小丸子、蠟筆小新、柯南、路飛等經典動漫形象紛紛登上大銀幕都沒爆,《你的名字。》爆了?因為宣發做得好。將小清新的新海誠孵化成大生意,除了本身口碑夠硬夠爭氣之外,背後宣發方光線和貓眼事先張揚炒熱期待值更重要。

《你的名字。》一經上映,便開啟破紀錄之旅,燒出大陸影市『冬天裡的一把火』:上映當晚連破2D電影零點場和預售紀錄;上映首日收入7750萬元,將上部日本電影在大陸國內開畫紀錄提升了近一倍;上映次日零點破億成為最快破億的2D動畫電影;第3日凌晨成功破兩億,成為首部單日破億的2D動畫電影;首週末票房達2.89億,創2D動畫電影最高首周票房紀錄。目前,業內人士對它的最終票房期待值是:9億元。

光線影業對《你的名字。》的宣發可謂誠意十足:日本初上映時,就將好口碑吹遍國內社交網路,之後意外出現盜版偷跑風波險些取消引進,等到與日本通耀公司首次合作拿下大陸院線放映權和網路版權,光線幾乎成為飢渴粉絲的英雄了。

上映前一周,聲勢達到頂峰:與東寶公司合作邀請導演新海誠首次來華、與時光相冊合作同款濾鏡霸屏朋友圈、方言版海報躥紅網路、光線控股的貓眼進行大量票補及精準營銷……有公眾號估計,光線此次付出總成本約在3000萬元左右,而淨利潤將可達1億元。

B

一個新海誠式的句號:厚積20年首次爆發

上映前造勢靠營銷,公映後熱度的持續,則少不了口碑加持,而口碑也正是馮小剛《我不是潘金蓮》所欠缺的。也許《你的名字。》片名中萬客隆建設那個特別的『。』已經說明:新海誠風格的魅力,以及他自1996年從業至今厚積20載的首次爆發,能量有多麼巨大。

『壁紙大師』新海誠,專注小清新範兒20年,從長片動畫處女作《她和她的貓》開始,習慣一人包辦整部動畫的所有工作,慢工細活,磨出100%個人風格的獨立電影。影片往往著眼於孤獨青春和錯失愛情,非常催淚,也非常不商業。然而這一次,新海誠聚集了一票日本動畫業界的大拿,用頂尖配置打造出了一部很商業、很娛樂的青春愛情動畫。故事依然天真純潔,依然準確地戳中年輕人的淚點,再加上新搭配喜劇、穿越、懸疑和災難元素,不成爆款才怪。

如今《你的名字。》在所有已上映地區均成為大熱影片:在日本,已居日本電影影史票房亞軍;在香港,登頂影史日本動畫電影最高票房;在英國,打破動畫電影單日票房紀錄;在北美地區,獲得被譽為『奧斯卡風向標』的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獎(美國三大影評人獎之一)最佳動畫獎,衝擊第89屆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獎。

C

一群與子同行的自來水:『新海誠陪我長大』

新海誠說『這是一部給年輕人勇氣的作品』,實際上,他已經持續給了大陸的80後、90後十多年的勇氣。大陸最主流的電影觀眾們中,藏著一大票新海誠的陳年老粉。新海誠在大陸國內影迷中根基之深厚,在日本導演中僅次於吉卜力。

『我第一次知道新海誠,是看《漫友》雜誌上介紹他的《星之聲》,那是2002年我上高一。高考那年他出了新片《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主題曲我到現在還會哼。』『10年前我鄙視他不過是個純情小清新,沒想到有朝一日會為他在電影院裡哭到斷氣。現在我抹著眼淚走出影廳,看到後排的少年摘下眼鏡,號啕大哭起來。』

新海誠在國內的第一次大規模人氣爆發,來自2007年的《秒速5公分》。很多大陸國內從業者都從『秒5』中學到了不少東西,如著名導演張一白就透露自己執導的電影《從你的全世界路過》中最後一個男女主角相遇的鏡頭,是向新海誠前作《秒速五公分》的致敬。徐崢也說過:『看過新海誠導演兩部作品,我非常震驚,所以這次我們可以透過一個大的螢幕看,到底畫到多麼氣勢的程度。我覺得(新海誠)匠心永遠保持最高級別。』

[延伸閱讀]《你的名字。》裡的這個句號 原來是這麼來的

最近,新海誠的《你的名字。》上映,引發廣大影迷觀影熱潮。但也有好奇的網友發現,為何片名《你的名字。》裡有個句號呢?其實這個句號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只是《君の名は/你的名字》這個標題早在1952年被一部廣播劇霸佔了,剛開始導演新海誠也並不想使用這個名字,但由於『你的名字』一詞多次在劇本中出現,並有不一樣的意義,所以就在片名中多加了個句號。

延伸閱讀


25E4CA8BEA9EBDCA
2018跟著網紅買年節賀禮!【M2nd】都會時尚輕量多功能包(紫)▼再不買就來不及啦
2018/06/12 14:36:56瀏覽68|回應0|推薦0


??年貨節50%旺旺來??

每天整點搶福袋 每天抽99元帶走任天堂

快來逛逛??【M2nd】都會時尚輕量多功能包(紫)

現在加入會員還可以抽$8888紅利金喔

??https://goo.gl/PXF5jL








  • 品號:4231355




  • 輕盈防水布+嚴選高質感牛皮
  • 多功能包款、可任意改變揹法
  • 雙拉鍊線條設計增添包款時尚度






















品牌名稱
適用對象
風格
  • 歐美
  • 機能型
  • 優雅淑女
元素
  • 素面
材質
  • 牛皮
  • 尼龍
大小
顏色
  • 紫色
閉合方式
  • 拉鍊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b41ph76bc&aid=112416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