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鼎豐記:上海蟹殼黃/雪菜麵
2017/03/23 11:41:13瀏覽9262|回應1|推薦24

鼎豐記油豆腐百頁雪菜麵,頗具江南風情。

IMG_2960

地址:台北市衡陽路85-2號

電話:02-2312-3191

當年在蘇州,午餐我也常吃麵。江南地區的麵條,不若日本拉麵的Q彈,也不像台灣麵條的吸附湯汁,在江南地區吃到的多是淡色細麵,麵身紮實,久泡湯裡也不易軟爛,湯頭清澈配料簡單,最常出現雪菜。一開始的我,相當想念台灣的大骨湯底,或是拉麵的濃厚湯底,而簡單的味道另有風姿,江南風情的清湯麵條,有好長一段時間是我的午餐。印象裡公司有處有賣麵,中午十一點多,我便提著家裡的保溫鍋,推著兒子過去外帶午餐,煮麵的阿姨看到我,會笑笑說:很多人會專程趕早,想吃這鍋水煮的第一份麵條,我也覺得大鍋水燙出的第一份麵條最美味,約莫是個搶頭香的概念吧。離開蘇州後,江南麵獨有的個性也印在我的記憶裡。

周四下午,走在衡陽路上繼續處理待辦事項,突覺飢腸轆轆,一看時間是下午兩點多,想起自己沒正式吃午餐,我盤算著想吃點鹹食,可能往巷子裡走比較會遇上,於是一個左轉,看到鼎豐記小小的紅底招牌,雪菜麵三字切實打中我。我稍為觀察一下店家的狀況,入口一半是門,一半是外賣櫃台,不時有人前來買湖州粽或蟹殼黃,看起來多是熟客;年輕的觀光客想買湖州粽時,老經驗的店員會提醒她們這要煮過才能吃。此時以過用餐時間,門裡三張小桌上仍有兩位客人用餐。至此我馬上推門而入,占了最後一張空桌,點了油豆腐百葉雪菜麵。服務人員以大鍋煮麵,等候期間,仍繼續有客人上門,我發現原來店裡是”二進”,小店面的後方,推門而入又是另一處用餐區。煮麵處,櫃台,桌面均相當清爽,店面雖小但環境維護得很好。

下午在衡陽路的巷子中遇上鼎豐記。

IMG_2970

這裡賣些江南風情的食物。 

IMG_2967

看了菜單,我最後選擇油豆腐百葉雪菜麵,105元。

IMG_2949

店裡乾淨清爽。

IMG_2951

桌面與餐具。

IMG_2953

辣椒,香氣不錯。

IMG_2955

油豆腐百葉雪菜麵,麵是深鍋滾水燙的,油豆腐與百頁另外處理過才放入碗中。我先嚐了百頁,清新豆香無豆腥味,是好百頁,雪菜風味也清爽沒有過重的發酵味。

IMG_2958

夾起麵條後,有種故人相逢的感覺,這就是我當年在蘇州吃到的那種麵條,成色比台灣油麵淡些,細麵麵身結實不太吸湯汁。

IMG_2959

油豆腐吸飽麵湯,多汁可口。

IMG_2962

加點辣椒吃也很不錯。

IMG_2964

吃完這碗麵之後我相當開心,打算著下回再來吃桂花釀湯圓,也先外帶了蟹殼黃回家給老公小孩一起吃。

IMG_2972

我全選鹹的,一盒10顆170元。 

IMG_2978

晚餐後老公馬上想吃顆蟹殼黃。

IMG_2979

基本香氣是蔥香,老公說吃起來像蔥餅,味道純粹。他說蟹殼黃吃起來不特別,沒多久又吃了第二顆。

IMG_2982

一碗江南麵,在台灣這裡更溫柔現身了。下午遇到記憶中味道的清新版,覺得很愉快。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wang1999&aid=9833515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24 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