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屏東縣牡丹鄉高士村:風嘯中的紅寶石
2017/01/24 13:03:29瀏覽5421|回應0|推薦20

高士村位於屏東牡丹鄉的山谷裡。高士村主要人口,為世居高士佛山一帶的高士佛社族人(排灣族);部落民風堅強,積極熱情,是傳說中最驕傲的部落。每年春季,滿山遍布艷麗的野牡丹花,更讓高士村獲得”南排灣紅寶石”的美名。 

FotorCreated高士部落

高士村,舊名高士佛社,排灣語稱Kuskus,是牡丹地區排灣族部落中,最具影響力與代表性的部落。日據時期在此設有高士佛警察官吏駐在所,公學校與神社,是當時牡丹地區的政教中心。感謝中衛推廣DOC特色據點,我們搭乘高鐵後租車,由屏東車城前往牡丹鄉牡丹水庫,轉入山路後抵達山谷裡的高士村。半小時左右的迂迴山路中,路況不錯,但整路全無房舍。直到抵達山谷裡的高士村,溪流穿過山邊,房舍彙集,有種神秘的山中小城之感。與我們連絡的李凌小姐,電話指引我們順利抵達社區中心。下車時覺得風聲呼嘯,雖然陽光燦爛,風勢強勁平添寒意。因為春天盛開的野牡丹,而被稱為排灣族紅寶石的高士村,從前部落面對疾病災厄時,便會舉行送瘟祭,祭典最後將林投葉,柚子葉,三葉五加與烈火設成阻斷惡靈的關卡。部落耆老從前也會將林投葉,柚子葉,三葉五加作成泡澡包,當皮膚感覺不適時,用這些草藥格外有所助益。部落從前的智慧還有將高士佛澤蘭,鳳尾蕨等當地植物作成茶包,香氣甚濃,尾韻帶點苦味,是日常飲用照顧腸胃的熱茶。上述植物在高士村裡很普遍,高士佛澤蘭隨處可見,而林投樹常栽種以作圍籬,一開始約仙人掌般的高度,長葉片有刺,可以擋小動物:山羌、穿山甲、果子狸,白鼻心等。請問可以擋山豬?山豬不用擋,直接抬回家就好。部落傳統智慧的泡澡藥材與香草茶,在政府單位的協助下,已經作成泡澡包與茶包,可以直接訂購了。

高士村所在的山谷風勢本就強勁,莫蘭蒂颱風來時助長風勢,擺放教育部提供電腦設配的高士部落資訊站,因為莫蘭蒂颱風的風勢而損毀建築屋頂,至今仍未修復。

IMG_8114

數位中心的電腦有些倖免,有些因為遇水故障了。

IMG_8118

雖然經過風災肆虐,仍可見本是很有特色的一座建築物。

IMG_8129

紅寶石部落傳統智慧的泡澡包,是從前老人家,採集野生植物(柚子葉,三葉五加,林頭)曬乾後,當作泡澡的材料,尤其皮膚不適時,泡澡後格外舒適。

IMG_8134

良身定治經典草本沐浴包,藥草包包裝採用天然素材。裡面裝的是曬乾的植物。

IMG_8135

高士部落的商標設計,外圍一圈綠,中間是K,象徵綠色花草環繞的KusKus(高士部落)。  

IMG_8139

這裡常可見林投樹作成圍籬,未長高的林投樹有點像仙人掌,林投葉被部落視為有抵抗惡靈的正能量。

IMG_8189

林投葉曬乾後,可用作泡澡包材料。

IMG_8146

葉緣均有尖刺,拿來作泡澡草藥時,需另外處理過,要帶厚手套才能不被刺傷。

IMG_8147

高士佛澤蘭隨處可見,如在標示高士佛路前方的小空地上便有。

IMG_8540

高士佛澤蘭。

IMG_8537

高士部落也有自栽香菇,自曬香菇。

IMG_8186

如想訂購藥草泡澡包與茶包,請電洽:08-8810076李凌小姐

臉書搜尋:高士部落生態旅遊

高士部落經過多次的遷徙(族人記憶是遷徙七回),現今的高士村位於八瑤溪上游,分為上部落,派出所部落,中部落,下部落與高士佛等五個部落。其中原屬中部落的第6、7鄰,於莫拉克風災後,此區域因土石流已不適合居住,再遷徙至舊部落gade地區,在世界展望會與台北龍山寺的協助下建立永久屋基地。抵達永久屋基地,感覺風勢更強,頭上擋風的毛帽,隨時會被強風捲走。高士佛永久屋基地的小山丘上,有野牡丹神社公園,因遍植野牡丹,且留有日本神社遺跡而得名。過去高士部落居民重要事項,如結婚,均在此地舉行。野牡丹神社公園的神社原是日據時代神社遺址,高士部落日本友人佐藤健一先生,感念於日本311震災時,台灣出力很多,因此佐藤先生出資重修神社,祈願友好和平。野牡丹神社附近也是高士穀道的出入口,二十世紀初期,部落居住於這區,當地是黃土,難以耕作,因此部落在較低處的兩側河谷種植水田。往來居住地與耕種地兩處的傳統路徑是高士穀道,每年在水稻收成後,族人扛著收成的稻穀,經由高士穀道揹回部落,高士穀道的傳統名字是”撒冏冏",意思是鼻子碰到膝蓋,形容路面之陡峭。我們也切實走了一回,沒荷重物也感覺撒冏冏。

高士佛永久屋基地。

IMG_8214

永久屋基地集會的廣場。

IMG_8234

其中一幢永久屋是社區辦公室,也是我們借住之處。

IMG_8237

一樓有廚房。

IMG_8238

二樓是臥室,一般遊客也可以預約入住,價錢是一人750元(含早餐)。晚上風聲呼嘯聲更為強勁,鐵皮振動,猶如整夜颳颱風,感覺好像屋頂隨時要被吹垮般。地處自然環境,隨時有小動物出沒。親身在此住宿一宵,親身感受大自然的震撼。

15421019_1200069520087069_5379812967874904010_n

永久屋外觀材質以木頭為主,很有山林小屋的好質感。

IMG_8393

永久屋基地附近的小山丘是野牡丹神社公園,值得一訪。

IMG_8191

這是從前部落男生求婚時需使用的大頭茶。排灣族的婚姻是一夫一妻制,部落傳統是男女並重的長嗣繼承制度,長嗣是男生行娶妻婚,長嗣是女生行招贅婚。高士村的長老提到,從前的求婚方式,男生需蒐集筆直無瑕疵的大頭茶,大頭茶在野牡丹神社公園處可見,將大頭茶紮成扇形,約莫膝蓋的高度,求婚的男生要用兩支桿子撐著大頭茶之扇,氣勢萬千的送入女生家裡,那場面猶如抬神轎出巡的雷霆萬鈞。女生會躲在屋裡看是誰送來的,若中意這男生,就會收下大頭茶之扇,若不中意這婚事,便會把大頭茶之扇丟出去。女生若要向男生求婚,則以刺竹(當地也稱女人竹)挑水送到男生家裡,男生若接受求婚,就會將水收下,若不接受求婚,就會把水倒掉。現今部落也有Vuvu的文化婚禮體驗。

IMG_8195

小山丘上是瞭望台。

IMG_8198

雲層低垂,仍然可以見到山海美景。

IMG_8206

神社本是遺跡。

IMG_8161

部落日本友人出資重建。

IMG_8209

白色鳥居。

IMG_8208

 生態池,在呼嘯風聲中可聞蛙鳴。這裡有夜間導覽生態的體驗行程。

IMG_8224

高士佛永久屋基地附近的防空洞遺跡。

IMG_8405

政府認證的老榕樹。這榕樹曾經頹傾,但榕樹氣根一接觸到地面,馬上又生根抓土,因此老樹生命得以延續。

IMG_8418

野牡丹神社公園附近的高士穀道入口,這區的地勢較高。

IMG_8228

高士穀道較低處的入口,有勇士門的標示,感謝理事長為我們介紹與帶我們來到入口處。我們後來有從較低處的起點往上走,體驗高士穀道。另成專篇介紹。 

IMG_8378

 眺望山海美景的高市社區,氣氛與屏東墾丁截然不同,是屏東一處值得拜訪的祕境。


DOC柑仔店http://docstore.aeweb.com.tw/Web/index.php?lang=1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wang1999&aid=89737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