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投龍安:龍眼林福利協會用餐的反璞歸真
2016/10/07 13:10:54瀏覽1959|回應0|推薦14

地址:南投縣中寮鄉龍安村龍南路100-1號

電話:049-2601297

周五與老公參加高中家長日,老師建議要給高中生更多自主空間,父母親要積極安排自己的生活;於我倆心有戚戚焉:周六已經將家裡高中生小學生拜託我爸龍龍關照,我倆即將拜訪南投中寮鄉龍安村,以我們有興趣的方式來認識這裡。高鐵抵達台中高鐵站,預約好Avis租車,駕駛福特車一改我們對美國車的刻板印象,從前總認為美國車笨重,如今是紮實而靈活的駕駛感覺。車程不用一個鐘頭,便可抵達龍安村(包括中途繞路找地址,門牌號碼呈現很隨性的跳躍)。時值中午用餐時間,我們事先聯絡了協會到此用餐,協會為中寮鄉獨居老人送餐,我們也吃了相同菜色。若是人多,可以三天前預約辦桌菜,一桌10人價位約2500元;若像我們一樣是兩人出遊,可電話預約一起吃獨居老人送餐的餐點,一人份酌收50元。協會人員笑說是鄉下菜色,我覺得質樸中美味。

前往拜訪南投中寮鄉龍安村。高鐵後租車,輕鬆的旅行方式。 

Fotordeoarture

抵達龍眼林福利協會。

IMG_0858

協會每日提供午餐與晚餐,菜色每餐變化,我看到甄環雞排覺得相當有趣。

IMG_0855

福利協會送餐已十數年,廚務分工,衛生標準均經驗老道。

IMG_0856

午餐就吃協會今日送餐的菜色:青椒/天婦羅/炒青菜/煎蛋(主菜三層肉分送完畢)。我覺得荷包蛋加醬油膏十分美味,蛋香很足,比滷豬肉更得我歡心。菜色均由營養師確認過的營養均衡,不過口感會比較軟些,以免老人家吃不動。 

IMG_0860

龍眼林福利協會,總幹事是廖振益先生,他提到整件事情是由921大地震開始的。1999年9月21日凌晨一點47分,台灣發生集集大地震,震央約位於南投集集鎮境內,主震搖晃持續將近兩分鐘,震源深度8.0公里,芮氏規模7.3,美國地質調查局測得地震矩規模7.6~7.7。造成2,415人死亡,11,305人受傷,51,711間房屋全倒,53,768間房屋半倒。震毀許多交通設施、水利設施,以及電力設備、維生管線、工業設施、醫院設施、學校等公共設施,更引發大規模的山崩與土壤液化災害,其中又以台灣中部受災最為嚴重。台鐵西部幹線一度全面停駛,亦有多數客運公司暫時停駛。當時我人在新北市,房間在三樓,先聽到地底或牆壁低鳴迴聲,本以為自己作夢,接著我被強烈的晃動搖醒,左右搖,上下搖,地震稍停時,我與妹妹們衝去找我爸龍龍我媽蘭蘭,我們害怕到不敢再睡。在台北都能感受到這種震撼,更何況同在南投的龍安村!廖振益先生17年前是是龍安村村長,村裡雞犬相聞阡陌相望,大家熟識互相照應,地震發生後,村裡的土角厝全數倒塌,廖振益先生趕緊救人,徒手挖掘,到清晨七點多,已救出27戶被土石頹傾壓住的老人家,很多人被救出來後,口鼻全是泥砂。還好大家平常都熟,知道要去哪裡救人。地震過後設施物資匱乏,廖振益先生決定全村共同開伙,鄰村也請他一起幫忙,地震救援的各項資源於幾年內便告罄,因此成立了龍眼林福利協會,一路作到了現在。龍眼林福利協會供應全中寮鄉369位獨居老人的送餐。

下午協會人員開始準備晚餐。

IMG_0964

晚餐主食是鯖魚。

IMG_0965

自備便當盒的老人家,晚餐就裝在便當盒裡。

IMG_1188

沒有便當盒的獨居老人,就以餐盒送去。

IMG_1193

協會人員拿回中午送去的便當盒。

IMG_1203

裝好晚餐的便當。

IMG_1198

騎車送餐給老人家。這一據點提供午餐100餘份晚餐80餘份。還有另一據點作餐送餐。

IMG_1202

總幹事廖振益先生,每天也跟獨居老人吃同樣的餐點,會針對煮法給點建議。他請廚房多煮個湯煎個蛋,讓我們一起享用。晚餐吃到菜脯蛋覺得很美味。這裡的雞蛋真的特別好吃,我本來不愛菜脯蛋的。

IMG_1206

龍眼林福利協會成立後,三年後最為辛苦,當時政府的地震救災資源告罄,巧婦難為無米之炊,還好廖振益先生找到民間團體願意繼續支持。之後協會穩定經營,如今財源上部分由政府補助,369位需送餐的老人,僅有18位符合政府清寒補助的標準,而且政府僅補助周一到周五的餐費,周六周日餐費需協會自行籌措。這裡老人很多只是守著棲身處,但手頭很緊;若是生活比較輕鬆的,便酌收一餐30元。協會固定的經費來源有企業或民間基金會,此外便是自產自銷當地小農產品。協會有自己的古龍眼灶,以龍眼木煙燻出煙燻炭培龍眼乾,這是極受歡迎的產品;其他的產品包括梅子,洛神花等。也是因為921,大自然得以休養生息,雜草叢生中梅子朝氣蓬勃,馬路邊也隨時會冒出梅樹來。協會人員笑稱這裡自己長的梅子比較小顆,沒有外面的漂亮,但我喜歡自然生長的梅子,協會人員用古來最簡單的方法,搓少許鹽後糖漬梅子,掀開蓋子,清香撲鼻,我好愛漬梅啊!每季的作物不同,可供銷售的品項也不同,接下來12月會收成洛神花,廖振益先生說:洛神花收成一回之後,就要移地耕種,這樣才會長的好。我很期待漬洛神花的登場。

協會有自己的古龍眼灶。龍眼體積較小,需用較淺的灶較微的火炭培煙燻。

IMG_0938

這種封起來的紅磚灶,用以煙燻荔枝或梅子,炭燻烏梅已售罄,至於荔枝,今年價錢太好,沒有產量可以煙燻了。

IMG_0940

高高堆疊的龍眼木。

IMG_0958

龍眼乾或荔枝乾是用這種包裝出貨的。

IMG_1235

協會還有部分可以是吃的荔枝乾龍眼乾。 

IMG_0911

 

品嘗龍眼乾。淡淡的煙燻香襯著龍眼甜真好。

IMG_0923

煙燻荔枝的果肉更豐富,而且煙燻過後籽變的很小。

IMG_0918

這裡隨處都有梅樹,這是馬路邊。

IMG_0928

古法漬梅,以少許鹽去除澀味後,僅用糖漬。

IMG_1220

漬梅微酸可口。

IMG_0920

梅子的產品還有烏梅湯,這個我帶回家了,烏梅味道濃醇,加冰塊喝仍很夠味,微甜不澀,喉頭回甘。曾聽說過很多梅精對身體的好處,而這罐飲品,之於我就是好喝的烏梅湯,比市面上所謂的老牌或古法的烏梅湯都順口。

IMG_1231

協會人員正運來三簍樹枝樹根,聽說要堆在柳丁樹樹根附近。

IMG_1179

總幹事表示,堆了這些樹根之後,柳丁會長的比較好。這是協會利用空地種的柳丁樹。 

IMG_1182

旅行享用的山珍海味令人欣喜,旅行遇上的樸實況味令人珍惜。是種很實在的身心滋養,反璞歸真箇中滋味雋永。

龍眼林福利協會網站:http://lil20005.org.tw/

龍眼林福利協會小農產品訂購處:http://www.pcstore.com.tw/doc_linkgo/S01069M.htm

龍眼林福利協會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w.welfare

龍眼林福利協會總幹事廖振益先生,年齡相當於我們父執輩,而精神奕奕活躍於鄉里之間。我們很希望自己將來也能如此熱情的經營人生。 

26983

DOC柑仔店http://docstore.aeweb.com.tw/Web/index.php?lang=1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wang1999&aid=76956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