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宜蘭121010:石磐步道
2012/11/21 10:02:01瀏覽896|回應2|推薦34
國慶日早上在龍潭湖散步繞湖一週與走上黃帝神宮,我們回到礁溪火車站附近吃火鍋。飢餓失心瘋點了四鍋,結局自然是吃太飽。餐後需再找個地方散步,消化食物後才好奔向溫泉。廷與翔還沒去過林美石磐古道,兩人聽到古道先哀號,我掛保證那裏很有趣,而且走起來不累,唯一要擔心的,是林美石磐古道修復完成了嗎?我們直奔古道入口,看到路邊沒啥車輛心裡有底,古道依舊封閉,這回封的更徹底,我們只好迴轉另尋他處。
 
礁溪附近的景點不少,老公一陣考慮後回到五峰旗瀑布附近,最高層瀑布我們仍未達陣,不然附近還有石頭古道可以走,聽老公描述後,我知道那是石磐步道,其實我已經看到路標很多次只是維持默不作聲。為了避免鬼打牆繞路更累,我指引出正確的入口。帶好飲水下車,沒預期的太陽露出臉來,溪畔多人玩水,涼風陣陣,陽光不致於悶熱。我們走往攔沙壩上方,右去是五峰旗瀑布,左去是是石磐步道,老公說是林美石磐古道的延伸吧。攔砂壩附近淺水區附近香味陣陣飄,大家都在烤肉,先前中秋節可能烤不過癮吧。我們一家四口特立獨行,毅然決然邁開腳步進入步道,嘴巴一直誇獎烤肉好香烤肉好香。石磐古道沿得子口溪往上游前進,溪邊路是碎石路,然後進入樹林中的緩上坡。路況與植物都很天然,我出門必備的防蟲液噴在衣服上,露出來的脖子手臂則先擦樟腦膏。一會兒後路徑隱入樹叢間太陽光燦燦的照出階梯,小孩抱怨好累好累,我告訴他們到有樹蔭的地方再繼續抱怨,小孩繼續抱怨喊累而且自問自答:媽媽一定會說有力氣抱怨就是還不夠累。階梯在石磐古道出場次數不多,全路多是緩上坡。因為走路不夠累,小孩有多餘力氣吵架,爭論點是誰走第二順位,老公無法鎮住局勢,等到我趕上他們,規定猜拳一把決勝負,贏的人選走路順位,五分鐘後再比試下一輪。弟弟連贏三把於心不忍,主動把第三回的選位權讓給姐姐;風水輪流轉,等到姐姐手風順連贏三把,她冷酷的告訴弟弟,比賽就是比賽,根本沒打算投桃報李,我也沒打算作公親,兩個人自己要喬好。期間出現岔路,我們選擇了較多登山隊綁路條的左邊,路況林況保有原始感,有點不知道會走向何方,正好遇到來向好心人,這裡會通往林美石磐古道。回家後查資料發現剛剛遇到的岔路左邊往林美石磐古道,右邊往月眉坑瀑布。小孩繼續一路抱怨或拌嘴,我們的隊形變成我與小孩走在最前面,老公一定是故意落後。我們遇到一處落差很大的陡坡,婦孺不敢逕自下去,等老公會合後,由他先拉著繩子循步下降。我們如法炮製後安全抵達,回望發現其實是不規則的土階梯,只是方才有視覺死角,所以看不到落腳的位置,我們又遇上恣意發展的上坡路,然後抵達一處柵欄標示步道封閉,我與小孩歡呼:走完了。 

小孩玩的新遊戲:跳石頭。 

DSC06875 DSC06876

穿過溪流走去左側,我們經過許多烤肉的遊客。 



進入步道後,一開始仍有零星的烤肉遊客。 



小孩研究石頭滾動,我應該打卡,萬一失足滑落山谷還有個地點可以參考。


 
順著步道往上游走去,進入樹叢間小徑,步道狀況天然,林蔭下走路不覺得悶熱。


 
然後出現階梯,還好階梯不多,又變成上坡。


 
小孩行有餘力則以吵架,母親覺得很倒楣,明明會累還要作公親。



繼續出現緩上坡。


 
隊型變成我在最前面,老公對小孩的碎碎唸會心軟,乾脆耳不聽為淨。


 
老公先示範如何下去然後我們依序拉繩走下去,我們站的角度看不清楚落腳處。


 
這個下坡是不規則踏腳處與斜坡的組合。


 
我們繼續走在原始步道中。


 
爬上一個不規則的斜坡。


 
抵達禁止進入的柵欄處。



柵欄處標識步道封閉,小孩很守規則,力主不可過去,老公想跨過柵欄,我想想也許可以巡視災情;經過柵欄處就是林美石磐古道,自然是我先認出人家來的,老公看到字才相信。由於步道封閉,林美石磐古道毫無人氣,大白天吹來的風感覺也陰森森的,空氣聞起來只我們一家四口提供生人氣息,小孩真心害怕了,我們回到石磐步道踏上回程。回程一開始是天然下坡,方才走上來算有趣,走回去則要步步當心,每一歩都要阻止下降的墜勢。一經過柵欄回到石磐步道,那種陰森森的感覺就消失了,雖然石磐步道也是有我們一組人馬,可是氣氛就是令人安心。從攔砂壩走到禁止進入處,我家花了45分鐘。回程花了35分鐘。
 
有人跨過柵欄巡視災情順便幫我們照相。 



我們小心翼翼的走回程下坡。


 
有繩子就抓一下不要鐵齒。


 
方才很難降下的斜坡,走上去算輕鬆,老公一直慫恿我們不用抓繩子了。 



回到得子口溪附近。 



完成石磐步道後,我們前往礁溪溫泉公園森林風呂,此處目前改為民營,如今女湯男湯全是裸湯。運動後泡湯,感覺肌肉在溫泉中一吋吋放鬆,由於可以泡湯,鍛鍊行程辛苦些沒關係,小孩泡湯不像大人想泡這麼久,此回我發現有其他遊客帶著書進來風呂區,這真是好主意,下回我會建議廷帶本書出門;至於翔,他發現男湯區有按鈴買飲料的服務,因此他按鈴請服務人員幫他買檸檬紅茶送進來,一瓶25元,開心無價。餐後我們抵達中園一品客棧,我衝進去就問有沒有杏仁豆腐?小哥說換季了沒有杏仁豆腐,我不死心的請問連一碗都沒有嗎?人家就換季了我還是不死心,結果還是沒有吃到杏仁豆腐。當然有一點點小遺憾,處女蟳新鮮登場,運動+溫泉+美食,如此的國慶假日比趕赴煙火人擠人舒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wang1999&aid=7063118

 回應文章

蘋果媽&無尾熊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是步道行啊,鍛鍊意志
2012/11/23 09:45
您家都是步道挑戰路線
真是厲害,也鍛鍊孩子的意志力啊

無尾熊爸
Mei-wen Wang(maywang1999) 於 2013-02-06 15:41 回覆:
石磐古道難度不高,小孩子也可以輕鬆完成的.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石磐步道
2012/11/22 16:46

你女兒的腿又長又直又好看

這應該得歸功於她有一位長腿又美腿的娘~


        
Mei-wen Wang(maywang1999) 於 2012-11-22 23:04 回覆:

謝謝竹子姊接,我不能居全功,她自己完成所有鍛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