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北市觀光工廠:三峽農特產文化館
2012/11/11 19:32:55瀏覽4655|回應1|推薦25
新北市觀光工廠的第三站是三峽農特產文化館。三峽農特產文化館由中原食品設置,中原食品原是果菜批發大盤商,於1950設立,至今業務有三峽生鮮蔬果裁切工廠,學童營養午餐團膳工廠,如今以三峽農特產文化館,介紹農產品由產地到餐桌的過程。

三峽農特產文化館



我們抵達三峽農特產文化館,進入二樓坐定,桌上已經擺好一個餐盒,與待會兒DIY的材料:一大包生菜,一個鐵盆與一罐礦泉水。穿著藍染的解說人員介紹三峽三寶:竹筍,藍染,碧螺春;與介紹中原食品的歷史;負責人請我們先用桌上的水果餐盒,一打開餐盒我就很開心,早知道有這個水果餐盒,我就不吃剛剛的糊糊漢堡了。介紹結束後,導覽人員請我們戴上髮帽,鞋套先拿著,準備要參觀工廠了。

農特產內展示的三峽三寶。



桌上擺好的餐盒與待會兒DIY的材料。

DSC07316 DSC07315

餐盒裡面的水果:西瓜、哈密瓜、芭樂、柿子、蘋果、梨子、柳丁、奇異果、番茄、鳳梨、葡萄。感覺吃完這一整盒我會變漂亮。



還有一罐現打果菜汁,這一罐我迫不急待的喝下去,好清新。



負責人親切穩重,用英文解說也順。



服務人員先讓我們戴上髮帽,將頭髮全部塞入髮帽中,我們先抵達準備區,一般員工在此要先換上雨鞋,浸入泡鞋池殺菌,進入浴塵室吹風,等於是將身上的灰塵微粒清乾淨。我們直接套上鞋套,走過泡鞋池上方的小橋,進入浴塵室,浴塵室吹起的風勢強勁,雖然臉龐不至於變型,然而無法維持優美表情。我們進入的室蔬果裁切場,現場正在處理小黃瓜與紅蘿蔔,小黃瓜有十二種切法,紅蘿蔔也是依據客戶要求切塊,這裡是由人力處理,負責人表示蘿蔔或黃瓜的大小有別,因此還是維持人工裁切,此處的溫度很低,以延長蔬果保存期限。負責人表示小朋友來參觀時,希望能讓小朋友不要怕蔬菜,因此設計了打敗蔬菜吃下肚的小故事與遊戲。我們接下來參觀團膳工廠,裡面飄出一陣陣熱菜餚的香氣。最後參觀蔬果包裝場,倉儲區引入電子系統管裡存貨,合作連鎖超市的各分店需補貨的資料會直接顯現在倉庫這裡,因此備料補貨的正確度不易出錯。

我們走小橋經過泡鞋池,進入浴塵室吹風。

DSC07323 DSC07324

裁切工廠

DSC07325 DSC07326
DSC07328 DSC07329

勇者鬥菜魔,小朋友要勇敢的吃蔬菜。我想我家小孩若來參觀可能會表示我媽才是魔王。



團膳工廠區



蔬果包裝區



每一區下方閃的紅色數字就是待補貨的資料。



參觀工廠後我們回去一開始抵達的簡報區,開始作台式泡菜。先將生菜包撕開,加入鹽巴讓生菜出水,生菜的體積在每回的施力中漸漸縮小,然後倒入一整罐的礦泉水洗去過多鹽份;從水中撈出生菜裝入袋中,一開始是大包生菜,經過此一過程後變成小包生菜,灑入糖與三匙醋,想吃辣的就加些辣椒,再用封口機器封口即可。台式泡菜約等候兩個鐘頭就可以食用,吃起來的口感像臭豆腐附的那種泡菜,口感稍脆些,而且我知道這是鹽醋糖醃漬的泡菜,吃起來更安心了。

一大包生菜,處理過後變成一小包生菜。

DSC07343 DSC07344

裝入盒中,紙盒的質感很不錯。



三峽農特產文化館是個很實在的觀光工廠,我覺得可以很實際的看到農特產從產地到餐桌的處理過程。若有機會帶小孩來參觀,能實際教導小孩物流的概念。

三峽農特產文化館參觀資訊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正義街18號(三峽往白雞方向)
電話:02-2672-3868
網址:www.chinafoods.com.tw
費用:依據不同行程與DIY活動有不同收費,費用從100~200元。來客亦可客製化訂餐。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wang1999&aid=7036540

 回應文章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好了!!
2012/11/13 00:09
三缺一了!!加油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