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寮尖[其二]驚惶失措的下半場
2016/06/12 12:57:31瀏覽1594|回應2|推薦14

五寮尖又名鳳髻尖,屬插天山脈的東眼山支系,海拔高度109~639公尺。五寮尖,皇帝殿,與筆架連峰,是北台灣著名的三大岩場,以峭拔險峻的稜岩聞名,攀爬過程絕無冷場。沿途需手腳併用、拉繩攀岩始能登頂;其中一段登上牛背岩到垂降坡度七、八十度、深約三十多公尺的「峭壁雄峰」斷崖(4號至6號登山圖之間的危稜)尤為精彩,可以充份感受「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之快感。五寮尖分作八段,一般建議是300分鐘可以繞一圈環狀步道。我們抵達牛背岩後,天空一大片烏雲迅速飄來而降雨,考慮天候與路況,我們放棄第七段第八段而未竟全功。饒是如此,也花了快要六小時(是我走太慢拖累隊伍)。七點進入登山口,胎胎八點攀岩失敗,將近一點鐘回到停車處,因此胎胎鬥志滿滿的上半場僅有一小時,其餘時間,大約都在驚惶失措的狀態中。五寮尖之於胎胎,一開始是連連驚豔,過癮體驗,摔落後變成手足無措,再遇任何垂降路段,都是一種快要哭的心情。

下半場繼續五寮尖的攀爬,攀岩成功組信心大增出現笑意,攀岩失敗的一位更加戒慎恐懼。 

FotorCreatedb

放棄攀岩的繞道路,其實也是樹根土路的攀爬。而且路就在旁邊,沒有繞很遠。會合後大家開始納悶小天使凱西的手臂,如何能負荷這段攀岩?後來聽說她直接選擇繞道而不挑戰,真是聰慧的女子。塗藥膏紮護膝收斂心神,我們繼續邁向五寮尖;而接下來的上山路,攀爬路段繼續出現,方才摔落的陰影揮之不去,我拉繩踏步比平日更緊張用勁,因此體力消耗更鉅。逐漸感受四肢欲振乏力,我們坐下休息,我吃著燕麥能量棒,鋼鐵人建議我喝燕麥飲品。再次起身,鋼鐵人提醒我不要急,放鬆心情慢慢走,同實他也建議我老公,在拉繩上坡路段時,適時推我一下,一開始默契很不好,老公一推反而害我險險跌倒,胎胎驚叫,老公也很無奈:怎麼平衡感能糟到這般田地;約莫30分鐘後,補給品發揮效力,我的四肢才逐漸又有氣力。來過五寮尖的阿娟一路懷疑著:這裡我們上次走過嗎?如此困窘費力的路段,小恩媽繼續輕搖羅扇,蓮步輕移。好多我們必須緊抓護繩的路段,她就搖著扇子輕巧通過。鋼鐵人表示即將抵達會長與其他家長的休息處,路過的山友告知等候的家長們,我們正在攀岩教學。大家久候到打電話問平安,然後看到小恩媽輕搖羅扇,蓮步輕移優雅出現:喲~,是等我們嗎?團員們一陣錯愕,面面相覷,方才走階梯就頭暈的小恩姐,怎麼攀岩爬坡變判若兩人!一開始的輕羅小扇撲流螢,變成羽扇綸巾,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

繼續攀爬路段。

IMG_9631

小恩媽通常一馬當先,我還沒看清楚她就飛上去了。然後指揮大家施力與踩踏處。

IMG_9637

走階梯會頭暈的纖弱女子,進入五寮尖之後,竟是羽扇綸巾的氣度。

IMG_9642

大家要拉繩走路時,小恩媽繼續輕搖羅扇,如行雲流水的前進。

IMG_9644

攀爬路段之於我相當吃力了,我頹然將相機交給老公,胎胎無法邊行進邊照相了。  

IMG_9647

隊伍重新出發,變身後的小恩媽與夫婿加入領先組。小恩媽還主動對小恩爸說包包我來揹吧!小恩爸有鑒於紮餔郎ㄟ面子,自然不肯將背包卸下遞過去。高手會長加入我們這一組,雖然會長也是首回拜訪五寮尖,高手去到哪裡都是高手。所以本組等於有三位高手幫忙照顧胎胎,阿娟也在我們這裡,不過她的狀況比我好太多。山路上上下下,下坡路不會比較輕鬆,再遇到岩壁攀爬,胎胎就直接選擇繞道而上。樹木逐漸減少,景色逐漸開闊,鋼鐵人說爬上去便是最長的那道稜線了。爬上全無遮蔽的稜線處,腳踏處很窄,稜線上如今有繩子可以拉住,走在上面覺得很愉快,還好我走上來了。山風吹過,身軀搖晃感覺很刺激。經過最高處的稜線,開始有零星樹木出現,地面仍是岩石,地面岩石裡的小水窪,兩朵小荷花傲然開放。那一瞬間,我覺得自己被懸崖上的荷花鼓勵到了。

下坡路段更是要抓緊護繩,是的我仍很緊張。

IMG_9653

遇上這款攀爬路段,我馬上決定繞路。

IMG_9658

胎胎對於判斷施力點與踩踏點,真的很沒有天份,有賴眾高手指導。

IMG_9662

也是初次拜訪五寮尖的會長,幾乎是飛也似的攀爬上去。

IMG_9664

鋼鐵人鼓勵我們快到稜線了,如今我想不起來這段路我怎麼有辦法上來。

IMG_9665

視野逐漸開闊。

IMG_9666

繼續爬上一塊塊大岩石。 

IMG_9668

鋼鐵人鼓勵我們快抵達稜線了。

IMG_9672

自然要度過此處岩石攀爬。我們本組有三位高手,老公照相沒有入鏡。

IMG_9673

再經過段差極大的石塊群。

IMG_9675

我們即將攀上稜線了。 

IMG_9677

稜線路本身也是陡峭的。步步為營。

IMG_9683

回首望向方才攀爬上來的稜線路。

IMG_9684

視野開闊。

IMG_9685

五寮尖第五段的稜線聽說是最長的一段。

IMG_9686

四腳蛇爬上鋼鐵人的手套。 

IMG_9691

稜線處岩壁的小水窪荷花傲然綻放著。

IMG_9692

人生四十才開始,遇上最傲氣的荷花。

IMG_9693

稜線路狹窄,勉強照出這是開在懸崖峭壁上的荷花。瞬間感覺自己被激勵了。 

IMG_9694

鋼鐵人帶我們前往下一段稜線,並指出若不垂降,待會兒要順著稜線走回來道岔路繞道而下。繞道處也有處垂降要渡過。領先群家長們在峭壁雄峰處等候,依序垂降下石壁,石壁果然陡峭,我看著心直往下沉,手臂仍在復健的小天使凱西順利拉繩下石壁,雖然三十公尺分作三段,有中繼點可以暫歇;我的心情擺盪不定,攀岩晃蕩摔落的真實恐懼感仍在,若真在這裡摔落,可能需要出動山難搜救隊吧!我又想起方才峭壁上的蓮花,已經走到這裡,當真要放棄嗎?胎胎應該臉色慘白,現場有位每天上五寮尖當散步的高手大哥,鼓勵我試試看,他並示範了不拉繩的凌波微步下山壁上山壁,大哥並拉好繩子等我,說會在幫忙拉住我,我幾乎要衝口而出說試試看時,驚覺麻布手套已然濕透!胎胎不太會留手汗的,應該是害怕緊張已達臨界點,我決定對峭壁雄峰示弱:繞道而下不垂降。阿娟想挑戰垂降,鋼鐵人與會長幫助她,老公陪我繞道。我們折回方才的稜線,偌大的烏雲突然飛來,天空驟然降下豆大的雨滴,我很怕稜線岩壁因水氣而滑腳,特別現在是下坡多,走下稜線後雨勢暫歇,接著出現鋼鐵人說的垂降路段,垂降前根本看不出來多高,老公自己先下去,安慰我這裡的踏腳點多些,我的身體又晃了好些回,每回我都更抓的用力些,當詢問老公我該怎麼移動時,我聽見自己的聲音帶著哭腔,老公慢慢指示左腳踏哪裡,右腳踏哪裡,我仍出現卡在中間的窘況,老公提醒我善用腳的長度,終於我想到用腳測試踩踏點。渡過垂降岩壁後,發現這裡約一層樓高吧。我們慢慢下山,突然聽到後方有聲音,鋼鐵人護送大家下峭壁雄風之後,又攀上峭壁雄風來陪我倆,看見鋼鐵人也出現,心情篤定許多,他說我們會比大家先抵達底部,因為垂降要排隊會堵車。鋼鐵人果然沒說錯,會合時,遙遙領先的國中生仍未垂降完,峭壁雄風分三段,我抬頭望向直衝天際的第三段垂降,至此我很慶幸自己決定繞道而下。老公趨前幫助團員指揮踏腳點,垂降時是面對山壁的,很難看到腳下的情況。天空又下起雨來,使得垂降難度更高,本來安全的踏腳點因為濕氣而打滑。胎胎坐在大石頭上休息,看著大家依序降落,還好我剛剛示弱了。

即將抵達峭壁雄峰,稜線果然如牛背。

IMG_9698

稜線上望去的景致。

IMG_9696

大家在此等候,依序垂降下三十公尺深的峭壁雄峰。最前方藍色衣服的大哥,便是能不拉繩單靠凌波微步上下山壁的高手。

IMG_9700

無庸置疑的,垂降對小恩媽來說是蛋糕一塊,而且她還揹著包包垂降。

IMG_9704

我們在稜線上坐下等候。

IMG_9706

看著垂降的狀況,胎胎的心情直往下沉。

IMG_9707

最後我決定繞道,將抵達會合點時,從樹叢掩映中,看見第三段。

IMG_9710

即使踩踏處變多,我確定自己無力完成峭壁雄峰。

IMG_9713

坐下休息,覺得自己方才繞道的決定是對的。 

IMG_9717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wang1999&aid=61332515

 回應文章

阿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3 10:22

Mei-wen Wang(maywang1999) 於 2016-06-19 13:00 回覆:
看起來比我鎮定多了.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2 15:12
哇~攀岩攀得好,我的上手臂比較無力,所以我不太做這項運動~不過山上的風光挺好的!謝謝分享!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Mei-wen Wang(maywang1999) 於 2016-06-19 13:01 回覆:
謝謝您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