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麻油雞
2006/11/06 19:34:27瀏覽1035|回應2|推薦8

會想作麻油雞,是因為Yachi的留言:變冷了,請教我如何作麻油雞?呵呵呵,本仙姑完全沒做過沒吃過?問題:仙姑不是生了兩個孩子嗎?我家坐月子沒吃麻油雞啊。大家以為我跟麻油雞很熟,其實是誤解,就像大家誤解我不打小孩一樣。難得可以幫Yachi,努力google一下,發現麻油雞用料簡單,我應該可以成功。蘇州今晚自20度驟降到8度,讓寶寶老公喝麻油雞暖身吧。仙姑呢?特別料理第一天。

材料:
薑一個,切片拍扁(我切了將近十片的薑,約有一碗的量。有人說要老薑才對,反正仙姑分不清楚老薑嫩薑。)
雞小腿/翅根1包(標示顯示600公克)
麻油2/3碗
米酒2/3碗
紅棗6顆
枸杞適量

做法:
~雞小腿川燙,冷水洗淨備用。
~熱鍋加入麻油爆香薑片,再加入雞小腿肉拌炒至雞肉外皮金黃。
~炒好的雞肉移至砂鍋內,炒鍋內剩下的麻油與薑也要加入,加入米酒與水蓋過雞肉,大火煮滾轉小火煮15分鐘,再加入枸杞與紅棗續煮15分鐘即可(假如你跟我一樣,用的是寧夏大枸杞還有陜北大紅棗,那就要煮個25分鐘,反正以紅棗煮軟為原則)。試味道決定是否加鹽調味。

麻油雞很受歡迎,老公小孩吃光光,連湯都喝完。我也有聽過不加水之全酒麻油雞,可是全酒口味不太適合小孩啦!我的煮法味道比較溫和,還帶點中藥甜味,適合冬天熱呼呼的吃,假如覺得味道不夠,就多放些麻油與酒吧。

麻油雞完成,右下角棉紙袋理裝的是薑片,仙姑的執念:炒過的薑片放在棉紙袋中同煮,湯才不會有屑屑。

附註:根據我家阿嬤的說法,麻油雞不用加鹽的原因是:米酒本身就有鹹味,可是我們人在異地,買到的料理酒不一定有鹹啊,所以各位視情況決定。

我家阿嬤煮麻油雞是不川燙的,因為這樣雞肉會顯老,但是我在外地,不燙不安心,反正我有燉煮,所以肉還是會軟啦,若您的雞肉很安心,就不用川燙了。

感謝sunny 與maggie提供區分老薑與嫩薑的方法:外皮看起來光滑如膚色的是嫩薑,外皮皺皺黑黑的是老薑,所以我這次用對了,是老薑。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wang1999&aid=527811

 回應文章

Mei-wen W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冷冷的空氣中,麻油雞的味道很香濃
2006/11/07 09:36

真的很香啦,我猜也不錯喝,我完全沒喝到,因為是特別料理第一天.

下週溫度再降時,再煮來吃.


shu 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家老爺
2006/11/06 22:59
的最愛.天冷了.這也是我加餐桌上的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