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家的薑汁燒肉
2016/01/23 17:10:45瀏覽1904|回應0|推薦23

薑汁燒肉是我妹教我的一道菜色,從前在蘇州時我會端出薑汁燒肉,僅管磨了不少薑,卻是小孩很能接受的口味,基本材料是薑泥,洋蔥與豬肉,便可以端上餐桌當主菜;加上香菇,紅蘿蔔與花椰菜,便是一道營養均衡的便當菜。 

FotorCreateda

天冷時,覺得該用薑暖身,可是薑有股嗆辣氣味,小孩不愛薑味的不在少數。我妹教我的這道薑汁燒肉,先讓薑泥遇著白糖,白糖讓薑的嗆辣轉為一股柔和清新的氣味,加上炒洋蔥使其焦糖化的甜味,薑汁燒肉頗受小孩的喜愛。薑汁燒肉可以樸素的只讓洋蔥與豬肉上場(薑泥已化於無形之中),也可以加蘑菇,鮮香菇,紅蘿蔔片,木耳等;這道也是便當菜的極佳選項,蒸便當的覆熱,不會影響薑汁燒肉的風味。

材料:兩盒豬肉片,一顆洋蔥,一個拇指大的薑(更多也無妨),一小匙糖(白糖或砂糖,黑糖不宜)。調味料需鹽,醬油,味霖。

作法:

~先調薑汁醬:將一個拇指大小的薑磨成泥,加入一小匙細砂糖攪拌至砂糖大致溶解。若手邊的糖顆粒太粗,就先用一點熱水溶解糖。薑汁再遇上其他調味料之前,一定要先跟糖培養感情。再加入兩大匙醬油,半匙味霖,一點鹽巴。

IMG_2904

~豬肉片以廚房紙巾吸去水份,泡入剛剛的薑汁醬中。

IMG_2906

~開始切洋蔥,盡力切成絲,不用訴求薄如蟬翼,重點是大小平均。

IMG_2908

~熱鍋放油,中火炒洋蔥。

IMG_2909

~大概炒到洋蔥轉成褐色時,

IMG_2910

~將洋蔥推往鍋邊成一圈圈,空出中間的位置,轉中大火,夾起方才泡在薑汁醬裡的豬肉片,集中在鍋子中央先煎過。

IMG_2911

~豬肉片全部變色後,再與洋蔥一同拌炒,方才浸泡的薑汁醬也於此時倒入。

薑汁燒肉呈盤上桌。薑汁與糖這道料理吃起來溫暖而具清冽感。 

IMG_2914

除了當晚餐主菜,用電鍋將蘿蔔片,香菇略蒸過,拌入薑汁燒肉中,便是很稱職的便當菜。而且蒸便當的覆熱不影響美味。

IMG_3012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wang1999&aid=44537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