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鹹湯圓湯頭實作記
2015/12/26 18:20:53瀏覽1764|回應3|推薦15

冬至早上應援老師讓小孩搓湯圓的心意,炒好鹹湯圓湯頭配料;炒料裝在保溫鍋,附上柴魚片,與兒子午餐飯盒一同送到學校。另位胎胎會到現場變出湯圓熱湯。換裝畫皮趕赴中午飯局。2015的冬至行程緊湊。

 12359983_1079889528696388_3468954567420242416_n

關於冬至湯圓,我的策略是煮個紅豆湯,視當日天候,冷熱均可。湯圓買現成的,餡有無均宜;若興致正好,再來杯抹茶配湯圓。由上可知,我對湯圓的規劃全在甜湯湯頭,沒考慮自己搓湯圓,鹹湯圓更不在想像裡。於是我安心的計畫當日中午出席餐敘,好整以暇渡過冬至。聽說兒子班上的導師,冬至當天打算帶全班同學搓湯圓,老師事先發出調查表,列出需要的協助或器材請大家支援。我告訴兒子,除了冬至當天我無法到學校之外,看缺什麼?早點跟我說,我會盡力張羅。接下來我比較擔心出席餐敘要穿哪件洋裝?冬至前夕大家開始聊湯圓,我看到臉書上兆君姐談到鹹湯圓,若想驚豔到出現十個八個宮女妳腦海裡跳彩帶舞!秘訣就是熬一鍋豬尾冬骨高湯,還有食材要分開炒香。接著我就接到兒子請求支援的電話:冬至湯圓體驗日就欠鹹湯圓湯頭了!老師本拜託我訂鍋湯送去,可我想想,不到24小時的準備時間,附近好像沒有使我安心又好吃的鹹湯圓湯頭啊!莫非看到兆君姐的湯頭便是天意?自己作湯頭的想法萌芽後,容器怎麼辦?我搬的動湯頭到學校嗎?徬徨之際,我想到可以與翔羽球搭檔暨同班同學的母親小雅討論,小雅從前也在班上準備過鹹湯圓湯頭,而且家裡有大鍋;她建議先炒料就好,送炒料過去,現場再加水煮成湯。小雅冬至當天可以進班上幫忙,我自告奮勇處理炒料,炒料內容是綜合兆君姐與小雅的配方,另外還有實際採買的限制,我無法準備豬尾冬骨高湯,因此準備了柴魚片。聽說現場鹹湯圓比甜湯圓更受歡迎啊!

先準備鹹湯圓湯頭炒料,各自洗淨,該切的切一切。炒料包括豬肉片,香菇(泡了三小時後切絲),蒜哪,櫻花蝦,蒜酥。

IMG_1704

沒廚藝天份的我,第一回作湯頭緊張死了,炒香過程完全沒照相。熱鍋放油,謹記兆君姐所說的分開爆香,我先放豬肉片炒一炒,變色後呈起;接著炒香菇,炒出香味後呈起;此時鍋內感覺沒有任何油脂,加點油之後,再炒櫻花蝦呈起。放下蒜哪,炒出香味之後,將方才的炒料與蒜酥全部放入鍋中和一和,此時我便加些胡椒與鹽巴調味。炒料至此聞到熱香,這個湯頭也許不會在腦海裡出現十個八個宮女跳彩帶舞,我自己感覺都想跳彩帶舞了。

將炒料裝入保溫鍋中,另附一包柴魚片,加水煮沸後才放柴魚片。

IMG_1706

保溫提鍋蓋好,準備送到學校去,冬至早上至此我才放下心中大石。 

IMG_1707

冬至晚上,問起小學生今日湯圓實作如何?小學生本說喜歡甜湯圓勝過鹹湯圓,小雅調好湯頭之後,鹹湯竟然比甜湯受歡迎!有一組以上的小朋友還沒吃到。小朋友沒吃到好可憐,趁周四幫兒子送午餐時,再送一鍋到學校去。這回我準備了豬肉絲爆香,爆香成略成深黃色,炒料完成後加水煮滾,加入柴魚片鹽巴胡椒調味。另起一鍋煮鮮肉湯圓,加入熱湯中。

IMG_2055

保溫鍋裡裝好湯頭與湯圓送到學校去。這鍋也是吃光光了。

IMG_2056

第一回作鹹湯圓湯頭就上手,感謝兆君姐之江湖一點訣:配料分別爆香!我想分開爆香的意義在於讓不同食材,熱封保留部份自己的味道,吃進口中時,豬肉絲仍有肉味,香菇絲仍有菇味,櫻花蝦仍有蝦味,最後在口中均勻咀嚼時,享受那短暫交會的鮮香火花。這湯頭的作法,也可以應用在我日常的晚餐準備中。

後記:兆君姐建議平日得閒時便可熬好高湯冷凍保存,以備不時之需。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wang1999&aid=40519493

 回應文章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7 10:30
讚啦
Mei-wen Wang(maywang1999) 於 2015-12-27 11:58 回覆:
謝謝

冬冬
2015/12/26 19:22
不用豬尾骨高湯也能做出彩帶飛揚的場景(Kathyliu369@yahoo.com)
Mei-wen Wang(maywang1999) 於 2015-12-27 11:27 回覆:
謝謝冬冬姐的鼓勵。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6 18:38
看起來挺香的,好強,我好幾年沒吃湯圓了,看來要來搞一桌來吃!謝謝分享!讚啦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Mei-wen Wang(maywang1999) 於 2015-12-27 11:58 回覆:
也謝謝您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