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羽球校隊與比賽
2015/11/27 22:18:45瀏覽6196|回應3|推薦22

兒子參加樹小羽球隊,從去年開始挑戰國小盃比賽,今年拿下國小盃五年級男生團體賽第五名。主辦單位一本鼓勵小學生的想法,5~8名全部並列第五名;拿到獎狀是收獲,我覺得經歷整個過程對孩子的滋養,更是彌足珍貴。感謝黃爸提供相片。

FotorCreated

兒子進羽球隊,是因緣際會的結果。一開始是因為暑假社團跆拳道沒得報名,於是改報羽球社團,接著在教練的鼓勵下加入羽球隊。球隊的訓練從嚴謹的體能訓練開始,一跑十幾二十圈是常有的事,饒是兒子從小跟我們一起爬山,一開始也是跑到上氣不接下氣;練習過程中,即使事前暖身運動,事後收操都切實作好,筋骨痠痛,腳踝扭傷,跌倒破皮仍在所難免;我覺得若要孩子健康強壯,不能將他保護在泡泡裡,小傷小病是祝福,是茁壯必經的過程。孩子起初三天兩頭說腳痛,不時覺得太累想放棄,我鼓勵他至少要告一段落,以一個學期為單位,報名了這學期,就要練完這學期;就這樣一路練到今天,體能狀況也從難以負荷變成可勝任。不經過一些痛苦?怎能求有所進步?

參加校隊之後,自然有比賽的機會。我們很鼓勵孩子參加比賽,面對明顯強過自己許多的高手,即使已知結局也不可放棄,過程的盡力會帶給自己進步;面對比自己生澀的新手,仍是要穩紮穩打切莫狂妄自大。球技雖是決定勝負的一大要素,心志的堅定攸關輕重,很多高手是自亂陣腳輸球的。每一回比賽都是一回人生處境的小縮影。我們盡量陪兒子參加羽球比賽,繼續嚐試才有機會經歷第一次的逆轉勝。比賽除了勝負之外還有什麼?還有過程,還有心態,還有壓力的處理,還有事過境遷後的思索。勝負是一時的,身心收穫才是永久的。有機會奪牌固然好,即使沒機會走體育專業,運動比賽的過程對孩子的身心極為滋養。運動家精神就是勝不驕敗不餒,學習如何贏,學習如何輸。孩子可以學習如何贏,學習如何輸,學習如何與鉅大壓力共處。比賽勝負的球技檢討拜託教練,個人心態的調整要靠我們自己。得失心不是不好,有得失心才會想進步,但是大勢抵定後,如何調適心情便是親子共同的功課了。參加校隊接受紮實的訓練,不只小孩身心有收穫,面對一回回的比賽過程,可以思考許多應對態度,也獲得與孩子討論人生各種問題的最佳情境。

去年的國小盃在新竹舉行,家長群接送小選手來回學校上課與比賽會場;我記得那個寒冷的夜晚,樹小是初賽最後一隊比賽的隊伍,小選手們想贏的鬥志,切實震撼了對手,最終落敗但大家都盡力了。大家期待今年的國小盃再挑戰!今年的比賽場地在雲林,雲林樹林都有林,但卻是開車三小時的距離(我開車的話一定不只三小時),小選手們勢必要請好幾天公假,住在當地比賽。住宿問題在大家集思廣益下,決定借住廟裡,我自己猶豫了好些時日,兒子已經五年級了,出去比賽這些時日,學校錯過的功課怎麼辦?我想起了廷國中老師常說的自學:要自己主動學習課本上的新知識,不是等著老師灌輸。我突然茅塞頓開,向兒子說明要參加比賽,錯過的上課進度,自己要找時間自學補回,自己讀好並檢視學習狀況,不懂的地方再請教同學或老師。我們不是只在學校中才需要學習,成人後新出現的知識與技術更多,沒有老師教,也要自己想辦法學起來。自己學習才是人生面對學習之道。接下來小孩離家與生活自理,我倒沒有那麼擔心,翔自己打包行李,老公幫忙檢視。老公很贊成翔經歷這回的遠征,他表示遠征的比賽過程與團隊生活,會是他小學階段很難得的經歷與回憶。實際上借住廟裡生活作息很正常,晚上十點就寢,因為大門關上外出會觸動警鈴。教練要求不準帶3C產品,每日按表操課,包括體能練習與寫功課時間,聽說平日在家會挑食的孩子,這段期間都乖乖的把餐點吃完了。

樹小遠征隊。感謝黃爸提供相片。

FotorCreatedb

國小盃先由團體戰開始,團體賽比五點:單單雙雙單。贏三點便勝負抵定,原則上每一點比三局,勝兩局便拿下這一點。樹小初賽時贏了兩所國小,確定晉級;教練與家長繼續勉勵小選手,第三場比賽最好能贏,可以為明日複賽爭取到比較有利的位置。第三場比賽樹小遇到新社國小,第一點拉鋸後輸球,第二點也是樹小的高手,但比分報出來後,看到的家長難以相信差距,紛紛詢問我們的分數真的在前面嗎?第二點落敗(小選手的父母也在當下決定請假衝雲林加油吧)。第三點翔與夥伴雙打上場,得分也是嚇一跳的低迷。首日比賽完成,樹小雖然晉級八強但氣氛凝重,接著傳來消息:明日複賽第一場對手仍是新社國小。

隔日早上再見到小選手,每個人的臉龐都是緊繃的線條,教練與小選手把握賽前的時間練習,大家戰戰兢兢全神貫注。相較於新社小選手的談笑風生,樹小小選手流露出背水一戰的氣氛;經過一個晚上雖不能翻盤,教練與小選手展現了贏球的契機,雖然結果仍是輸球,但表現比前日優秀許多。兩回對戰相距不到24小時,樹小團隊明顯的進步了。團體賽之後是個人比賽,兒子參加雙打,在32強搶16強時落敗;我在現場幫其他樹小選手加油,最有奪牌希望的是小六女生單打,第一場比賽遭遇強敵,樹小選手憑藉堅定的意志力與冷靜的判斷贏球了,我們看著後續要遭逢的隊手,本以為最艱苦的一戰已經渡過,可就在八強搶四強時,一日拼戰下來,樹小女單選手的腳底起了好大的水泡,疼痛影響步伐與速度,小女生的父母親自然不忍,但小女生不想放棄,小學的羽球生涯不想留下遺憾,雖然最終仍是落敗了,她拼鬥的精神讓我們好生感動。賽後小女生在醫務組包紮腳底的傷口,現場裁判經過看見,對小女生的父親說:你這爸爸怎麼這麼狠心?小女生的爸爸溫文儒雅沒有回嘴;但是孩子想挑戰,阻止孩子比賽才是真狠心。支持孩子挑戰難關,擔下世俗的眼光與責難,真是好父母的擔當。

在雲林東南中學比試國小盃。

IMG_0212

小選手專心的關注場上隊友的戰況。

IMG_0220

初賽輸給新社後,複賽的第一場對手仍是新社,小選手們在賽前,流露出背水一戰的緊張氣氛。

11254224_1064328530252488_5138401523818382255_n (1)

小選手包紮腳底的傷口,水泡真的很大,強忍疼痛完成比賽,真是堅強的女孩兒。感謝蕭爸提供相片。

12279215_926172634120318_3387665600934282053_n

運動很好,比賽很好,心態調整好,孩子與父母的收穫一樣好。明年再有國小盃比賽,還是要鼓勵孩子參加的,為自己的小學生涯留下不要遺憾的回憶。比賽過程中,我也有機會檢視自己最真實的價值觀,很幸運能參與並感受到比賽。但同時我又有一絲微弱的擔心:應該不會在更遠的地方舉辦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wang1999&aid=37004711

 回應文章

小景媽
2018/12/04 10:53
很棒的文章,我覺得孩子很辛苦,沒想到他很喜歡(yuhua888_1@hotmail.com)
Mei-wen Wang(maywang1999) 於 2018-12-05 07:58 回覆:
謝謝您的鼓勵。

陽光小佳
2017/09/06 23:40
能否請教,如果當您去復健科,發現孩子在長期的訓練下,其實腳的骨頭已經不平滑了;而且因為肌肉長期撕裂受傷拉扯而未修復,造成骨刺鈣化的現象,您還會覺得訓練對他的人生是加分的歷程嗎?也在網上請教您了解學校訓練的課程嗎?也想了解孩子每天花多少時間練球?雖然我推測您的孩子應該國一了,也想了解北部的球隊是如何訓練的,純粹是想交流一下,因為我正苦惱著是否該讓孩子繼續練下去,爬文找到了您的這篇網誌,若有冒昧請見諒!(smileialone@yahoo.com.tw)
Mei-wen Wang(maywang1999) 於 2017-09-08 13:00 回覆:
這位家長您辛苦了,每個孩子遇到的訓練狀況與強度都不一樣。我們陪在孩子的身邊,進入羽球隊,對我孩子的身心都有正向的發展。
我沒有足夠的專業回答您的問題耶,建議您尋求專業人士的意見。

Kevin
2015/11/28 10:11
這篇文章好極了,忠實地記錄小朋友參加羽球運動其訓練及比賽心路歷程。(kevin9760@msn.com)
Mei-wen Wang(maywang1999) 於 2015-11-29 11:21 回覆:
非常感謝您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