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仙姑說罄竹難書
2006/05/27 09:54:52瀏覽551|回應0|推薦2

最近大人小孩義無反顧的流行”罄竹難書”,仙姑正色以對;話說當年李密出兵,發文述說隋煬帝的十大罪狀,其中有云:
『罄南山之竹,書罪未窮;決東海之波,流惡難盡』
意思是說,砍盡南山的竹子作竹簡,也書寫不完他的諸多罪行;決開東海的水波,也洗滌不盡他的罪惡。於是乎後世便用“罄竹難書”形容罪行多得寫不完。

仙姑細細思量!大陳在讚揚志工團體時用罄竹難書,有以下五種可能:

其一為果不知罄竹難書之意
但這機會是很低的,要進台大法律系可也要考國文啊。這高材生怎麼會不知罄竹難書呢?莫非天命保佑,正好沒考到他不會的那幾樁?

其二為坐了高位可以亂用裝創意
可能大陳在當小孩的時候,寫作文時不小心用錯了罄竹難書,遭受夫子訓斥,於是留下了童年陰影,時光飛逝,大陳終於得以揚眉吐氣,心想:夫子,您聽我今日用罄竹難書,連你大老闆杜先生都要為我開脫!人生爽快事不過如此。但想大陳應生性豁達(見妻知夫啊),不至於記恨如斯久遠。

其三為呂氏的涉世未深引起廣大迴響,需要分庭抗禮飆成語
明明這些天的報紙頭條,陳家是主角。偏呂氏天外飛來一筆”涉世未深”,以關心之名行揶揄之實,還佔了許多篇幅呢。不成不成,要把聚光燈重新拉回來,所以也來個成語互別苗頭吧。

其四為寫演講稿的幕僚陷害
其實寫稿的孩子暗戀"俊馬"已久,終於趁大陳日來內外交迫,沒空細究講稿之際,來個罄竹難書,大陳忙著做手勢與表情,也就照唸出來了。

其五為分心怨小趙
大陳在讚揚志工團體時,一時恍神想到女婿小趙:害女兒大了肚子,親家摀了巾子,媒體撩了底子,太座傷了腸子,自己失了面子;不禁脫口而出罄竹難書啊!

行文至此,仙姑不禁怨怨沈小雄:都是你起的頭,害我們談可能性時,都要寫足五個才稱頭。

原文於2006年5月23日發表於無名小站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wang1999&aid=288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