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中生百岳挑戰:合歡山主峰
2015/08/23 15:22:26瀏覽1572|回應0|推薦15

晚上十一點多抵達住宿旅館,飲料助眠,本寢室順利於子夜就寢,清晨六點鐘起床,七點鐘早餐。早餐大家都準時出現,可聽說就寢時間莫衷一是,國中生體悟睡太少會走不好,聽說大家這回都不太鐵齒。反而是有家長沉迷於神鵰俠侶,於是沒睡多久,要聲明這位是男家長,女家長都頗乖巧。早餐時我先吃白粥,看到其他家長再吃白飯,赫然驚覺早餐吃飯顧整天的氣力,因此我又添了飯努力嚼下去。七點半上車出發,山峰縈繞白雲,暗自期盼今天不要下雨。

六點多與朝陽道早安。

IMG_3199

山巒前方飄著白色的雲霧。

IMG_3207

七點吃早餐。

IMG_3216

七點半集合上車。

IMG_3220

但願合歡山許我們個好天氣。 

IMG_3224

今日第一座百岳是合歡山主峰,主峰相對難度不高,讓大家先適應高海拔爬坡的感覺,領隊黃先生要求大家慢慢走,不可以超過他。搭車前往合歡山主峰,上車後我馬上閉目養神,隨著海拔高度增加,車子逐漸駛近雲霧裡,行前我們聽說合歡山正午的溫度是14度,大家也備好相關衣物。抵達主峰登山口下車,山路白霧靄靄,溫度令人大吃一驚,怎麼會這麼冷?大家在空地先集合,我馬上關心國中女生有沒有切實紮好頭巾;現場溫度可能沒有十度,穿羽絨外套也不為過,然而翔將羽絨外套放在備用袋裡,備用袋放在旅館,還好翔配備同事牌Goretex防與保暖外套;廷也將羽絨外套放在旅館,同學小恩借給廷羽絨背心,家長春美問國中生小雅手會不會冷?拿出備用手套給小雅帶上;互通有無互相幫助;我自己穿了吸濕排汗外套後,也穿上同事牌Goretex雨衣外套,紮好頭巾戴上遮陽帽,長毛巾圍繞頸部當圍巾使用,覺得尚能抵禦現場低溫。會長先帶大家作暖身操舒展筋骨,國中生分作三小隊先行,兩位小學生想跟在領隊黃先生身後,我吩咐兒子不可以超過黃先生,家長們走在隊伍後方。對伍最前端不能超過黃先生,對伍最末端不能慢於陳小姐。

抵達登山口,現場溫度應該沒有10度,會長帶大家作暖身操。

FotorCreatedb

國中生分作三小隊走在前面,家長集中在隊伍後方。我們走入一片霧茫茫之中。

IMG_3251

猶記得當時拜訪梅峰農場,有家長出現高山症症狀,本團對於高山反應格外留心,今次行走在高海拔地區,不少人已經預先服藥預防高山症狀,國中生也知道若感覺頭痛噁心想吐,便要馬上告知師長們。邁步前往主峰,幾段路之後,家長表示呼吸很容易喘,我個人在低海拔地區走山路就會喘,走在高海拔地區感覺沒有更喘。接著我們看到前方有人撐著登山杖杵在路邊動彈不得,大家趨前關心,是其中一位小學生,他頭巾紮的好好的,但就是感覺走不動,另一位小學生我兒子還是跟在領隊後方。小學生的父親鋼鐵人抵達,大家紛紛放心,真有狀況鋼鐵人絕對有能耐揹兒子下山,於是我繼續往前走。一下車因為溫度而寒冷,幾段路之後因爬坡身體發熱,家長凱西的頭巾質地厚實,悶住頭部讓她感覺極不舒服,可拿掉厚實頭巾後,寒氣悄悄鑽入太陽穴,漸漸的頭疼開始發威,凱西的夫婿趕忙問大家有沒有普拿疼,正好家長隨身攜帶著,我隨身還有一條布頭巾,讓凱西保護頭部,這也是老公親身習得的經驗,頭巾一定要輕薄材質的貼頭戴,若太冷再把毛料加在外面。上回老公也是沒跟頭巾相處好於是惹頭疼的。在霧茫茫中爬坡,大家互相幫忙,可惜合歡山景隱在雲霧裡,我們倒想起當年走廬山也是走在雲霧中。沒欣賞到景色,倒在路邊出現藍色羽毛的小鳥,靈動模樣煞是可愛。而且這山鳥完全不怕人耶。聽說登頂處的山鳥更多更可愛咧。

走在高海拔地區,家長表示很容易覺得喘。

IMG_3258

霧氣沉重,難以窺見合歡山美麗景色。

IMG_3263

大家繼續走上去,可能因為速度較緩,這段山路我覺得尚能負荷也沒落後太多。

IMG_3264

山鳥出現路邊。

IMG_3270

山鳥鼓動羽毛,應是在求偶。

IMG_3272

雲霧裡冷風間歇,走過好幾段爬坡後,我們在地震觀測站坐下休息,這裡有洗手間可以使用。翔拿出備好的零食,他發現密封包十分鼓脹,老公告訴他是因為氣壓的原故。休息時間飄來一陣雨,雨絲不細,老公呼喊大家快將雨衣雨褲穿上。雨衣雨褲上身後,我突然覺得背包好輕,輕到我懷疑自己有東西忘在半路上或是水壺掉下去,一陣檢查後發現食物與飲水俱在。山風繼續吹來陣雨,繼續出發,雨勢暫歇,由此到峰頂強風更甚,雨衣雨褲協助保暖,大家手裡都有登山杖,協助行進間平衡步伐,九點鐘在合歡山主峰登山口,十點二十分抵達合歡山標高3416公尺處。

 繼續跟隨隊伍爬坡。

IMG_3277

間歇山風吹的帽緣翻騰。

IMG_3278

雲霧未有消散之象,略隔些距離,團員身影就變模糊了。

IMG_3287

我們在地震觀測站休息,國中生小翔帶我去看標示。

IMG_3290

合歡山地震觀測站。

IMG_3291

隊伍繼續出發。

IMG_3298

走上這山頭便是合歡山主峰。

IMG_3300

大隊人馬抵達合歡山主峰,感覺十分雀躍,這是我們正式抵達的第一座百岳。國中生團體照之後也需個人照,隨行家長也拍照留念。因拍照人數眾多,我們在寒風呼嘯的主峰停留了好一陣子,兒子翔突然覺得很冷很冷,老公一摸翔的手,發現冰冷異常,於是先帶翔離開風勢呼嘯的合歡山主峰山頭,後來老公更與翔交換中層衣物,翔的體溫才慢慢回升。還好有經驗豐富的老公照應著兒子翔,翔在下山時走路搖搖晃晃的,上山時覺得坡度還好,下山時驚覺方才爬了不少坡。回到登山口,雨勢綿延不絕,我們走了一段公路回到車上,就坐在車上躲雨吃午餐。鋼鐵人與兒子已經事先回到車上,翔回到車上後也漸漸恢復氣力。

抵達合歡山主峰,大家心情雀躍。

FotorCreateda

雨勢變大,大家先在平台下方躲雨,感謝春美請我吃咖哩酥。

IMG_3350

這款咖哩酥吃來有咖哩香而無油耗味,相當使人驚艷。胎胎感恩關照,連在合歡山都有美食。

IMG_3351

開始走下山。

IMG_3354

合歡主峰上山下山,國中生都沒啥狀況。

IMG_3362

回望走下的山路,白茫茫中驚覺自己方才爬升不少坡度。

IMG_3363

下山路雲霧仍不打算消退。

IMG_3367

回到公路上時更正式下起大雨。我們在雨中走往停車處。

IMG_3370

雨勢很大,只好在車上吃午餐,我們的午餐是吐司夾美珍香肉乾。

IMG_3371

感謝金蓮請我吃她自己炒的金鉤蝦,微酸微甜的好滋味。  

IMG_3373

傳說中合家歡樂的合歡山主峰,今日感覺也是要小心謹慎的,午餐後休息片刻,聽說接下來的東峰比主峰更硬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wang1999&aid=28525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