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玩]青島嶗山巨峰上篇
2008/11/04 13:25:55瀏覽1935|回應0|推薦10

相較於泰山的標高海拔1540公尺,嶗山矮一些,只有1133公尺。會說只有的當然是老公,我們爬過泰山後才休息一天,就要挑戰也是超過一千公尺高的嶗山,少個300公尺,真是一點都輕鬆不起來。
 
可是光看文字資料,就知道嶗山是很漂亮的。 

嶗山是山東半島的主要山脈,聳立在黃海海濱,可預期的景色是一邊是山一邊是海;感覺山會像飄在海上,所以自古以來,傳聞許多皇帝至此求仙,因此,我想不只照片看來美麗,嶗山本人應也是美的像仙女。我們在豪森府邸酒店看網路做功課,嶗山景區的 主要景點有:北九水、上清宮、巨峰風景游覽區、太清宮。其中太清宮與上清宮是道教聖地,我們沒打算拜拜,所以主要選項剩下北九水與巨峰。網友對北九水的風景評價較高,是美麗的峽谷,而巨峰只有三顆星的評價,老公問我怎麼辦?我毫不遲疑的回答:我是專程來看山海景色,就是巨峰啦!巨峰是嶗山的主峰,又稱“嶗頂”,在嶗山中部,就是海拔1133米的地方。是的,我的嗜好是整自己。
 
選定目的地後,老公接著看路線:
遊覽巨峰可以搭纜車上去,也可以從東、南、西、北不同方向攀登。
東路:由上清宮或明霞洞上山,越過會仙山,穿過林中道路,就可到達巨峰。
南路:從流清河谷上行,沿煙雲澗向北到壽陽宮,從壽陽宮北上2.5公里為明代的磚塔嶺,再行1.5公里至風口,再過小風口、柬住嶺,北上數公里就到巨峰。
西路:由旱河向東上行,經下十八盤到柳樹台,自柳樹台乘車一路向東上行,經上十八盤可到巨蜂。
西北路:由魚鱗口往東南而上,這一條路雖然不是大路,但走起來並不困難,約行5公里即可到達巨峰。
北路:由蔚竹庵先向東朝明道觀方向前進,行至路程中段折而向南至滑溜口,沿滑溜口再上巨峰,路程約5公里。 

正當老公在猶豫纜車或哪一條登山路線時,網友13613799的意見猶如一盞明燈:
建议要坐索道,不然我看够呛。我们全家上下都坐索道,爬完崂山也用了三四个小时,还没怎么停过,我60岁的老妈爬完崂山,好几天不能走路。 
老公覺得可能需要搭纜車,因此決定到巨峰時,先搭小巴士上山再說,主要目標放在走山頂傳說要三四個鐘頭的一大圈。好心的網友,我在心中叩謝您無數回啊!
 
我們住青島市區,嶗山巨峰在東郊,飯店人員告知車程應需一個鐘頭。上午九點半出發,市區紅綠燈較多,遠遠看到一個廣場飄著好多氣球,原來是我一路叼唸的青島國際啤酒節。早上十點不到,人山人海。我馬上失去興致,表示我不堅持去了。老公安慰我,其實好喝的啤酒我們也常喝,像昨天晚上的啤酒就很棒,沒必要進去人擠人。經過啤酒節會場後,路況慢慢變舒暢,我們順著指標往嶗山景區開去,出現岔路,一邊往巨峰,一邊往太清宮,往太清宮的路已經堵車。時一點不到,我們看到巨峰停車場,正要進去時,突然有人猛敲車窗,我跟老公同時嚇了一跳?是擦撞嗎?原來是導遊拉客,說要帶我們上山,我們異口同聲告訴他:不需要,我們自己搞的定。
 
下車後我們將豋山背包裝備檢查好,我依舊帶著泰山登山杖,我帶著小孩在半開放的小建築物中等,老公去買門票與車票。我覺得選巨峰選對了,旅行團僅有一團,大部分的旅行團都去道教聖地了。嶗山巨峰景區票價大人RMB80元,廷門票RMB40元,翔不用門票,所以我們一家門票RMB200元。上山的小巴士車票一人RMB18元,翔可以不用買車票,只是要抱著。搭車上山買三個位置,共計RMB54元。我們約等了十分鐘,搭上車之後,一路蜿蜒向上,此時,漸漸變可以看到海景,山路旁不時出現道教雕像,翔很開心,廷不太敢四處張望,因為搭山路她容易暈車。這段路我們約搭了20分鐘,路旁偶爾出現走路上山的遊客。老公一邊估計若是我們不搭車的話,可能也要走一個鐘頭。車子停靠的地方便是纜車站,老公有點失望,雖然他昨天說要搭纜車了,可是他心中可能還默默期待說不定旁邊會出現登山路徑,而且看起來很輕鬆。我跟小孩對於要搭纜車上山,自然欣喜。Hello,久違的纜車。
 
老公排隊買纜車車票,我先帶小孩上廁所,因為廁所還沒什麼人進去,看起來相當乾淨。纜車費用一人單程RMB40元,翔不用車票,所以我們一家花費纜車車票RMB120元。在排隊上纜車時,老公說他買票時,有位大嬸相準老公硬要插隊,老公對她說:也不過三個人,您就別插隊了。大嬸這才笑了笑,乖乖的排到後面去。其實,我覺得大嬸應是另有居心,覺得老公是帥哥想引起他的注意。纜車上車的地方一開始有點亂,後來服務人員請團體另排一列,讓散客先進去,所以我們沒有等很久。這裡算是高級款纜車,車廂乾淨,小孩上車前看機組運作看的呆了。上車後一片山光水色,高度爬昇很多,距離也很遠,纜車上車後約十分鐘抵達下車的地方。
 
纜車外觀,這裡稱纜車為索道。 



小孩看纜車機組運作專心的臉 



搭上纜車很開心的一家人,老公開心的原因是纜車一車是搭六個人,服務人員好心沒讓別人跟我們同車,我們這車僅有四個人,老公覺得賺到了。 





纜車上面望去的山光海色。 



下纜車後,走出纜車站馬上是一個很美麗的觀景平台,一面望去是高山與大海,我們剛剛搭的纜車字很遠的那頭過來。另一面是一個大地圖,還有垂直向上隱入樹叢的階梯,這應該就是往嶗頂的路了。我們在觀景平台上看了一下子景色,也是讓旅行團先行,然後我們開始走石階,石階石階全是石階,比泰山好一點的是,這裡的石階多少還有轉彎,不像泰山是直直上的石階。時間接近中午,我們找了樹蔭坐下來吃麵包,配著優美的景色,爬山午餐就是乾糧了。 

觀景平台望去的景色 



待會兒又開始爬石階了。 



樹蔭下的午餐 



配午餐的景色 



嶗頂三四個鐘頭之一大圈的起點還沒到咧。

青島嶗山巨峰[下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wang1999&aid=2353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