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司康實作記
2021/06/17 17:04:37瀏覽2784|回應0|推薦19

深居簡出一月整,終於烤出一盤還算滿意的司康,可以輕輕敲一篇文章。

196780062_4383971728288135_5261111841524120603_n

五月中旬開始,待在家裡是常態;周末我突然好想念英國茶館司康,想起臨時抓的一包麵粉,於是馬上動手嘗試作司康,明明大家都說很簡單,可是我的麵糰冰過後仍濕黏難操作,外型變成暗黑料理,還好吃來仍是司康XD。同樣一日我認真思索該如何改進?瓶頸是麵糰太濕黏,下午我改成用湯匙操作麵糰,放入小模子中烤製,成品比上午好些,但是與心心念念的司康仍是天與地的差別。孩子們沒有嫌棄這些司康,現烤的至少香氣好,女兒建議媽媽應該要換一台烤箱,看來接下來會有一段時間要烘焙。胎胎一邊訂好烤箱,一邊繼續做司康。胎胎知道司康不能揉,也知道奶油要切丁冰鎮不能融化,網路上大家稱誦的配方比例,我已經換到第四個了,做出來仍是不成功的司康,我甚至有一個Excel檔案,分析各家配方的比例!陸續端出不成功的司康後,朋友們看不下去了,私訊胎胎討論出了什麼問題?朋友耐心告訴胎胎:酵母粉不能替代泡打粉,兩者作用的環境不一樣,朋友找了酵母粉的可靠司康食譜給我,但我操作後成品比較像餐包。朋友接著問起我使用的麵粉牌子?啊就賣場隨便抓的啊,現場已經是最後一包了,這時節沒辦法堅持品牌的啊!朋友指出不同廠牌的麵粉吸水度也不一樣,建議流質材料可以少量增減。於是我繼續嘗試,希望在解(姐)封(瘋)前能端出像樣司康。

深居簡出的第一盤司康乾扁蒼白。

IMG_2403

當天怒關電視,決定繼續司康奮鬥比較實際。

IMG_2412

反省早上的卡關,這次我全程用木匙湯匙操作麵糰。

IMG_2425

並出動小模盛裝麵糊。

IMG_2429

烤出來的第二盤司康比第一盤像樣些。

IMG_2435

深居簡出難以採買,我繼續端出司康當早餐。

IMG_2456

陸續換食譜,也出動Blue Ice放在鋼盆下方,避免溫度過高。

IMG_2471

使用酵母做的司康,我作出來的成品像餐包。

IMG_2489

不放棄就會有轉機,我終於遇到相處愉快的配方,感謝Anya給我的奧地利寶盒司康,我的麵糰仍需額外多加一匙左右的麵粉;若使用牛奶我會用奧地利寶盒的比例,若使用無糖優格則是Carol自在生活的配方最好相處。

奧地利寶盒

中筋麵粉 160g(實際操作時我會需要多一匙)

泡打粉 1½小匙

鹽 ¼小匙

細砂糖 35g(我用兩大匙多一點)

無鹽奶油 40g

全蛋一個 香草精 1小匙

全脂鮮奶(冷藏溫度) 30g

Carol自在生活

低筋麵粉200g,

泡打粉2茶匙(6g),

無鹽奶油50g,

鹽1/2茶匙,

細砂糖兩大匙

雞蛋1顆

原味優格80g

如今作司康我會先從量奶油切奶油開始,將奶油切成大約一公分的小丁,冰回冰箱的冰溫室。

IMG_2463

將蛋與香草精打勻,並量好優格或鮮奶的使用量。

IMG_2472

量好麵粉重量,過篩入鋼盆,加入泡打粉,鹽與糖。

IMG_2464

將冰涼的奶油丁加入鋼盆中,

IMG_2474

我覺得使用木匙、刮刀、叉子很順手,將奶油與麵粉切拌成粗粒狀。

IMG_2475

加入蛋與奶製品的濕性材料,將整個麵糰結合成一團,我仍是用木匙與刮刀操作。結合成一團之後,我覺得放回冰箱冰個半小時,才比較好整形。

IMG_2643

工作檯上撒些麵粉,以刮刀將麵糰重複翻折。Carol的建議是折三折後再打開折三折共三次,奧地利寶盒則是建議能成團就好。我自己就至少折九次。用擀麵棍將麵糰整平,不要重壓,約是兩公分厚的麵糰。

IMG_2647

切成圓形放在烘焙紙上,表面刷些蛋液,剛剛加入麵糰的一顆蛋,我會保留少部分此時使用。

IMG_2648

烤箱預熱,一般建議是200度12~15分鐘,我家阿晶僅有的標示是100/190/230,嘗試後是選擇比190多一點點,時間約比10分鐘多一點。奧地利寶盒提過烤箱溫度夠司康才會長高,若溫度不夠高會比較扁平,而烘焙時間較久會乾硬些;在我的實作歷程中,自然不缺乾硬款,乾硬也沒關係啊,孩子們表示欣賞,可以當餅乾吃,或泡入牛奶吃。

IMG_2650

第一回使用奧地利寶盒的配方烤司康,外型不夠端莊,我研讀了奧地利寶盒的文章,發現是底部不平整所致。

IMG_2653

雖然外型不夠端莊,質地是我殷殷期盼的。

IMG_2657

再次製作時,司康長大的過程端莊許多。

IMG_2842

總算端出一盤還算滿意的司康。

IMG_2851

可以當下午茶點心,也可以當早餐。

IMG_2847

趁熱剝開加上果醬,若當早餐時,我定會再加厚厚一層奶油。

IMG_2859

大學生建議的吃法是加無糖優格與黑糖,這樣我也很欣賞。

IMG_2661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wang1999&aid=163975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