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食慾之秋
2007/10/16 19:15:34瀏覽2164|回應0|推薦11
秋天是美食季節,很多食材在秋天豐收,啖美食打牙祭是以稱食慾之秋。介紹一下秋天吃到的好東西們: 

板栗
板栗的個頭很大,是一般糖炒栗子的兩倍大。我有點發愁,因為沒試過自己搞定栗子。在拜孤狗大神前,還好先在MSN上遇到Sunny,別看Sunny年紀輕輕身材火辣正妹一枚,人家可是烹飪的高手,跟栗子燒肉很熟。我馬上向Sunny請問板栗的用法,第一個問題是:
『請問要剝殼嗎?』
現在想想這問題很腦殘,還好正妹Sunny不厭其煩的回答我的詢問,一輪MSN後歸納重點如下:
1.板栗要剝殼後使用。
2.有辦法生的剝殼就剝,沒辦法的話就弄熟後再剝。
3.將板栗視為蘿蔔,大約在相同的時間點放下去煮。
4.板栗味道對肉影響不大,想放多少看你高興。
我馬上開始嘗試生剝栗子,老公買了夾子,可以夾栗子夾白果夾螃蟹,雖然夾出縫隙很快,可是剝開相當費勁,最生氣的是,栗子會碎掉,我們在外面吃板栗燒肉時,明明是完整的一顆,我看著一碗的碎栗子,決定將板栗蒸熟後再使用。我選了六顆栗子放入電鍋蒸十分鐘,時間到拿出來,先用夾子夾夾看,結果外殼不夠硬不夠軟,夾子一夾便逼出一點點水氣然後深深陷進去,我火大就著裂縫用指甲硬彄,於是乎,在指甲深深的疼痛下,我取得了六顆完整的栗子。老公聽說剝栗子很辛苦,完全不會浪費煮好的栗子。 

板栗燒肉


其實板栗是很好處理的東西,後來Mary敎我將板栗洗淨,直接放入烤箱用烤的,板栗就會自己出現裂縫,於是乎便會超好剝,我歷經過大拇指脫皮的試煉,當我看到板栗烤出裂縫時,輕輕一剝,外殼脫去,超開心的。我本來以為個頭碩大的板栗一定不會太甜,結果烤出來後,是很迷人的香甜味,寶寶們一致覺得比板栗燒肉美味,老公則是比較喜歡板栗燒肉。
 
烤過的板栗,是這副可愛的模樣。 


芡實
芡實又稱雞斗米,有水中人蔘的封號,拜一下孤狗大神,發現芡實功用補脾益腎,收斂止瀉,鎮痛鎮靜;反正就是一整個營養不發胖的好食物。若需要更多中藥方面的解釋與建議,請自行參拜。然而,這些對我們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很好吃,有回在餐廳吃到芡實,廷很愛那QQ的口感。我們家的雞斗米抵達時是冷凍狀態的,解凍後,用水洗淨,放入鍋中加水煮沸,煮沸時要撈去浮起泡泡,煮沸約四分鐘,加入冰糖待溶解即可食用。 

芡實的口感QQ的。 


我也在香格里拉香宮吃過雞斗米,還加了一點點桂花醬提味。我們有鄰居直接放進去電鍋一同煮飯,我也試過,但是比較合我家口味的方式是煮甜湯,若沒有冰糖,用白砂糖也可以,不過我覺得用冰糖比較好吃。要趁溫熱時喝,因為冷了之後或是放冰箱,芡實獨有的QQ口感變會不見了。S媽也有提到,若買是新鮮的芡實,保存方法是加水冷凍保存。 

白果
去年秋天我就玩過白果,記得整個手廢。今年白果又進門了,
就是聽說她止咳平喘,
就是聽說她養顏美容,
就是聽說她價格不斐,
卯起來剝殼吧,這次要剝很多。


我這次剝到晚上手抽筋,去年的練習還是沒有將我的功力升級。到晚上八點還沒撥完時,我開始有焦燥感了,所以不僅手會痛,心情更會不好。聽說Christine是直接烤了後剝,女兒功課寫完,她也剝完了。果真天份有差。剝白果不是我的菜,現在想起來還有指頭滲血的感覺,下次再有逼不得已要剝蝦殼,我可以回想剝白果手指抽筋的感覺,然後深吸一口氣,應該可以安全的剝完蝦子。

當然還有啊,
 
我家最愛的,
 
大閘蟹 

老公公司展開團購,陽澄湖大閘蟹,有防偽標誌;公蟹三兩重母蟹二兩重,市場價公母一對RMB98,陽澄湖產地價一對RMB70元,公司團購心動價一對RMB35元,老公當然心動了,買了四對八隻回來,共計RMB140元,回家時還假惺惺的問說:妳覺得一次八隻吃的完嗎?廢話,我們一家四口的戰力是一次嗑完十隻。因為這裡沒有Yachi等其他正妹,於是,我有猛男翔辣妹廷剝蟹給我吃。哇哈哈哈! 

大閘蟹的烹調方法,請見舊文:
秋天要吃大閘蟹 

老公本來想省力氣,想連繩子一同放下去蒸,但是想起以前的經驗,解開繩子放入清水後,會跑出一堆小屑屑。所以我們還是讓大閘蟹在水桶中活動一下,翔小孩超級high,抱著小椅子,一直在老公跟前跟後看大閘蟹。 

每隻蟹都有一個防偽標記


翔開心的抱著空盒子 


大閘蟹上桌。廷當然也有享用,但是她已經過了想跟螃蟹照相的年紀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wang1999&aid=1303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