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陸[玩]金澤兼六園
2019/09/20 08:00:00瀏覽1566|回應1|推薦24

在宋朝《洛陽名園記》中寫道:「洛人云,園圃之勝 不能相兼者六,務宏大者,少幽邃;人力勝者,少蒼古;多水泉者,難眺望。兼此六者,惟‘湖園’而巳。」兼六園因酷似湖園的意境,兼具六勝,在文政5年(西元1822年),由奧州白河藩主松平定信命名為兼六園。

IMG_8616

拜訪北陸的最後一日,行程由金澤兼六園開始。兼六園從340年前,由加賀藩前田家開始建造,歷任多代藩主增建園區,直到150年前已接近現在可見規模,兼六園佔地為3萬坪、約等於2.4個東京巨蛋大,兼六園是一座以水為主的日式庭園,園內各處均可聽見流水聲,此處水源是從10公里之外的犀川上流引進,流進兼六園後同時也提供當時金澤城之用。明治時代以前為私人庭園別墅,明治以後才開放成為公共空間讓民眾自由參觀。兼六園與岡山市的後樂園、水戶市的偕樂園並稱日本三大名園。兼六園名氣響亮,可預期的遊客勢必眾多,停車場的位置一定要記好。於是下車後我便間歇拍攝街景,當時店鋪仍未開始營業,主要是怕萬一迷路,還能靠街景認路。我們由桂坂口進入兼六園,導遊先帶我們到徽軫燈籠,這是兼六園的著名景色,待會兒也是找到這燈籠,再往桂坂口前往停車場。徽軫燈籠位於霞池池畔一隅,燈籠下方2根支柱形似琴柱,因此又名為琴柱燈籠。若說兩根支柱聯想琴柱,我們覺得聯想到人字比較有感啊!本團在霞池畔解散,自由參訪兼六園。

待會兒要自行回到停車場遊覽車上,因此下車後我開始照相輔助記憶。

IMG_8604IMG_8605

兼六園在白色建築物的對面。 沿途沒啥轉彎,但有岔路,我有點擔心回程選錯岔路。

IMG_8608

因此繼續照相幫助記憶。

IMG_8610

兼六園出入口很多,我們從桂坂口進,待會兒也要從桂坂口出。

IMG_8612

霞池與徽軫燈籠。

IMG_8619

我常覺得兼容並蓄主題難以顯明;我們當年在蘇州逛古園林當日常散步,以原始設計理念理念而言,各處園林個性分明,拙政園各處隱含頤養天年的幸運感,獅子林的假山奇巧玲瓏,行走其中驚訝迷惑!個園留園雖是小巧,其中的纏綿悱惻感相當動人。這是我第二回逛兼六園,的一回對兼六園的印象是為了保護樹木免被積雪壓垮,而幫樹木帶了斗笠帽子,這回對兼六園的印象,倒不是兼具各種美感的設計理念,而是整座大園子被照顧的極好,流水潺潺帶著清澈感,湖泊映著天空,橫生的枝椏若需支撐,支架也顧及了美感。散步於兼六園,甚為舒暢。

四周流水潺潺。

IMG_8620

草坪小坡上的燈籠。

IMG_8623

熊谷。

IMG_8628

林木參天。

IMG_8632

我們笑說一早逛園子也不錯。

IMG_8635

園中小溪流與花開。

IMG_8644

撐住橫生的枝椏。

IMG_8649

走上展望亭子。

IMG_8656

一覽霞池。

IMG_8660

兒子發現這在人行道上奄奄一息的,因此把它放在草地上。

IMG_8663

虎石在徽軫燈籠附近,虎石也有一說是兼六園的守護石。

IMG_8666

保護林木的支柱也兼具美感。

IMG_8667

洗手間旁的造景。

IMG_8668

女生洗手間的簾子。

IMG_8669

花卉裝飾頗雅致,自然是鮮花。

IMG_8670

孩子們想在兼六園享受霜淇淋,接著該走回停車場了。走出桂坂口時我心生納悶,有兩位團員選擇的方向與我們不一樣!明明來時路沒有拐彎,去時路我們竟一出園子就莫名其妙轉彎,一個路口後覺得不對才折回,早上空曠的街道如今由計程車排班,加上商店紛紛營業,街景與來時大不相同,我自己有的也是膽戰心驚的,突然發現團員也在同一條路上,至此才安心下來。

享用冰淇淋。

IMG_8674IMG_8676

街道邊的小花。

IMG_8677

孩子們發現可樂也有兼六園限定版。

IMG_8679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wang1999&aid=129430330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9 19:09

     兼六園是北陸参訪中的一大名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