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蓮[玩]赤柯山~千噸石龜區
2018/09/10 14:00:00瀏覽1340|回應0|推薦15

雨天沒有陽光而有山嵐,探訪雲霧相伴的金針花。 

IMG_1302

金針花原名金針菜,為萱草科萱草屬 (Hemerocallis) 多年生草本植物,英文名字是 daylily,古時也稱萱草。從前遊子遠行前,會先種一些萱草,希望母親看著這些花,就能減輕對孩子的思念。「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中的寸草即指萱草。萱草的花瓣較花筒長,有雄蕊六枚,花絲細長,狀如金針,今以金針花為普遍名稱。金針在台灣的栽培品種可分為「平地種」及「高山種」;平地種以「金針菜臺東 6 號」為主,可種植於平地及海拔 400 公尺以下,花期為每年 4 至 6 月;高山種則由大陸華南地區引進栽培,多種植於海拔 800~1,000 公尺以上的山坡地,產期為每年 8 至 9 月。我們拜訪赤柯山,自然是高山種金針花,上升1000公尺下降六度,因此我的穿著定調為秋裝,七分褲短袖防風外套捲起袖子,然後繼續可惜怎麼忘記穿勾鐵絲鞋子。

早上九點半離開富源蝴蝶谷溫泉渡假村,出發時正下著大雨,沒關係,從前我們出門也常遇雨天,況且行李都在車上,逛完後若鞋襪均濕,再換上乾爽衣物夾腳拖就好。十點50分來到赤柯山腳下,雨勢稍緩,從這裡要換縱谷聯隊的車上山,山路蜿蜒,我們一行四輛車子,以對講機聯絡與介紹解說,領頭車輛會提醒會車,車隊對路況很熟悉,會車仍是小心翼翼,我想若是老公自己開車,一定會出現焦躁碎碎念模式。雨勢不小,及至穿過一段霧氣濃重的山路後,雨勢暫停,停車觀看,雲霧已經在我們的腳下了

從蝴蝶谷出發時,雨勢不小。

IMG_1170

換成車輛上山。花蓮的田野景致真好。

IMG_1172

順著蜿蜒山路上升,穿過雲霧後雨勢暫停。

IMG_1197

遠處還有透亮天光。

IMG_1198

雲霧冉冉自腳下升起。

IMG_1202

我們吃到的金針,是採收尚未開花的花蕾加工而成,金針開花後當晚就會凋謝,換句話說,一開花就失去作物價值。近年來金針花海帶動東部地區觀光事業,赤柯山地區有些金針花田仍是作物,有些則是觀光,農政單位補助花農一甲地10萬元,不採收金針令其開花。這裡更將所有電線地下化,因此花海綿延的景致不受干擾。車輛行駛過綠中泛點黃的田地,正有人忙碌的採收著,採收金針花是秤重計價。車輛停妥在一處山坡開滿金針花的地方,我們要步行前往千噸石龜區,從前的千噸石龜區是秘境,如今是好走的步道,沿途均是黃澄澄金針花美景。

從車窗看見採收金針花。

IMG_1213

停妥車輛後,走下山坡順著蜿蜒的步道探訪,至千噸石龜區折返。這會是下坡回程就是上坡,這幾年鍛鍊下來,胎胎看到上坡路覺得可以負荷了。

IMG_1226

山坡上的金針花。

IMG_1251

細看花朵漫著水珠,這花今日盛開遇著我們,晚來便要凋謝。

IMG_1238

走一小段上坡路。

IMG_1259

花開遍野。

IMG_1276

這區的金針花以高低落差展現錯落有致的美感。

IMG_1287

雨勢暫歇,近處金針盛開,遠處漫著山嵐。

IMG_1292

即將抵達千噸石龜。

IMG_1293

千噸石龜是從前的秘境,如今的熱門景點。

IMG_1296

金針花映著山巒雲霧。

IMG_1299

小心翼翼的走上千噸石龜。

IMG_1320

從千噸石龜望出去的景致。

IMG_1308

走上千噸石龜不難,走下來時我小心腳步,便在走下千噸石龜後,現場又正式下雨了,撐傘在雨中走向來時路,雨中看景另有一番趣味。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wang1999&aid=1153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