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坪林四代老店祥泰茶莊
2018/05/25 20:46:59瀏覽5598|回應0|推薦11

自小有記憶以來,我爸龍龍就只喝坪林同一家茶莊的茶葉。現在我確定是祥泰茶莊。

33511469_1921783337840332_7104734218143399936_o

地址:新北市坪林區水柳腳80號

電話:02-26656260

我媽蘭蘭是宜蘭頭城人,我爸龍龍會開車載我們回外婆家。在那個沒有雪隧的年代,是北宜公路或濱海公路兩種選擇;我爸多會選北宜。我還記得從家裡出發後,車輛一開始爬坡,我們就逐漸耳鳴,山路相當催吐,我的妹妹們吐的很慘,我自己偶爾也會湊熱鬧,因此車上要準備很多塑膠袋。我們感覺很不舒服,便會問還有多久才到休息的地方?龍龍固定拜訪坪林一處茶莊,記得自己每回都是渾渾噩噩的走下車,漸漸的反胃感稍稍平復。老闆每回都讓我爸龍龍試喝幾種茶葉,龍龍選擇自己最喜歡的口感買下,我們也會喝些熱茶。還記得小妹出生後,有一條一定要抱著才會安心的薄被,搭車後抱著薄被走進茶莊,離開時忘記了,發現不見後一陣驚慌,當時沒有手機可以馬上聯絡,一度很擔心薄被會被當成破布丟掉,還好老闆老闆娘妥當的收著,薄被也回到小妹的手中。這麼多年來我只記得茶莊的樣子不記得名字。坪林這家茶莊是我爸龍龍唯一愛喝的茶,雖然我爸早就說明自己不喜歡別款茶,而女婿或媳婦總是會送茶,冠軍茶/得獎茶/大陸限量的珍貴茶,我爸龍龍還是不改其志,只愛喝坪林這家茶莊的茶。

這兩日龍龍要我開車載他去泡湯後買茶葉,如今雪隧開通,抵達坪林相當順利,我看到熟悉的茶莊,總算記得看人家的名字,確定這家拜訪了幾十年的坪林茶莊是祥泰茶莊。爸爸說當年是老闆的阿公幫自己泡茶,老闆的兒子也是以茶為專業,大兒子還在東京舉辦包種茶講座。我爸說祥泰算起來是四代老店了。問起龍龍怎麼相中這家茶莊的?龍龍說忘記了,他只記得在我出生前,他就到這裡買茶葉了。祥泰茶莊是正對馬路的開放式店面,店裡的空間很深,各種茶葉分袋盛放,每一袋都有半個人高。老闆與我爸相識多年,要我爸稍待,特別去拿了四款不在店裡的茶葉。老闆說這四款茶是分種分區處理的,香氣口感尾韻各有不同。老闆與長輩們一邊泡茶試喝一邊聊天,聽說龍龍喝的是清香包種,最後龍龍選了第二款茶。龍龍笑說,這幾十年喝下來,最好喝的一款茶,是有回搭乘遊覽車經過坪林,當時時間很早,祥泰茶莊還沒開門,龍龍硬是把老闆吵醒,老闆開門後知道龍龍要去花東玩,馬上準備好茶葉送給龍龍,帶出去泡來喝,龍說那一回的茶葉最是清香,因為不用錢的茶最好喝。

我爸固定拜訪坪林的祥泰茶莊。從前是龍龍開車,現在是我開車;車子如同從前一樣,停在店門口,

IMG_4936

擺滿茶壺的一角。

IMG_4887

店裡是各式各樣的茶葉。

IMG_4909

老闆請我們稍等,他拿了四種茶葉出來。

IMG_4889

老闆建議我用手拿起茶葉,湊近聞香味。 

IMG_4890

泡茶。

IMG_4896

倒小杯。

IMG_4911

品嚐一杯的清香。

IMG_20180524_130747

再試試茶溫稍降的味道。

IMG_4913

繼續泡另一種茶。 

IMG_4915

試過的茶依序排好。

IMG_20180524_132332

茶色雖淺,香氣與尾韻都足。

IMG_20180524_130035

老闆最後還拿出同款茶種不同時期處理的茶葉讓我爸比較。我爸向來說茶葉他不懂,只是自己喜不喜歡而已。

IMG_20180524_134235

選好茶葉之後才依據我爸的要求包裝。  

IMG_4937

我打卡後看到祥泰茶葉有臉書粉絲團,發現這裡有蜜香紅茶的立體茶包,帶了一罐回去給我家愛喝蜜香紅茶的高中生。

IMG_4938

罐裡是個別包裝。

IMG_4940

立體茶包的蜜香紅茶,使用原片茶葉。

IMG_4943

蜜香紅茶的蜜香前味很夠,尾韻是紅茶香。

IMG_4944

這款蜜香紅茶頗獲我家高中生喜愛。高中生的喝法是第一泡喝原味,第二泡泡出茶色後加鮮奶作奶茶。

IMG_4945

下回我也想試試其他立體茶包的。祥泰茶莊傳承了好幾代,我家到我女兒這一代,也能感受茶的美好。

祥泰茶莊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ptea/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wang1999&aid=1121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