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玩]梅峰原始林下篇
2014/01/31 17:22:25瀏覽899|回應0|推薦15

蘋果園陽光燦爛,離開蘋果園,地面的路徑逐漸由水泥路變成碎石路,頭頂的陽光越來越高,看的到卻曬不到,樹葉枝椏高聳密,由頭頂遮蔽光線,地面觸感越來越原始,沒有陽光時,寒氣明顯進逼,手腳的感覺最強烈,國中生們已經將手伸入口袋中保暖。家長們紛紛招呼國中生戴上帽子,前後不到半小時,翔由說熱穿起自己的厚重外套,由背包中取出防水手套戴上,我將厚棉外套的帽子拉起保護他的頭部。我聽到一位國中生說手很冷,因此問他願意戴我的厚手套嗎?國中男生本來說好可是發現阿姨的手套是粉紅色的!阿姨進一步勸進:這手套陪我度過蘇州零度的冬天耶!國中男生想一想,說另一位同學已經冷到手沒有感覺了,因此阿姨轉身去問另一位國中男生,他不介意顏色,馬上戴上粉紅色手套。一開始的導覽路面很寬敞,大家可以三五並排的前進,隨著路程推進,樹林更是聚攏,有些路段頂多能倆倆前進。

陽光還在身邊,但是溫暖光線的高度已經在頭頂上。

路面出現大小不一的石子。

IMG_3411 IMG_3416

毛毛帶我們進入一處很天然的梅花林,眼前豁然開朗,此地還有陽光,我們又重回陽光的溫暖呵護。此處梅花有些已經盛開,香氣比較明顯,戶外溫度應該迅速降至5度附近,冷冷的鼻息中夾著一絲輕淺梅香花,這溫度這味道,讓我回憶起初到蘇州造訪梅林時的氣味。梅花林裡陽光正好,大家的影子被拉的好長好長,這是今天曬在身上最後的溫暖陽光。初至梅峰時,看入口與建築物,沒想到腹地寬廣,見過蘋果園,梅花林,我們即將進入原始林區。解說員毛毛繼續待我們前進,我覺得這一路若是脫隊,應該很難自己走回建築物,國中生都在視線可及的範圍內,兒子翔緊跟在毛毛旁邊聽解說。我一度擔心要不要點點名,後來想就是一條路,只要沒人往前衝,家長殿後壓陣,應該不至於有人想鑽入樹叢躲起來吧?

進入梅花林。

到梅峰看梅花。

IMG_3427 IMG_3428

IMG_3432 IMG_3435

相片看來陽光燦爛,現場溫度明顯持續下降中,由影子的長度,可知夕陽西斜。

把握陽光照下團體照。 

毛毛先提醒大家,路邊有種植物,碰到會不舒服,萬一碰到的話,可以用氨水急救,我當時聽導名字整個錯亂,植物名字叫貓咬吧!廷後來糾正我:那是咬人貓。我看了看大家,冬衣包緊緊,沒有誤觸植物之虞。林木中出現一個不太可靠的柵欄門,毛毛說這是防君子不防小人門,經過柵欄門後就是梅峰原始林,原始林一開始的路徑尚可兩人併行,毛毛帶我們走下一條不明顯的下坡路,路況變的非常原始,地面是泥土糾結著樹根,偶爾要撥開樹葉前進,或是側身經過粗斷枝,或是腳抬很高跨過地上突起的樹根。我們真的置身於很原始的森林中,有些路段的上下坡要路面太天然,坡度不親善,很小心地找落腳處,連翔都覺得步步驚心。我一路走一路想,這裡絕對是老公的愛,可惜他無緣到訪,走這種路老公一定羨慕的緊。我們走下僅容一人通過的小徑,後方一位家長感到身體不適,她在另一位家長的陪伴下先回定點等候,毛毛說會連絡車子來接。我們繼續挑戰原始森林走路土路上坡土路下坡,幾位國中男生說肚子餓了,我從背包中拿出加卡比,翔從背包中掏出大包龍蝦餅,大家分食後,國中生哥哥對翔的背包很有興趣,大家一直想看翔究竟帶了哪些東西?

毛毛叫我們要小心,別碰到這個植物。寫到這裡我又錯亂了,這叫咬貓媽?廷繼續糾正母親:咬人貓。

進入柵欄門。

國中生撿到可愛果實。

遠眺山景。

毛毛說這種果實可以吃。

毛毛帶我們轉入越來越天然的路徑中。

我記得這株高聳的大樹是豬腳楠。

在原始林中,偶爾要撥開樹葉前進。

小心側身通過樹幹。

林木高聳糾結擋住光線,人類在原始林中很渺小。

樹幹橫陳地上。

走下有點陡的斜坡路,便是此時有家長感覺不舒服了。

小心翼翼下斜坡後,是不規則的上坡路。

IMG_3480 IMG_3481

地面的樹幹幾乎到膝蓋的高度。

IMG_3482 IMG_3483

彎身通過藤蔓與樹枝。

IMG_3484 IMG_3486

然後是僅容一人通行的上坡路。

IMG_3487 IMG_3488

終於來到比較開闊的地區。

但這是爬坡的開始。

繼續走階梯回去。

美麗的山巒夕照。 

我們定點會合,我嘗試幫不舒服的家長按摩後頸穴道,暈眩症狀不見舒緩,山莊派車來接,等車子抵達時,她險險無法靠自己的力量上車。可能是高山症症狀,山莊有氧氣與應急藥物。我雖然沒有出現暈眩症狀,這一路走下來也是覺得疲倦,尤其最後兩段爬坡階梯,更是上氣不接下氣。回到滾草地處時約莫五點鐘,距離吃飯還有半個鐘頭,我與翔住宿的地方在舊大樓,此時我們才提起行李與暖爐,要走去我門的房間,然而從新大樓到舊大樓,是一段上坡路,翔與我都累了,走幾步就停下來休息,終於苦撐到舊大樓,我門的房間在三樓,當然需要爬樓梯,我眼神呆滯,此時梅峰服務人員提起我的行李,幫我送到三樓,我心想,三樓樓梯或是這段斜坡,平日根本不是問題,正所謂出現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wang1999&aid=10880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