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散步道百選 - 哲學之道
2013/04/25 11:55:02瀏覽267|回應0|推薦3

離開伏見稻荷大社, 來到三條一間小店, 出雲屋吃午飯. 點了兩個燒魚定食. 老闆娘說可以有四種魚可以選, 我只聽得懂さば(鯖)、あじ(鯵)、あゆ(鮎), 隨便點了兩個就算了. 在等待期間, 有一行幾人的外國人進來, 老闆娘尖叫說: "我不懂英文啊~ 他們懂不懂日語的啊!?" 有時想想, 香港人不懂日語, 至少懂得看漢字. 外國人連漢字也看不懂, 這麼大膽走到小店啊~ 於是, 我好心地充當了兩者的翻譯. 外國人看老闊娘不能說英語就走了... 

吃飽後前往哲學之道. 遊京都洛東, 一般會坐巴士直達銀閣寺, 沿著哲學之道走到平安神宮. 銀閣寺沒有櫻花, 所以沒有付500日圓入場費, 沿著哲學之說向南走.

一路上, 遇到不少香港人. 其中一行四人的香港人在周五最大雨的那天到達大阪, 所有櫻花都被打散在路邊了. 他們從熊野若王子神社, 沿著哲學之道北上, 笑說現在身後的垂櫻是他們在這今天看到最大最漂亮的櫻花樹. 

我看看他們身後的這棵垂櫻, 雖然長得高, 但也有不少櫻花被打散了. 心想, 再向平安神宮方向走也不會再有漂亮的櫻花了. 於是告訴他們不要停留在京都了, 試試前往滋賀縣, 相信近江一帶的櫻花仍很美. 提議他們一直沿草津線直指彥根城. (希望他們最後有看到漂亮的櫻花吧~)

於是, 我們索性節省平安神宮的600日圓入場費, 就這樣在哲學之道走走便算了.

哲學之道的名字來自一位在京都任教哲學的教授, 西田幾多郎, 曾經每一天在這種滿了櫻花樹在小溪兩旁的散步路上思考哲學問題. 在哲學之說近法然院有一個石碑, 上面有西田幾多郎的一首歌.

人は人 吾は吾なり とにかくに   吾が行く道を 吾は行くなり

大概的意思是說, 別人是別人, 我是我, 無論如此, 我都會走我所行的路. 也許是西田幾多郎的信念, 使他成為了著名的哲學家. 他的著作, 善之研究曾經被選為高中生的必讀物. (其實內容頗高深的, 我認為應納為大學教材....)

沒有幾多個來到哲學之道的人認識西田幾多郎. 他的哲學理念太高深. (而且他們宗教觀跟我有很大出入.) 因此, 還是好好地欣賞哲學之道的美景, 默想神如何創造天地好了.

離開哲學之道, 還是不斷遇上香港人, 不斷地回答他們的問路; 還遇上一對意大利人, 也向我們問路. 我的打扮不像遊客嗎? 我可不是住在京都的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san&aid=7535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