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最大的坡窯. 信樂狸
2013/04/19 14:18:40瀏覽605|回應2|推薦5

離開了近江八幡, 我們前往貴生川, 再轉乘信樂高原鐵路, 前往信樂.

信樂, 又是另一個對一般人很陌生的名字. 信樂這個小鎮, 其實說他是位於深山也說得通, 因為SHIGARAKI這個日語有山林之意. 前往信樂, 有兩個方法:

第一, 是乘坐草津線在貴生川轉乘信樂高原鐵路. 而由於這位鐵路是單軌的鐵路, 因此, 每小時只有一班火車. 假如你是使用suica或icoca卡, 請注意必須在貴生川出軌一次, 再在站內取一張乘車証明, 才可以登火車. 因為在信樂那邊是不接受suica或icoca卡的. 轉車時間只有3分鐘. 得趕急啊. 

第二, 是在石山站坐巴士. 不過, 不知道為什麼, 星期天只有2班次.... 假如乘巴士, 便可以到miho美術館了~ 下次再去吧~

到達信樂火車站後, 便會看到3米高的大狸貓! 而一路上也會看到無數, 數之不盡的大大小小狸貓. 信樂是日本六大古窯之一. 信樂的古窯是坡窯. 所謂坡窯是沿著山坡而建做的, 根據山坡的斜度, 連續建幾個連接的窯洞. 其中宗陶苑有著全國最大的窯. 共長30米, 高3.5米.

是天下著微雨, 天氣很冷, 加上強風, 在此海拔300米高的信樂高原, 溫度又下降了一點. 根據天氣報告, 大概是5-7度.

我們在一間叫做cafeぬくり的餐廳點了たぬき丼, 還真的有點像. 黑珠是黑豆呢. 信樂是陶器之鎮, 店內使用的器皿都非常漂亮, 是信樂燒!!! 

一路上, 很多商店都關了門. 不知道是否星期日周休. 只有小部份商店是在營業. 一直走到宗陶苑也沒有看到半個人形. 就在這時, 有一位年輕男子從陶室中走出來, 我上前問此處的坡窯在那? 他聽到我們從香港來, 說了一句, "還真遠啊!" 就叫我們跟著他走. 他帶我們到了一個工場, 入面有著各樣陶器的模具. 以及未雕刻, 未燒成的半成品. 他逐樣介紹給我們, 到底一只信樂狸是如何製作.

之後又帶我們到成品處, 介紹不同的成品的不同之處. 我一直以為信樂狸有很多上色部份, 原來只有肚子部份是上色的. 而且陶土因為含礦物不同, 在燒的過程, 溫度不同, 也會有不同顏色的出現.

最後, 他帶了我們往坡窯. 這裡的坡窯真的很巨大, 最高的4個已經封了口, 原來坡窯的設計是利用連接的個室, 在燒柴的同時, 可以利用餘熱來燒. 這裡一共有11個連按的個室. 每走下一層, 窯洞就會再矮點. 最高的大概是3米高, 最矮的大概是1.5米高吧.

燒陶器大概是7-10天, 用來焚燒的木材是赤松. 每根長40cm, 一扎直徑為1.2米. 每一次需要大概1200扎. 這是為何信樂燒如此昂貴....

放好陶器後, 便會封上洞口. 7-10天後, 洞內仍有攝氏200度高溫. 進去取成品出來也不容易...

宗陶苑的坡窯在昭各26建成, 後來在平成9年有大規模的維修. 每次使用完畢, 也需要在窯洞內抹灰, 整修. 看完整個陶場, 覺得陶瓷真的很了不起.

而且, 這位哥哥, 跟我們一起閒暇, 共花了一小時, 我竟沒有跟他拍照呢~ 真的十分感謝你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san&aid=7519435

 回應文章

maysa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1 14:29
對不起, 這麼達才回覆你. 我是使用suica card的, 所以我是出了閘口, 再入口的. 三分鐘真的很趕呀, 不過也剛好趕上了. 如果你是從JR京都站出發, 可以直接買去信樂的票. 

柚子
2013/10/07 01:00
您好,請教您由JR貴生川站內,有直接往信樂高原鐵道的閘口嗎?三分鐘真的很難出站再購票~假如不使用ICOCA,是在JR京都站就可以買到信樂的車票嗎?謝謝您。(fromwoo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