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宇治. 茶道體驗. 對鳳庵. 一期一會
2013/04/17 16:02:44瀏覽1423|回應0|推薦6

2013年4月6日 雨

跟眾人一再道別後, 抱著愉快的心情, 離開了旅館, 前往京都站放下行李. 原來是計劃前往稻荷伏見大社的, 但不小心坐了一輛急行的火車 (其實我是有意的), 所以, 打消了前往稻荷伏見大社的計劃 (下雨天, 到稻荷伏見大社幹什麼?). 直接前往宇治去.

到達宇治後, 雨勢及風勢反更大了. 傘子常常被打到東歪西倒. 索性戴頂帽子便算了, 反正穿著gotex, 任由風雨打在身上好了. 在雨中, 不時夾著幾片櫻花的花瓣. 花瓣有時會沾在傘子上, 有時會沾在衣服上. 真正的櫻吹雪莫非是如此的?

今天跟對鳳庵預約了茶道體驗. 在香港的稽古不是在正式的茶室中, 因此, 好想在正式的茶室中體驗一下. 到達對鳳庵後, 擊手鑼鼓一下, 便會有人招呼你到茶室. 除了我們二人外, 當天裹有兩位日本人也預約了. 一行四人進入了茶室. 在我欣賞壇前的字畫及花入時, 半東請我上座. 而且, 她竟然是請在坐在主客的位置. 由於我也是第一次參加茶室的茶會, 有點受寵若驚. 再三跟半東確認我是否真的可以坐在這裡後, 我端正在坐在釜的前方.

大家都坐好後, 半東送上和菓子, 是日的和菓子是來自六百萬本店的花衣, 在淡粉紅色的花衣上烙上櫻花的圖案, 非常精緻. 同時, 是日的亭主出現了. 水指一早已經放在棚上, 現在還是使用爐的季節. 亭主拿著茶碗及茶器進入. 放下在爐前, 又出去拿建水及鏡柄.

我一面輕聲地跟友人解釋亭主在做什麼, 一面仔細地看, 希望從中可以學習一二. 不過, 在對鳳庵擔當茶席亭主的通常是裹千家流的, 所以動作有點不一樣. 但當亭主拿出鏡柄在做構え(對不起, 我不知道怎樣翻譯, 構え=架式?), 我覺得她真的好美. 整個過程優美, 俐落, 眼睛太忙, 根本沒有時間拿起相機拍照. 只希望把每一個細節都記在腦海中.

當鏡柄的水沖擊在抹茶上時, 真的聞到茶室內一片清香. 今天的薄茶是來自堀井七茗園的櫻花之露. 亭主把茶碗放在我的前方. 同時半東遞上另外三人份的薄茶. 原來除了我那一碗是由亭主點茶以外, 其他三位客人的茶早已點好了~

接著, 手忙腳亂的友人聽著我的指示, 學習如何喝這薄茶. 喝完後, 欣賞著這漂亮的茶碗. 茶會就完結了. 完結後, 招呼我們的半東稱讚我很熟練. 我笑說我正在香港開始了半年的稽古. 她很驚訝在香港也有茶道的稽古. 之後還很用心的介紹茶室中的每一件道具給我聽.

對鳳庵其實一共有三間茶室, 一間是有椅子坐的, 就是立茶禮. 一間是我們剛剛上茶席的, 另外還有一間小小. 這間茶室的入口是很小的. 需要跪著進去. 這個小小的入口叫做躙口(にじりぐち)是千利休在京都的草庵茶室.待庵時設計的小入口. 在封建的社會, 階級觀念十分重. 然而, 千利休要求進入茶室的人可以放下身份. 因此, 無論何人, 都必須低入頭屈膝才可以進入茶室. 如此, 進入茶室後就可以把自身身份放下, 一時在茶室內, 無分敵我, 可以在此時此刻一同好好的品嘗這口茶.

半東還解釋了很多三間茶室設計上的不同, 庭園的設計如何不同, 以及爐的擺法, 茶席應如何擺放等等. 對於一個只學了半年茶道的學生來說, 有如傾囊盡訴. 可惜, 我記不到那麼弓多. 對不起!!! 我會努力學習的. 謝謝你~ 親愛的半東小姐~ 

離開對鳳庵時, 真的有點依依不捨. 想起了一期一會這句話. 

後記: 打算到宇治旅遊的朋友們, 對鳳庵是一所市營茶室, 目的地於振興茶道. 500日圓可以品嘗一帖薄茶, 一皿和菓子, 實在是非常值得的. 友人見我一開始端正地正座, 也照著辦, 可惜不夠10分鐘便... 其實對鳳庵也明白我們只是來體驗, 他們非常理解, 所以只要說聲不好意思, 其實也不需要整整20分鐘正座的. 希望你們也能感受到茶道的樂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san&aid=7514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