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一種藝術叫感動,三年一度的越後妻有大地祭
2015/09/14 12:34:45瀏覽330|回應0|推薦2

某一天,朋友跟我說他今年會去越後妻有大地祭。

越後妻有? 這個冬天與世隔絕、夏天只有禾稻的地方,真的值得只為一個越後妻有大地祭坐幾小時的火車去嗎!?

後來,我開始看<天地人>,認識越後國的歷史,漸漸地也對新潟這個地方起了親切之情。

於是,2015年8月,我也踏上前往松代的路途了。

越後國這個名字早在飛鳥時代(702年)已在使用。至於妻有,是指在十日町的盆地。十日町一帶是四面環山的盆地。古時,沿著信濃川到達此地域便不能再前進。因此,妻有也有停止、停泊的意思。

<越後妻有大地祭>便是在越後妻有一帶的所舉行的大地祭典。這個祭典是3年舉行一次。由2000年開始舉辦,今年是第6屆。

新潟縣是全日本下雪量最多的地方。而越後妻有更是豪雪地帶。這一帶主要都是山跟農田。 由繩文時代開始,住在這塊土地上的鄉民,每年均要跟豪雪對抗。然而,在如此艱苦的環境下,卻種出了越國之光 - 越光米。

在城市的急速發展下,大部份年青人都放棄務農的生活,離開這片土地。人口老化嚴重,65歲以上群組佔了21%。由於年輕人離開鄉村,做成大量的殺校,廢置的學校,無人住的廢屋,甚至是被遺棄的農田比比皆是。

然而,大自然跟人類的關係可說是千絲萬縷的。<越後妻有大地祭>的理念是 "在這個廣闊的里山之中,以里山作為舞台,以美術、藝術作為橋樑,把人與大自然連接起來。

自從上越新幹線以及ほくほく線開通後,從東京到越後妻有只需要2-3小時。

最初,發起人北川富朗跟村民提起這個理念,他們很不理解、也反對。農民們從春天開始, 在融雪後便每一天努力地在田裡工作。藝術? 既吃不飽、也看不懂。對他們來說,完全是不切實際的東西。 在農田上擺放藝術品後還怎樣種出稻米來呢?

為了實現這個理想,發起人北川富朗第一届藝術祭之前,一共做了2000次的說明會才得到一部份的人支持。最後,在2000年,共有32個國家,148個小組的藝術團體,總共160,000人來到這裡參加越後妻有大地祭。可說是空前成功! 2012年,越後妻有大地祭共舉行了50多天。 一共有500,000人參加。 

除了藝術家外,農村的婦人也會幫忙做便當之類,供給前來參加越後妻有大地祭的人享用。在這個人口嚴重老化的里山,被不同國際,不同年齡的男女老幼充塞了。在老人家的面孔上,再度展露燦爛的笑容。

曾經看過一篇文章批評越後妻有大地祭浪費金錢,做不到成效,不設實際。

對於資本主義的社會來說,沒有什麼比效率、回報率、利潤更為重要。

在這短短的三天,在不同人接觸、遠離城市,在山間感受著大自然。

效率、回報率、利潤以外,真的沒有其他了嗎?

誰說要振興經濟必須多起幾個商場、店舖?

在這裡,我得到了一份溫暖人心的感動。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san&aid=30208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