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File 002 : 宮城縣鹽釜市 - 壽司之港
2008/11/15 22:37:12瀏覽1590|回應0|推薦1

從東京出發前往東北第一個目的地是宮城縣的仙台市新幹線真是偉大的發明,從東京到仙台只需小時41分鐘。想當年松尾芭蕉從東京灣出發,共花了40多天啊~

在仙台市投宿的酒店放下行李,我們出發前往宮城縣的鹽釜(Shiogama)鹽釜 尤如其名,是製鹽的地方。釜是製鹽時用的器具。自繩文時代已經以製鹽而興旺起來。鹽釜市內的鹽釜神社所祭祀的是教導當地人民製鹽的神明。鹽釜是一個海港,但是到底如何可以從海水中採鹽? 原始的方法是把海藻燒成灰。然後,把這些灰再混下海水之內成為濃的鹽水,再放入器皿內煮。這個方法稱之為藻鹽燒(Moshioyaki)。鹽釜所製的鹽甚至製作出和菓子,鹽釜神社附近的丹六園所製鹽釜櫻形狀的乾菓子是非常有名的。同時也是供奉在鹽釜神社之內的銘菓。

據說,鹽釜市是日本壽司店數量最多、密度最高的。此言一點也不假,假如你身處日本其他地方,你不可能在同一條街找到兩至三間壽司店。然而,假如你身處香港,同一條彌敦道上有十間八間壽司店又有何希奇?

不過,日本人做料理的心態跟香港人辦食肆的心態的確不同。我們走進一間比較細小的壽司店: 丸長壽司。位置距離火車站遠一點。走進店內,牆上掛著四個大字「一客一心」。意思是說用心去對待每一個客人。

端上來的壽司每一件也是做得很仔細很漂亮的,令人不禁先仔細欣賞那件壽司才小心翼翼的放進口中,而且還要細心品嘗每一件壽司的味道。對於香港人來說,這樣吃東西的方法很浪費時間,但對於用心製作料理的料理人來說,這樣的心態是最高的回報。我也希望我所製作出來的東西,也會有人這樣去對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san&aid=2387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