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小豆島跟台風玩遊戲(下集)-島上的人情味
2014/08/19 12:26:56瀏覽396|回應0|推薦4

在橄欖園及白色大風車遊玩完了, 廣田先生送我們回去看魔女宅急便的麵包屋. 那天因為台風關係沒有開門, 真的很可惜呢~ 然後, 我跟廣田先生說我想吃小豆島的手延素麵. 由於台風關係, 很多餐廳也沒有開門, 他便載我們去橄欖公園的手信中心.

什麼是手延素麵? 那是小豆島的名產之一. 烏冬及蕎麥都都是在做好麵團, 熟成後用刀切開. 但手延素麵的製作方法是用手把素麵延伸, 目的是使麵條變得幼細. 使用這個方法, 最幼的麵條直徑只有0.3mm啊~ 小豆島從大和的三輪繼承了此技術, 一直堅持不使用機械, 保持了這個人手製作, 潔白幼細的素麵. 被譽為可以穿過針的眼呢~ 延伸後的素麵要掛在乾燥台上自然乾燥. 此作業一般在冬天極乾燥時進行. 有好幾家工場也歡迎見學, 甚至體驗.

素麵的朋友是醬油, 這個同樣是小豆島的特產之一. 古時, 小豆島是盛產鹽的, 但製鹽的收入不及醬油, 漸湎地, 島民都改為製醬油. 製作醬油的原料只是大豆, 小麥及水. 對發酵所需要的酵母菌及乳酸菌來說, 溫暖而乾燥的小豆島是合適的環境. 因此, 香醇的醬油由此而生. 島中的醬油都是用杉木桶花2年時間熟成的, 稱為醬油藏. 在二十四瞳映畫村也可以看到這些杉做的醬油藏.

小豆島上可以吃到醬油味的雪糕, 可惜在我們回去之前, 仍然未製仍好...

廣田先生見我們去不到二十四瞳映畫村, 也吃不到手延素麵, 他跟手信中心的人要了一些橄欖做的hand cream送給我們. 然後又在橄欖園撿了些橄欖樹的葉子送我. 原來, <第八日的蟬>中, 說小豆島的居民都是非常仁慈, 這是真的. 廣田先生也是在小豆島土生土長的. 他說小豆島唯一不足就是沒有電影院.得意

不過, 他說幾年前, 島上有50,000居民, 現在只餘下30,000人左右. 島上沒有大學, 很多孩子在諗住高中後都要大阪, 神戶等大城市諗大學, 然後就在那邊工作. 

回到碼頭, 跟廣田先生道別, 我們拖著行李走上船. (這次是長頸鹿啊~) 風更大了, 這一次我走上甲板, 跟這個小島道別.

台風也許打亂了我們的行程, 但台風也讓我認識了廣田先生, 聽他分享小豆島的點滴, 那間素麵店最好吃, 寒暖溪的紅葉如何漂亮, 鹽漬橄欖最適合送酒...等等.

台風, 謝謝你給了我美好的時光~  

P.S. 在船上, 終於吃到醬油雪糕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san&aid=16355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