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是月餅: 這次是潮州月餅
2007/09/20 23:40:13瀏覽2131|回應0|推薦4

上文提及除了中國之外,日本人也有慶祝中秋節的傳統。上周六,與一眾學生,在友人家裡開了一個兔月見團子派對」。整個下午,眾人穿梭廚房,蒸了大大小小的兔子。放在籠子內與家人共享。

這陣子做的食品總是離不開中秋節,本周一我又與另一位友人在怪師傅那兒學造「潮州月餅」。本來我對中式點心沒有多大興趣。據知大部份中式點心的基本材料都離不開豬油。我從孩提時代已經對豬油不存好感。譬如吃燒肉時會把肥膏吐出來,吃米畟子又特地把肥豬肉挑走

然而,這一次的課使我對中式點心產生了一點興趣。

「潮州月餅」的皮是油酥皮,是用水油皮包裹油皮搓成的。製作方法一點也不複雜,但充滿智慧。搓皮料時要多次摺疊,務求使酥皮及水油皮成多層;做出來的月餅使會有螺旋紋。咬在口中,酥皮鬆化可口

師傅說傳統的潮州月餅是用油炸的,豬油加上油炸;果真一年只吃一次便夠了。

隨著都市人越來越注重健康和記隆」便是第一家推出以烤烘代替油炸潮州月餅的餅家。

大部份人想起潮州月餅都會想起五仁月餅。近年來潮州月餅也跟上潮流開始製作以水果為餡料的月餅。

上圖: 師傅做的潮州月餅

下圖: 我做的潮州月餅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san&aid=1246029